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正文

闲时踏春,品校史之韵

2023-04-27 11:19:22 作者: 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文 陈昀菲/审访问量:98

春天竟如此鲜艳,风里带来些新翻的泥土气息,混着青草芳香,野花鲜艳,都在微微湿润的空气里酝酿。在如此惬意的时节里,感受草木生长,沉浸于虫鸟啼叫,外出踏春,自是韵味无穷,万般惬意。

(成都校区校内景观)

在川农的雅安校区,天刚蒙蒙亮,薄雾还没有散去,清风吹拂着树叶沙沙作响。新的一天已经开始了,雅安校区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采编部成员前往成都校区踏春采风,在这个春意盎然的季节中品一壶满含校史韵味的清茶。

春意盎然看科研攻坚

阳春岁月,惠风和煦,校园里氤氲着春日的芬芳,刚刚进入成都校区,富有“农业特色”的校徽映入眼帘,正前方就是第二教学楼。第二教学楼的左边是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聚焦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目标,设立作物优异基因资源发掘、作物与有害生物互作、作物环境响应与生理、作物种质创新与品种设计等4个主要研究方向,开展前沿性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通过深度发掘作物的优良基因、高效利用优异基因培育优良品种,用于满足西南地区农业的重大生产需求,以此提升西南乃至全国的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四川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转变,为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静中有动品历史沿革

接着采风队伍前往了成都校区的校史展览馆进行参观学习,成都校史展览馆位于科创中心负一楼,该展览馆主要可以划分为两部分,分别是“学校历史”和“发展现状”。“学校历史”展示了川农大的历史沿革、一校三区规划、办学发展、历任领导、名师英烈、国家领导关怀等内容。其中展柜中陈列的照片、文献著作、获奖证书等珍贵档案体现了各个时期川农大人“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精神;“发展现状”主要展示了学校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取得的办学成就。

(成都校区校史展览馆)

清酒幽风悟前人之道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院士楼了,院士楼的院子里种满四季百花,不禁让人联想到喝一壶清酒,搬一把椅子,看繁花在风里清幽,在诗意的环境里冥想,极其惬意。院士楼是周开达院士的故居。周开达是中国著名水稻育种专家、被誉为“西南杂交水稻之父”,1999年12月27日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开达院士将自己的青春与热血赋予水稻遗传育种研究,彰显了“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

(院士楼)

(周开达院士像)

书意浓浓品人生百味

成都校区最靓丽的风景线莫过于图书馆,浅色的木架上载满了书籍,零散的脚步、窸窣的笔尖摩擦,书籍就是精神力量,每个人在书籍中安静却努力的前行。在未来的某天,当大家看过了更加丰富的世界,翱翔过更加广阔的天地,也许会记得曾经在图书馆内奋笔疾书的自己,感谢于那段努力学习,遨游书海的日子,怀念曾在川农校园学习的每分每刻。

(成都校区图书馆)

在成都校区踏春采风的一天很快过去了,这一天的时光如同白马过隙,难忘又深刻。我们的队伍和成都校区的小伙伴告别时十分不舍,我们都生活在热爱里,相信后会亦有期!

(成雅采编部成员合影)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