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正文

劳有所获,心有所居

2023-05-01 11:09:19 作者: 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文 陈昀菲/审访问量:113

5月1日是国际劳动节,是世界上80多个国家的全国性节日。它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拥有的节日。并且在1989年后,我国国务院基本上每5年表彰一次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我国劳动者的最高荣誉。从1950年至2020年,我校颜济、范启泉、周开达、任正隆、荣廷昭、李仕贵、周小秋、周永东等8位同志先后获得此殊荣。并且还有数位同志获得省部级劳模。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先辈事迹,体会“劳有所获,心有所居”的道理。

图片来源:四川农业大学工会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颜济——196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

颜济教授(1924—2021年)出生名门,是著名书法家、四川保路运动先驱颜楷之子,他深受颜氏大义家风的潜移默化影响,从小学习优异,志向远大。2月6日,著名小麦育种专家、植物学家、小麦族生物系统学奠基人、四川农业大学颜济教授不幸因病逝世,享年97岁。

在他的一生中获奖无数,包括在1960年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这是国家对于颜济教授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的充分认可。颜济教授致力于小麦研究,为人民、为国家排忧解难。江泽民同志视察位于都江堰的我校小麦研究所时曾对陪同视察的时任四川省长张皓若说:“你们应该大力支持颜教授的工作,这是一本万利的事啊!”。

颜济教授在辞去小麦研究所所长后曾向我馆捐赠珍贵的学术档案材料,包括由日本划时代生物科学家木原均所著并亲笔签名赠送给颜济教授的《WHEAT STUDIES》,以及由颜济教授所著的,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高等植物器官结构的建成——多级次生节轴学说》。 捐赠的珍贵学术档案资料既提供了我校专家学者与世界一流科学家的学术交往的生动史料,也有力地印证了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学术贡献和学术实力,丰富了关于学科建设的馆藏档案。

日本划时代生物科学家木原均所著并亲笔签名赠送给颜济教授的《WHEAT STUDIES》(孤本)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李仕贵 ——201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

李仕贵教授长期从事水稻遗传育种及应用基础研究,在水稻骨干亲本和品种选育,以及重要农艺性状QTL挖掘方面取得了成绩。育成蜀恢527,蜀恢498等一系列杂交稻骨干亲本,选育杂交稻新品种50余个,其中超级稻6个。为国家的水稻种植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

为赞扬李仕贵教授刻苦钻研的研究精神以及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国家在2010年授予其“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而面对眼花缭乱的赞誉和殊荣,李仕贵教授却如以前一般朴实无华,踏踏实实地干好本职工作。

李仕贵与钦鹏在实验室讨论中

2021年5月28日,全球顶尖学术期刊Cell在线发布了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水稻研究所李仕贵与钦鹏教授团队联合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梁承志研究员团队完成的题为“Pan-genome analysis based on 33 high-quality assemblies provides insights into hidden genomic variations in rice”(基于33个水稻遗传多样性材料的泛基因组分析揭示"隐藏"的基因组变异)的研究论文。这是我校继陈学伟教授团队之后,再次在Cell上发表论文,也是我校第3篇CNS(Cell Nature Science)顶级学术期刊论文。

一份始终割舍不下的“三农”情怀,是支撑他孜孜不倦投入工作的动力,也是他研究的初心。

周小秋——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

周小秋教授长期致力于淡水鱼类营养研究,荣获多个奖项。他始终开拓进取,敢于试错,敢于尝试,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水产营养与健康、鱼肉品质的关系研究,截止目前,该研究领域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同时,他又始终联系实际,将论文写在鱼塘边,不遗余力推动水产健康养殖。在全面开展“打响”脱贫攻坚战时,他积极投身扶贫工作,将健康营养技术成果、相关产品快速推广应用于生产,为贫困人口科学脱贫奉献力量。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每5年评选一次,是我国劳动者的最高荣誉。2020年四川全省获评“全国劳模”者65人,“全国先进工作者”29人。其中,全省高校仅2人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周小秋便是其中之一。

他们将老一辈川农人缔造的“川农大精神”融于血液,用勇于开拓的科研精神和坚持到底的勤奋工作,结出丰硕成果,以强大科研结果反哺教学,为国家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劳动最光荣!劳动方式并不单一,让我们学习他们身上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劳动精神,将这种精神践行到实际生活中去。

在此祝大家五一劳动节快乐!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