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展厅 > 川农英杰 > 川农老校长 > 正文

王善佺: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院长(1939年7月-1942年8月)

2018-10-09 16:05:32 作者: 访问量:


王善佺,棉花育种学家,生于1895年,四川省石柱县人。1916年在清华学校高等科毕业后赴美国乔治亚大学求学,先后获得农学学士学位和科学硕士学位。1920年回国后,他历任东南大学、国立浙江大学农学院国立中央大学、国立北平大学、国立河南大学、南通学院、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国立云南大学等高校教授、四川省农业改进所所长。并于1939年7月至1942年8月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院长。他长期致力于高等农业教育和农业科学研究工作,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推广相结合的工作方针。他曾带领中央大学农学院师生与农矿部合作创办了“中央模范农业推广区”,开展农业推广工作。通过农业技术推广,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农民对科学种田的认识,增强了他们科学种田的能力。

王善佺最早从美国引进了棉花新品种,进行中美棉远缘杂交育种工作,先后改良、选育出两个棉花优良品种。他和学生冯泽芳把亚洲棉品种划成24种类型,这是我国最早对亚洲棉的形态作出的科学分类。此外他不遗余力地指导推广棉花高产栽培技术,为发展四川省的棉花生产做了很多开创性工作。

他的主要论著有《棉花纯系选种》、《东南大学农科棉作研究报告》、《棉花品级鉴定学》(译著)、《植物地理学》(译著)、《北平大学农学院棉作研究简报》、《棉作畸形病及芽切病之研究》、《棉作试验新法之商榷》、《棉作分枝习性之新解》、《棉作抗风雨力之研究》、《美棉抗风雨性状之新发见》、《中国棉作病理之研究》、《农艺系棉作试验研究简报》等。

王善佺于1988年12月26 日在成都市逝世 , 终年94 岁。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