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展厅 > 川农英杰 > 革命先烈 > 正文

【革命英烈】杨家寿:用热血捍卫新生的人民政权

2018-09-10 14:39:32 作者: 访问量:

杨家寿,又名杨含,化名杨福林,1923年出生于南川县隆化镇。自幼沉静、勤奋,在南川县道南小学毕业后,即考上有名的重庆南开中学。1945年秋考入四川大学农艺系畜牧组。此时其父已去世4年,家庭经济已日渐困难,读书费用多靠他哥哥供给,在学校常穿一件褪色的蓝布长衫,过着简朴的生活。

杨家寿富有正义感,爱读进步书报杂志,关心时事政治,入川大后,立即被正在兴起的革命学生运动所吸引。先后参加进步学术团体“离离草社”、“黎明歌唱团”和“自然科学研究社”,成为这些进步团的活跃分子。当时此起彼伏的政治斗争,使杨家寿得到锻炼和考验。19483月被接受为党的外围组织“中国民主青年协会”(简称“民协”)成员。

杨家寿参加“民协”后,革命积极性更高了。善于耐心细致地作群众工作的才能得到了发挥。1948年震惊全国的“四九”运动,动摇了蒋管区的反动统治。同年820日,国民党反动派在川大逮捕了一批革命同学,实行白色恐怖。面对形势的发展,党组织决定改变斗争策略,由社团路线向系级路线转变,即由原以进步学术团体为主,逐步转到以系级活动为主,并注意通过同乡会,同学会开展工作。从此杨家寿的工作转入农艺系。在斗争中,他冷静、沉着,观察人,处理事,研究问题,阐述观点,总是那样不动声色,抓住要领,点到为止,使人乐于同他接近。因此,他回到系级活动,很快打开了工作局面。他先组织起“十人读书会”,阅读革命书刊,在年级中起核心骨干作用。1948年下学期开学不久,杨家寿同年级中5位“民办”同志一起,推选政治上可靠的同学担任级理事长,理事则由在群众中有威信,热心群众工作,能代表各种类型的同学担任。通过理事会,把同年级八十来个同学都团结起来。他善于根据青年特点进行工作。当时,毕业在即,同学都有依依惜别之情,杨家寿抓住时机,在半年之内,组织了四次全年级大型活动,如运动会、郊游等。在当时学校政治空气压抑的情况下,每天晚饭后,幽静的校园角落,仍处处在扭秧歌,齐唱革命歌曲,形成革命同学自己的 “解放区”,革命气氛浓厚。

在这些活动中,杨家寿默默做了许多具体工作,开运动会,他争着背球,郊游活动,他给大家背衣物,关心、扶助体弱的同学,协助搞好同学们的食宿安排等,深受同学爱戴。直到50年后的今天,年级同学每年在成都集会时,仍不忘当年杨家寿带头形成的革命凝聚力。

1949年初,川大开展矛头指向反动派的“尊师运动”时,杨家寿已是农学院“民协”小组的区代表。由于他工作认真、细致,在年级同学中有威信,因而党的意图能很好贯彻,使“尊师运动”,以及随后发动签名罢免特务黄成章窃据的川大学生自治会理事长职务邓活动,都搞得很好,而且通过斗争壮大了农学院的进步力量。

参加反蒋武装斗争

1949年春,根据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储蓄力量,迎接解放”的指示,川大党组织先后转移了许多进步同学下乡参加反蒋斗争,仅川西地区,就有数十名党员、“民协”会员、“火星”社员前往。1949420日,国民党反动派在抛开“和谈”伪装的同时,加紧了对国统区民主力量的法西斯镇压,是日深夜川大又一批进步学生被捕。“四二零”逮捕后,党组织采取措施,又撤退了一批同志。杨家寿也在4月底,毅然放弃即将举行的毕业考试,坚决服从党的决定离校下乡,参加农运。临行时,他十分激动,但又十分从容地向级会理事长说:“我有事要离开,不参加毕业考试了。要团结更多同学,搞好级上工作,准备迎接解放”。并嘱他有事多找另几个进步同学商量。他什么东西都没拿,不露任何迹象,一个人悄悄奔赴新的战场。

