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正文

我馆开展清明祭先贤活动

2023-04-04 14:27:34 作者: 文/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 审/潘坤访问量:122

淅淅细雨唤清明绵绵情思忆先贤

——我馆开展清明祭先贤活动

又是一年清明至,4月2日,清明节前夕,档案馆(校史办)、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在雅安、成都两校区举办清明节缅怀川农先烈先贤活动。

活动由“网上答题与祭扫”“线下献花”两个板块组成。线下活动分别在雅安校区江姐塑像,老板山脚的杨开渠院长、叶萍副书记墓旁;成都校区周开达院士铜像,校史馆江姐塑像前进行。

成都校区解说员向众人讲述周开达院士、江竹筠烈士事迹后,集体缅怀、默哀并献花。

在周达开院士雕像前献花

在校史馆江竹筠烈士雕像前献花

雅安校区的同学们答题后在指定地点领取鲜花,自行前往杨开渠院长、叶萍副书记墓前及江竹筠烈士雕塑前祭扫、献花、鞠躬、表达哀思。

在杨开渠院长、叶萍副书记墓前献花

在档案馆前江竹筠烈士雕像前献花

此次活动意在让川农学子通过清明献花缅怀先辈,从先烈先贤的事迹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江竹筠烈士是著名红色小说《红岩》中女英雄江姐的原型人物,她是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战士,在敌人的酷刑和死亡面前毫不畏惧,坚定沉着。她以“一个革命青年,应该到实际斗争中去”为黑暗时代的青年指引了前进的方向,为后世树立了精神丰碑。

周达开院士是中国著名水稻育种专家,被誉为“西南杂交水稻之父”。他在冈·D型杂交稻研究方面作出突出贡献,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名誉远扬海内外;他用“理论知识,你们已经学了很多,还有一本厚厚的书需要你们去读,就是稻田之书。要理论结合实际,在实践中出真知”为后辈指明了科研的态度。

杨开渠教授是四川农学院首任院长,是“川农大精神”的重要奠基人。他是世界上最早对再生稻开展系统研究且研究最为深入的学者,他坚信“惟有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去克服一切困难,以整个的生命贡献给国家才有意义!”。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