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黄宁康的红色誓言

2023-04-20 09:12:06 作者: 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文 陈昀菲/审访问量:25

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黄宁康的红色誓言

他是民主革命政治的崇拜者,激流勇进的革命勇士,忠贞不渝的县委书记,华蓥山不屈的儿子。参与进步学生集会,将民主革命思想广泛传播;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献出毕生精力;成为县委书记,为家乡繁荣昌盛呕心沥血直至终身;多次被捕,宁死不屈,面对早已泣不成声的妻子仅一句“不过一死而已”。当他的飒爽英姿赴予烈火,他的苍颜华发皆是岁月的馈赠,如星火般在他短暂的人生中熠熠生辉。他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他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本期文章将带领大家了解黄宁康同志和他立下的坚定的红色誓言。

黄宁康照片

黄宁康 男(1905-1949年11月)

四川岳池人。1927 年,黄宁康考入公立四川大学农科学院(1927-1932年,四川农业大学前身办学机构)农学系。在校期间,积极参加进步学生集会,并加入了党领导的进步学生社团“协进社”并成为骨干,后被选为成都学联的代表。1930年秋,黄宁康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11月,接任中共岳池县特支书记。从1930年到1948年,先后4次被捕入狱,但始终对党忠贞不渝。1948年8月,黄宁康在岳池白庙街上被捕;10月,被转押至重庆渣滓洞监狱。在狱中继续与敌人战斗,于1949年11月27日重庆解放前三天,在渣滓洞监狱英勇殉难。

“找不到党组织,就像失去娘的孤儿。”

背景阅读:

黄宁康的一生为革命共计四次被敌人逮捕,在 1934 年第三次被捕获释后,由于革命形势严峻,当地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幸存的同志转移隐蔽起来,黄宁康与党组织彻底失去了联系。直到1947年5月,黄宁康找到了在岳池县活动的地下党员负责人蔡依渠,续接上了组织关系。他向蔡依渠报告了这些年来颠沛流离、坎坷曲折的生活,他说:“找不到党组织,就像失去娘的孤儿”。他迫切要求组织审查他这段经历,恢复他的组织关系。

“不要为我难过,好好地抚育两个孩子,我的事情我知道。既然又落到了他们的手里,不过一死而已。”

背景阅读:

黄宁康因成功地营救岳池党组织负责人蔡依渠,而被敌人侦查、追踪、监视。1948年8月,黄宁康不幸与同时参与营救工作的党员周殖繁一起被捕,被关进岳池县监狱,被敌人折磨得遍体鳞伤,血流满面。但他坚贞不屈,从不吐实。敌人为套出口供,抓来妻子,妄图以夫妻之情软化摧残他的革命意志。妻子见到黄康宁伤痕累累便泣不成声。黄宁康强忍与亲人分离的悲痛,再三劝慰泪流满面的妻子说了如上的话。

黄宁康与公立四川大学的南充同乡合影(前排右二为黄宁康)。资料来源:四川农业大学档案馆(校史办),由其子黄鑫炎提供。

黄宁康。资料来源:四川农业大学档案馆(校史办),由其子黄鑫炎提供。

黄宁康及同学被捕后当局拒绝释放他们的公函1930年,原资料来源四川大学档案馆。

黄宁康烈士证,2014年,资料来源:四川农业大学档案馆(校史办),由其子黄鑫炎提供。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