杨家寿到川西农村后,由川康边党组织安排在邛崃县西北临济乡工作。临济乡是1933年川西抗捐暴动的策源地,那里有党长期工作的影响。经过党组织的工作,当年的党团员和烈士家属重新活跃起来。杨家寿去后,从他们那里受到很好的革命传统教育。开始,杨家寿以喻岗保国民学校教师的公开身份为掩护,向学生宣传革命思想,教唱革命歌曲,深得学生和家乡的爱戴。不久根据工作的需要,杨家寿被派到烈属喻中和家里充当雇工,化名杨福林,剃光头发,缠上白帕子,俨然一副当地人模样。他学着下田栽秧、喂猪打杂,还常访贫问苦,扎扎实实地做启发群众、组织群众的工作。晚上开完会就钻进玉米壳堆里,盖上棕毡睡觉。由于他有在学运中做群众工作的经验,农运工作很快打开了局面。

迎接川康解放

邛崃临济地区,背靠大山,面扼川康公路,是东联邛崃、大邑,西往名山、雅安的交通要冲。群众基础好,川西边临工委在将“川西南人民武装工作队”扩大为“川康边人民游击纵队”时,即决定以此为游击队重要地带。为此上级党组织先后派江泽民等同志来此地加强工作,建立中心工作组,杨家寿也是中心组的领导人之一。4个月后,上级决定将临济与名山、邛崃接壤地区的群众武装组成“川康边人民游击纵队”下属的“名雅邛支队”。支队下属三个大队,第三大队即“名邛大队”,由临济、龙安、道佐、平落几乡的有作战能力的180名群众武装组成,杨家寿伟大队副指导员。他和指导员孟薇,大队长江泽民一起,一面整训队伍,一面整训队伍,一面为游击纵队队部率领的“大渡河支队”何“名雅邛支队”共一千多人过境时的三天食宿作准备。“名邛大队”宣告成立时,杨家寿带着队伍,打着红旗,戴上五星臂章,到临济街上游行示威,高呼“打到国民党反政府!”“打倒胡宗南!”“打倒王陵基!”的口号,欢庆解散,鞭炮声不绝于耳。1215日,在廖场与纵队部和支队汇合,一同行军,当晚占领了邛崃平落区。16日早占领了道佐场,在此停留两天,整顿队伍。晚上举行盛大的营火晚会,由宣传队带领队员们唱革命歌曲,扭秧歌。18日游击队按计划向邛崃、大邑接壤的石坡乡进发,以汇合坝上其他支队。当天即与省保安八团、九团在马岩岭发生遭遇战。19日到水口乡又与恶霸丁友光一伙发生战斗。20日游击队到石坡乡、立即同该处集结的“崃山支队、监邛大队等一起阻击国民党二十一军军长王克俊率领的三、六两团和军直属队共四千余人,经激战一天后,王克俊部溃败被困,与游击队谈判。中国人民解放军于19日解放邛崃,游击队派人带领敌军向解放军十二军三十六师投降。杨家寿所在的“名雅邛支队”随纵队部到大邑王泗区,游击队又与斜江支队汇合。 25日至27日,解放军在邛崃地区堵击胡宗南的李文兵团7个军,游击队出动两千余人配合行动。纵队部率领“名雅邛支队”等4个大队在邛崃、大邑交界的童桥配合阻击敌第一军和教导团,终日激战,击溃胡宗南部溃军,战斗至年底胜利结束。

杨家寿在行军战斗中,肩负责任,在游击队从邛崃山区下坝前,主要任后卫,在大队后面收容伤病员,处理粮钱等遗留问题。当时队伍刚刚组成即整天整夜行军,战士十分疲惫,一路上又饥又渴,在马岩岭战斗中,有的战士竟拔群众的萝卜吃。杨家寿一面要掏钱赔偿,向群众道歉,一面向战士进行教育,同时就地购买一箩筐红苕分发给战士暂时充饥,鼓励他们跟上队伍。

