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正文

川农大校园“三月”大事记

2023-04-03 09:40:01 作者: 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文 陈昀菲/审访问量:186

OMG!这也太厉害了吧!——川农大校园“三月”大事记

我校主持育成的杂交稻品种宜香优2115、川康优2115入选《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

3月2日,农业农村部首次发布《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重点推介10种农作物、241个优良品种,旨在加快推广应用步伐,促进大面积生产单产水平提升。该目录从当前农业生产紧迫需求出发,按照品种推广应用规律,将推广品种划分为骨干型、成长型、苗头型和特专型等四种类型,推出较为完整、递次推进的品种推广梯队,引导推动品种更新换代,此次共推介水稻品种36个。我校农学院黄富教授团队主持育成的宜香优2115和川康优2115分别入选骨干型和苗头型优良品种。本次全国共有10个品种被推荐为骨干型品种,宜香优2115为西南稻区唯一入选品种。

我校10个品种和31项技术入选四川省年度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

3月6日,农业农村厅公布了四川省2023年度农业主导品种50个,农业主推技术111项。其中,我校作为技术支持单位,有10项品种、31项技术入选。10项品种包括:水稻品种宜香优2115、川康优6308,玉米品种川单99、正红507,小麦品种蜀麦133、蜀麦830,大豆品种川农夏豆3号,水果品种羌脆大李、春花1号(枇杷),中药材品种川丹2号。

31项技术详见附表

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学术作品竞赛全校总决赛举行

3月10日,我校第十八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校总决赛在成都校区举行。经小组赛和挑战杯争夺赛的激烈比拼,最终来自信息工程学院的《育鸭有道——双碳背景下基于云边协同的养鸭场智能监测平台》斩获“挑战杯”,同时获评最具创新奖、最佳人气奖;来自动物科技学院的《一站式大数据猪育种服务系统》、管理学院的《为何“说一套,做一套”——农户绿色生产技术采纳意愿及行为悖离分析与对策研究》和《“双碳”目标下合作社全链条社会化服务何以助推农户低碳农业生产技术采纳?——基于四川省837份柑橘种植户的调研》获评“优胜杯”。《育鸭有道——双碳背景下基于云边协同的养鸭场智能监测平台》《水稻重大病虫害智能监测与预警研究》《大豆种质资源的智能化鉴定方法与装备》《“双碳”目标下合作社全链条社会化服务何以助推农户绿色生产技术采纳?——基于四川省836份柑橘种植户的调研》和《为何“说一套,做一套”——农户绿色生产技术采纳意愿及行为悖离分析与对策研究》5个作品获评特等奖;《三健行——鱼健康水健康生态健康高品质鲈鱼养殖体系的构建及推广应用》《粉末状有机肥精量深施一体机》《“一肩挑”背景下村级权力监督:困顿与提升》等14个作品获评一等奖。

图书馆接受邓崇德教授家藏古籍特藏文献捐赠

3月16日,图书馆副馆长张永红一行4人到川农老教授邓崇德先生生前居住地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接受邓老家藏古籍特藏文献捐赠。

邓崇德(1891-1970),又名邓微心,农业教育家,茶叶专家,1916年毕业于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农学部,1927-1930年任四川大学农学院院长,1952年后再次回到川大农学院任教授,1955年当选为四川省民革第一届委员会委员,1970年病逝于雅安。

7金3银2铜!川农跳绳队“跳”出新高度

3月19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四川省大学生协会执行,西南石油大学承办的首届“2022年四川省学生(青少年)跳绳比赛”经过两天激烈角逐圆满结束,我校代表队在高校组比赛中取得7金3银2铜的佳绩,稳居高校组金牌榜第一。

我校驻村帮扶工作获凉山州表彰

3月16日,凉山州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凉山州移风易俗示范村(社区)名单(50个),我校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村——雷波县黄琅镇大杉坪村获评“凉山州移风易俗示范村”。

第八届“金桂飘香”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圆满结束

3月18日,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第八届“金桂飘香”校园十佳歌手大赛三校区总决赛在成都校区科创中心精彩上演,从三校区1000多名参赛同学中脱颖而出的十位选手同台竞技,为4000余名师生及来自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9所兄弟高校学生会的34位嘉宾带来川农学子“好声音”。在激烈的冠军争夺战中,松子组合一曲《遥远的人》唱出心中的愿望,节奏感十足的《崂山道士》被朱洪樟演绎得极具张力,张源凭借充满爆发力的激情演唱和近乎完美的情绪递进再次引爆全场,最终斩获冠军。松子组合、朱洪樟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称号。同时,结合“微观川农”前期票选以及现场投票情况,选手胡语嫣夺得“最佳人气奖”;专业评审团根据选手整场表现,授予松子组合“最佳潜质奖”,授予张源“最佳风采奖”。


冠军张源同学

亚军松子组合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