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展厅 > 口述川农史 > 正文

我馆赴成都采访英烈校友亲属后代

2020-05-15 18:36:43 作者: 陈昀菲/文 李坚/图访问量:

 

我馆赴成都采访英烈校友亲属后代

 

5月13日起,档案馆(校史办)口述校史工作坊、电教室一行3人赴成都先后采访我校英烈胡其恩、郑佑之的亲属、后人,就两位烈士生平事迹深入挖掘。

据胡其恩烈士妹妹87岁的胡舜贞女士回忆,其大哥胡其恩为我校前身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农经系学生,爱好读书,思想进步,受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思想影响深刻。幼时,哥哥对其一番语重心长的话:“好好学习,天要亮了。”令她记忆犹新并影响一生。后大哥因接受、传播进步思想在重庆北碚地区被捕,据幸存狱友描述,他在狱中关心难友、帮助传递消息,被大家亲切称为“胡二嫂”,1949年,胡其恩在渣滓洞遇难。

郑佑之烈士孙女郑有芬女士向我馆人员展示了父亲遗物,郑佑之烈士的牺牲照、烈士证书、郑佑之兄弟照片及郑佑之父亲画像等珍贵历史档案,就郑佑之在我校前身四川高等农业学校殖边科上学时参与革命的故事、他如何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何影响抗日英雄赵一曼走上共产主义道路及“川南农王”一称来源等进行讲述。

胡其恩烈士,1939年—1941年就读于我校前身机构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农经系;郑佑之烈士,1912年—1914年就读于我校前身机构四川高等农业学校殖边科。


我馆采访胡其恩妹妹胡舜贞女士


我馆采访郑佑之孙女郑有芬女士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