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展厅 > 川农英杰 > 川农老校长 > 正文

董时进: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院长(1938年7月-1939年1月)

2018-10-09 16:02:26 作者: 访问量:


 

 董时进,农业经济学家,于1900年旧历10月18日生于四川省垫江县,于辛亥革命前入桂溪高等小学堂读书,后到重庆上学,继而考入上海南洋公学,毕业后弃工学农,于1917年考入北平京师大学农学院。1920年毕业后考入清华大学公费留学美国之专科,并赴美国康奈尔大学专攻农业经济学。1924年获农业经济学博士学位,被选为美国施革玛赛学会荣誉会员,又在伦敦大学作学术研究,在欧洲各国考察一年。

1925年回国后,他曾任重庆西南体育专门学校名誉校长、北平大学农学院院长。并于1938年7月至1939年1月任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院长。董时进认为,中国是个农业大国,国家之兴盛,必须以农立国,科教兴农。他以兴农为已任,终身不渝。他于1938年在成都创办《现代农民》月刊,传达有益于农民的知识,作农民的喉舌,曾揭露、抨击过国民党基层政权的腐败。1940年在重庆沙坪坝井口镇兴办大新农场,种植果树、饲养奶牛等畜禽。他在抗战期间加入了民盟,但因因为民盟主张土地公有制与自己的意见不合而退出民盟,1946年旧政协会议时期他联络农业协进会中的一部分人,在重庆成立中国农民党,先后发展党员800多人,该党成员中主要是大学教授和农业技术专家,他认为中国农村经济问题不是土地所有制问题,而是改良生产技术问题。1949年12月,董时进曾上书毛泽东,劝阻土地改革但无果。作为农业经济学家,他提出了重农论、土地与佃农问题论、营利农业论、水土保持论、节制生育论等学术思想,并出版了多本专著,如《农业经济学》、《农民与国家》、《国防与农业》、《农村合作社》、《粮食与人口》、《农人日记》等。作为民国时期重农派和维护土地私有制思想的代表,他的思想具有重要的思想史价值。他提出的理论对今天研究“三农”问题也有启发。

1950年,董时进迁美国定居,入美国国籍,执教于加利福尼亚州州立大学,又任美国国务院农业顾问。退休后,笔耕不辍,著述甚多,在美国、加拿大各大城市的社团、大学演讲不下300次,晚年为和平统一中国,奔走于海峡两岸,终因患肠癌,于1984年4月16日辞世,享年84岁。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