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展厅 > 口述川农史 > 正文

我馆采访“十二桥烈士”张大成亲属

2020-07-09 17:39:33 作者: 陈昀菲访问量:

我馆采访十二桥烈士张大成亲属

78日,我馆口述校史工作坊、电教室一行3人赴成都就我校英烈校友十二桥烈士张大成的革命事迹,采访其侄儿张大东先生、侄女张家光女士。

张大东先生首先介绍了张大成烈士的家庭背景,张大东先生与张家光女士为张大成二哥张大昌的子女。张大成拥有一个革命大家庭,良好的家风、二哥张大昌的革命思想启发及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1935——1950年间四川农业大学前身办学机构)四年读书经历,使张大成思想觉悟得到极大提高并坚定革命道路,他甚至在二哥因革命被捕后,仍坚持对敌斗争。

张大成烈士侄女、张大东先生妹妹张家光女士介绍了叔叔张大成如何在特务四处抓人情况下,不顾个人安危,安顿和掩护她参与进步思想传播的母亲。在谈及叔叔被捕后因嫉恶如仇、刚正不屈的性格而被敌人施加酷刑时不禁潸然泪下。

两位英烈亲属还提供了其父所写的回忆录——《我的弟弟张大成烈士》,该文详细记录了张大成烈士的家庭背景、经济状况,他如何走上革命道路,如何在校参与革命斗争,怎样加入中国共产党及最终被捕和牺牲的全过程。

张大成烈士,1944—1948年就读于我校前身机构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曾参与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四九爱国学生运动,1949年,成都即将解放的前夕,张大成和其他革命同志一起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成都外西十二桥畔,故称十二桥烈士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