队伍抵达大邑王泗区后,由于敌情复杂,杨家寿便带领大队在王泗、桑园公路上值勤警戒,他认真查哨,从不轻易离开驻所,表现了高度的警惕性何责任心。

马岩岭遭遇战中,杨家寿身先士卒,投入战斗。在水口井一战,他举着几个手榴弹,带头报名参加突击队,攻打碉堡;在童桥战斗中,大股敌军使用八二炮、二〇炮等向游击队轰击,一时竹木横飞,杨家寿等率部英勇反击,表现了大无畏的精神,但在每次战斗结束评功时,他总是十分谦逊,推举别的同志受奖。

川康边人民游击纵队配合解放军共俘获敌三千人,缴获武器三千余件;游击队牺牲八十余人。1950年元旦,解放军二野十二军与游击队在邛崃桑园机场举行盛大的会师祝捷大会,杨家寿等也率队参加了。十二军副军长肖勇良何政治部主任李开湘在会上热情讲话,给游击队发了奖品和慰问金,并表彰了战斗模范百余人。

热血染红旗

1950年元旦前后,川西各县相继解放,杨家寿被任命为邛崃平落区副区长,以原带领的游击队组成警卫队,开展征粮剿匪,建立新生政权工作。他带领的征粮工作队在临济、石头、下坝、孔明、卧龙等乡,夜以继日的逐乡征集粮食,侦察匪情。当时生活极其艰苦,每天只有两顿盐巴拌饭。他白天跑路,晚上开会,眼里布满血丝,双脚长满冻疮,扶着手杖东奔西走,那里有困难,他就往那里去。邛崃西连大山,历来土匪特别多,此时土匪与恶霸地主,袍哥势力勾结作乱,异常猖狂,他们仇恨杨家寿,出大米二十石捉拿他。1950116日,下坝的恶霸黄名高、骆孔贤邓,命人磨好刀子,打算当晚杀死杨家寿,幸得群众报信,杨家寿连夜紧急转移到5里以外的安全地方,使敌人阴谋落空。

由于杨家寿联系基本群众多,对土匪动向了如指掌。从群众反映的情况他们觉察到土匪活动的猖獗,形势严重,遂于117日赶到邛崃向县委汇报,要求派正规部队下乡剿匪。但当时县城刚解放,解放军兵力不多,对土匪暴乱估计不足,无法派出大部队。杨家寿等只好于21日带队伍回平落区。出城后,得知当地土匪即将暴动,于是队伍就地警戒住下,派人化妆去平落侦察。22日,土匪开始在全县发动暴乱,邛崃县城被围。杨家寿等率领的队伍被大通、卧龙、孔明和蒲江县复兴等乡的几股土匪包围在邛崃南河乡一带,南河大桥也被土匪占领,卡断去路。他带领几个人掩护队伍涉水过河,拟回城与解放军联系。当时杨家寿双脚生冻疮,靠人扶往老百姓家隐蔽,不料大股土匪包围上来搜查,杨家寿因外地口音被察觉抓去,当天就被土匪惨杀在孔明乡(小地名金店子),时年26岁。

邛崃城被围一个月后,人民解放军十八军五十三师、五十四师联合围剿,很快平定了土匪叛乱。事后得知,杨家寿被土匪抓到后,大义凛然地说:“我就是杨家寿,是共产党员,是平落区副区长”。同时向土匪讲形势,讲政策,斥责土匪是“一小撮小毛虫,翻不起大浪”。要他们“考虑后果,只有缴械投降,立功赎罪,才有出路”。他是在斥责土匪时,惨遭杀害的,表现得极其英勇。1951年人民政府在镇反运动中,镇压了杀害杨家寿的土匪,杨家寿也被定位革命烈士。

杨家寿烈士牺牲的消息,传到川大农艺系18届同学中,大家同声哀悼,每年的老同学集会都要回忆他。同学们在他当年的照片后面题词:

他创造了人民的春天

他却在春天里长眠

在缅怀他的会上,他的同志即席挥毫留下这样的诗句:

卅八年前卫干城,

邛州捐躯正初春。

惩顽已见功绩著,

临刑尤赞主义真。

宣传马列传火种,

领导学运带路人。

难忘最是读书会,

方向指明永循遵。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