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正文

校史珍档|5.12地震十五周年纪念

2023-05-12 09:02:38 作者: 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文 陈昀菲/审访问量:44

校史珍档|回首十五载,光华一如故——5.12汶川特大地震十五周年纪念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境内发生里氏8.0级大地震。

汶川地震概况

此次强震中,我校都江堰校区因靠近震源,多处校园建筑设施、仪器设备遭受损害。


震后垮塌的教学楼


震后残破的食堂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全校师生们第一时间携起手来,在领导干部的科学调度下有序撤离,而后积极投入联系外界、物资分配、搭建临时安置点的工作中。各学院相关负责人亦迅速建立灾区服务机制,向学生们提供衣食住全方位的物质保障,推动灾后建设工作走上正轨。


震后都江堰校区搭起的帐篷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川农师生用他们的肩膀,主动挑起灾区扶弱济困的责任,大家众志成城,诠释出在灾难、困境下崇高的“川农大精神”。“我的家乡现在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灾难和考验,我虽为不能回家帮助我的家人和乡亲们共度难关而难过,但我希望在这里,以自己的行动帮助大家,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也是幸福的。”是时,报名了校内抗震救灾志愿服务的大一学生告诉记者。 那份风雨压不倒,苦难中开花的集体主义,也正是川农人能够跨越重重困难走到今日的一根精神支柱。


校内搭起的临时庇护所


学生志愿者们在灾区维护秩序

5月16日,通过全校师生四天的努力与配合,学校各项工作开始走上正轨,校园迎来了第一个平静的下午。

这场战争的胜利,既离不开校园师生临危不乱的应变能力与风雨同舟的团结精神,更离不开党中央对灾区人民的深切关怀。

2008年5月20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的李克强同志在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分校灾民安置点慰问受灾群众。

李克强同志查看了受灾群众安置点、救灾物资发放中心,详细询问受灾群众的安置和基本生活状况,拉着受灾群众的手与他们亲切交谈,并对震后物资分发、灾区重建的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声声耵聍,殷殷嘱咐,再次向灾区人民许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坚定承诺,给予抗震救灾第一线的人们无限信心。

2008年5月20日,李克强同志视察我校都江堰校区

在震后各项工作顺利进展的同时,我校做出异地重建的决定,启动成都校区建设工程。经过一系列前期工作准备,首批项目于2009年9月正式动工。通过建设团队夜以继日的奋斗,一年后首批建设项目正式完工。2010年10月,成都校区正式启用。

而那份刻骨铭心的回忆,也将在新校区的土地上继续存留下去。


成都校区四教楼前的时钟,一面停在汶川地震的时间:14时28分


另一面停在芦山地震的时间:8时2分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十五年光阴流转,我们依旧站立,未来充满希望……


今日的雅安校区,依旧绿树成荫


今日都江堰校区,依旧风景如画


今日成都校区,承载着对未来的希望

逝者安息,生者坚强。回望来时路,光华一如昨。今天,我们深切缅怀十五年前逝去的同胞;今天,我们仍为能够克服彼时的诸多艰难险阻而骄傲;今天,我们为踏上校园建设新的征程而自豪!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