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郑佑之的红色誓言

2023-05-11 15:35:11 作者: 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文 陈昀菲/审访问量:5

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郑佑之的红色誓言

他写得一手好文章,是乡里人心目中的“秀才”;他心怀一颗赤子之心,义无反顾参加中国共产党,投身于一场又一场的革命斗争;即使在狱中,他也毫不畏惧,严守秘密,痛斥敌党。他就是郑佑之烈士。“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他有着赤胆忠心,他始终坚贞不屈,他一身浩然正气,他伟大的一生和无数的优秀品质都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革命精神,崇尚英雄、争做先锋”,我们新时代青年要传承和学习革命烈士郑佑之的不朽精神,争做新时代先锋。本期文章将带领大家了解郑佑之同志和他立下的坚定的红色誓言。

郑佑之照片

郑佑之(男 1891.03—1931.12)

四川宜宾人,四川早期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川南党组织的 建立者及农民运动的开拓者,被称为“川南农王”,领导四川早期农民运动的“第二马克思”、“四川卡尔”,是其妻妹抗日民族女英雄赵一曼(本名李坤泰)的引路人。1912 年就读四川高等农业学校(1912—1914 年,四川农业大学前身办学机构)殖边科,在校期间勤学好问,对农科及藏文化进行了深入学习,以期在毕业后为建设祖国边疆做贡献。1922 年,经川南师范学校校长恽代英介绍赴成都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早期共产主义思想在川南的传播者。1930年,郑佑之赴重庆开展工作,先后任中共川东特委、合川中心县委、江巴中心县委的领导工作。由于叛徒出卖不幸被捕,于1931年12月30日牺牲于重庆。

“我们自己的国,我们自己来爱。我们自己的地方,我们自己来治。我们自己的财产,我们自己来保。”

1926 年 6 月,宜宾群众在宜宾中共特支的发动下开展了大规模的“反仇油”斗争,赵一曼带领宜宾女中宣传队奔向江边码头,呼吁民众抵制洋货,不准英商轮船运载的煤油上岸。然而赵一曼因“反仇油”斗争为军阀政府所不容,当局不仅派兵殴打、驱散学生,更命令学校将参加的同学都开除。就在这时郑佑之回到宜宾,告诉她北伐不断取得胜利的消息。为呼应北伐斗争,抵制地方军阀恶行,郑佑之发布了《宜宾北路地方自治促成会对叙府驻军捕打学生封闭学联会摧残两外交后援会之宣言》,在《宣言》中他写下了上述话语。

“昨日枪决三共党”,1931 年 12 月 39 日《新蜀报》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