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展厅 > 口述川农史 > 正文

聆听 “川农大精神”的诞生

2020-06-01 18:25:24 作者: 陈昀菲访问量:

聆听 “川农大精神”的诞生

为纪念川农大精神正式命名20周年,近日,档案馆(校史办公室)赴成都校区采访了文心田教授(2000年时任我校校长、党委副书记,2002年时任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及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黎明艳(2000川农大精神报告团唯一的本科生成员)。

档案馆(校史办)、电教室一行4人在成都校区图书馆会议室采访我校原党委书记、校长文心田教授。文心田就川农大精神的诞生历程、诞生前后师生精神面貌、在全国的影响力,其应赋有的新时代内涵等进行口述。他谈到“川农大精神”正式命名是2000523日,以我省两部一厅领导来校总结、宣传“川农大精神”为标志。“川农大精神”曾先后受到江泽民、李岚清、温家宝等五位国家领导人关注,2000年、2002年,两次由省委领导做出决定,号召全省学习。2003年,因我校派出赴国外留学人员的高回国率,被中央授予留学回国人员先进工作单位奖

文心田还向档案馆(校史办)提供了许多当年与川农大精神相关的国家级、省级文件文书档案,报刊、期刊报道等,谈到曾刊登在中国教育报上的一篇名为《从8000万到300多亿》报道,指出,“七五”以来,国家、省里总共投入学校科研经费只有8000多万元,川农大却创造了直接社会和经济效益300多亿元,取得如此成绩也得益于实实在在的川农大精神

档案馆(校史办)还就二十年前川农大精神报告团的故事,采访了我校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黎明艳。黎明艳从当年如何被选为报告团本科生代表,报告的主要内容,报告的次数、规模,“川农大精神”对其人生影响等展开回忆。谈到报告团由当时的校领导、著名专家、归国博士、研究生代表、本科生代表等7人组成。她宣讲的内容名为《为了大地的丰收》,报告了周开达院士在水稻科研和教育领域辛勤耕耘、艰苦奋斗、追求卓越、探索创新,把一生献给党和人民的事迹。报告会共举办4场,其中2场由省委领导出席,分别面向在蓉高校教育界、省级机关干部共2000余人在成都举行。

 

文心田教授口述“川农大精神”命名过程


黎明艳副书记接受采访并签字留念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