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展厅 > 川农英杰 > 川农老校长 > 正文

佘耀彤:公立四川大学农科学院院长(1930年2月-1931年1月)

2018-10-09 15:40:32 作者: 访问量:

   

佘耀彤,造林学家、经济学家、教育学家,我国森林经济学的奠基人,1890年出生于四川巴县。1908年佘耀彤东渡日本,在日本东京帝国大学林科留学,1914毕业于东京帝国大学森林学系。1930年2月至1931年任公立四川大学农科学院院长,1931年至1932年5月任四川省立农学院院长。1935年,国立四川大学校长任鸿隽先后接收合并了四川省立农学院和重庆大学农业化学系的学生,组建成立了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农学院成立之初就设有农林系,主要的森林课程由佘耀彤讲授。在曾省院长注重实践的思想下,他带领森林系的学生到灵岩山林场,实习播种、造林、测量林场地势及面积、测算全场面积及每年林木生长量以及树干解析、采伐木料等工作,使学生得到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的机会。1937年佘耀彤发表了《四川林业目前应注意之问题》的文章,论述了四川省当时的森林面积、覆盖率,分析了四川森林资源遭到破坏,造成大面积荒山的原因,并提出植树造林应与保护同重才能取得成效的观点。解放后,佘耀彤先后当选为一至三届四川省人大代表、省政协代表,担任四川省省志的顾问工作,在农学院任林学系系主任,并主动将灌县(都江堰)灵岩山林场属于其私产的部分全部无偿捐献给了川大农学院。

1937年,佘耀彤和杨靖孚一起发起组织了四川林学会,并先后在1937年3月和1938年7月出版了《四川林学会刊·成立纪念号》和《四川林学会刊·抗战建国周年纪念集》,该学会还向四川省政府提出《推进四川实施纲要建议书》。

在学术方面,佘耀彤主持或参与了“四川森林之现况”、“四川林木垂直与水平分布”、“四川分区造林树种之选定”、“四川油桐研究”、“木材抗腐试验”、“苗木抗旱试验”、“四川主要林木生长研究”等多项调查与研究。他终身从事教育事业,潜心研究造林经济学,将其毕生精力奉献于川大农学院。1968年2月,佘耀彤病逝于成都,享年77岁。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