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正文

校史上的今天|温家宝再次作批示  

2020-10-16 17:13:59 作者: 陈昀菲/文 潘坤/审访问量:353

校史上的今天|2007.10.16|温家宝总理再次对“川农大精神”作批示

  

一、领导批示

如今的川农大,已经有114年的悠久历史,2020年正值“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在2007年10月16日,校史上的今天,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总理在我校全体师生员工送呈的汇报信上批示:“川农大的工作很有成绩,办学经验值得重视。”这是对学校长期以来弘扬“川农大精神”建设发展取得成绩和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服务新农村建设做出贡献的极大肯定。

 

 

原件复制品:2007年10月6日,温家宝同志在《四川农业大学师生给温总理的一封信》上作出批示


同时,这也是继温家宝总理于2002年批示“‘川农大精神’应该总结、宣传和发扬”之后,对我校工作的再次肯定。以“川农大精神”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得到更加广泛的认可,并贯穿于学校办学的全过程,渗透在办学的各个方面,对办学理念、办学道路、办学模式以及人才培养目标产生了重要影响。


 

原件复制品:2002年1月3日,温家宝同志在《国内动态清样》第3007期就“四川农业大学吸引留学人员的启示”作出批示


二、精神感悟

“传承百年历史,铸就世纪辉煌”。我们深情回顾着“川农大精神”的积淀、形成和凝炼过程,品味着一代代川农人共同的精神财富和价值追求,落实着温家宝总理对“川农大精神”的批示,理解感悟着“川农大精神”新时代内涵,将百年“川农大精神”以不同的方式延续传承在学校的校史陈列馆中。

 

 

 

校史陈列馆


新时代“川农大精神”已成为见证一代代川农人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精神丰碑。今年,是新冠肺炎肆意横行的一年,“川农大精神”再次走进大众视野。我校校友“雨衣妹妹”霸屏网络,武汉疫情爆发高峰期,作为志愿者进入武汉,用雨衣当作防护服,开着车每天免费为武汉医护人员提供百余份盒饭,她受党中央表彰,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川农人始终秉承“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默默耕耘在科教的第一线。回顾近年来成果,我校学科冲进了世界前100,也有多位教授、专家获得荣誉奖项。2020年,周小秋教授团队3篇论文入选全球渔业学TOP100高被引用论文,入选数量属全球第一;副校长李明洲教授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冯斌、李伟滔、王静三位青年教师项目成功入选霍英东教育基金青年教师基金资助项目,我校入选项目数量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并列第一位。2019年,周小秋教授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副校长卢艳丽教授荣获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田孟良教授为推广农业生产技术,走遍四川181个县,登上《人民日报》。2018年,副校长陈代文教授主持的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副校长卢艳丽教授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全球仅十人;陈学伟教授团队继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Cell》发表论文后,又一篇高水平论文发表在全球顶尖学术杂志《Science》杂志上,实现我校《Science》发表文章零突破。


三、知识科普——“川农大精神”诞生

2000年5月23日,四川省两部一厅领导前往我校正式讨论“川农大精神”内容,会上经调研、讨论、提炼,最终将“川农大精神”概括为“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16个字。


 

两部一厅领导及十家新闻单位来校总结宣传“川农大精神”报纸图片


“川农大精神”诞生后,曾先后受到江泽民、李岚清、温家宝等五位国家领导人关注,2000年、2002年,两次由四川省委领导做出决定,号召全省学习。“川农大精神”走出了校园,被更多人知晓。

 

 

 

 

2000年7月,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和省教育厅党组作出决定,号召全省教育战线学习和弘扬“川农大精神”(川组通[2000]19号)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