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正文

叮咚!川农变身手册请查收!

2023-04-17 16:44:29 作者: 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文 陈昀菲/审访问量:92

姓名,自古以来都寄托了人们真挚的祝愿和美好的期盼。在117年的办学历史中,四川农业大学的名字经历了九次改变。时间雕刻,却变不了川农大的精神内核。今天,就让我们踏入这段熠熠闪光的岁月长河,去揭开川农大校名的神秘面纱,探索每个校名背后的故事,感受四川农业大学的百年历史积淀。

第一变——四川通省农业学堂(1906)

1906年,四川通省农业学堂成立,这是四川农业大学最初的模样。鸦片战争后的“戊戌变法”运动中,以康有为为代表所主张的“废科举、兴学堂”的兴学之风逐步遍及全国,成为一股不可逆转的潮流,中国的现代教育开始发端。四川布政使许涵度上奏清廷,为振兴四川农业之目的,在四川设立中等农业学堂。此乃四川成立的第一所农业学堂,办学以结合四川的地势、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以及林业生产情况,分设农业、蚕桑、林业的预科和本科。

图一 四川通省农业学堂创办人许涵度

第二变——四川高等农业学校(1912)

1912年,为了容纳各县中等农业学堂毕业而应升学的学生,四川通省农业学堂经四川军政府批准,改为四川高等农业学校。学校培养目标以培养农业技术人才,推广新技术,开发川边为主。

图二 晚清成都东城门,东城门外为四川高等农业学校

第三变——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1914

为了适应全省专门学校改制,1914年四川高等农业学校更名为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学校招生规定,报考学生限于中学毕业,与中学同等学历者,亦可报考。但从1915年起,执行教育部规定,各专门学校招收同等学历学生,一律从严,所录取学生中同等学历者,不得超过中等学校毕业生的20%。

图三 1914年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添招林本科自费生广告(局部)

第四变——公立四川大学农科学院

1927年成都地区的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公立法政专门学校、公立工业专门学校、公立外国语专门学校、公立国学专门学校等五所专科学校联合组建公立四川大学。公立农专即称为公立四川大学农科学院。

图四 四川省教育厅给农科学院的训令

第五变——四川省立农学院(1932)

1932年原公立四川大学的工科、农科两学院划开,改办独立学院,农科学院定名为四川省立农学院。省立农学院遵照教育部训令,按大学规程规定,实行"学年学分制"。

图五 上世纪三十年代四川省立农学院校门

第六变——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1935)

1935年7月30日,教育部电令四川省立农学院并入国立四川大学,成为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同时重庆大学农学院学生经甄别核定后进入农学院。我校英烈校友江姐,就是在此时期考入了本院植物病虫害系。在这里,她既是本系学习最刻苦用功、成绩优异的学生之一,又是学生运动中最隐蔽的幕后策划者和组织者之一。她花一般的青春,在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绽放。

图六 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

第七变——四川大学农学院(1950)

1950年1月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接管国立四川大学。国立四川大学改称四川大学,农学院改称四川大学农学院。

图七 1953年7月 四川大学农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学院大楼前合影

第八变——四川农学院(1956)

1956年9月,四川大学农学院迁至雅安独立建院,经高教部批准正式定名为四川农学院。四川农学院的成立,是四川高等农业教育发展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独立建校时有农学、畜牧兽医、林学3系和农学、畜牧、兽医、森林经营4个专业。共有教职工515人,学生1134人。

图八 1956年9月5日,四川农学院在雅安召开成立大会

第九变——四川农业大学(1985)

1985年6月,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四川农学院更名为四川农业大学。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同志亲笔题写校名。这也就是我们现在所熟悉的校名啦!

图九 2010年10月10日,成都校区启用暨开学典礼

恭喜你已经成功揭开了川农大校名的神秘面纱!阅读完了这本“川农变身手册”,亲爱的你对四川农业大学是不是有了更深的了解呢?名字只是一个代号,百年时光足以将“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精神浸润进每一代川农人的心中。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