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展厅 > 川农英杰 > 革命先烈 > 正文

【革命英烈】胡其恩:红心向党

2018-07-18 11:11:02 作者: 访问量:


胡其恩,又名胡佑、胡蕲,原籍四川简阳,1919年生于成都。他自幼聪明过人,四岁入学,从小学到高中,成绩均极为优秀。在中学时期,胡其恩阅读了大量的进步书刊。高中毕业时因不满学校当局为国民党某反动官员举行纪念会,胡其恩和二十多位同学奋起反抗,被学校开除。后在家长的严正交涉下,当局只好让其以另一所较差的学校的名义毕业。

高中毕业后,胡其恩1939年考入四川大学农经系学习。两年后因父亲生病,家境困难而被迫辍学。踏上社会后,胡其恩仍然坚持追求真理。在校期间,他阅读了《大众哲学》、《辩证唯物主义》等大量进步书籍,接受革命思想的熏陶。1941年冬,胡其恩进入重庆中国农民银行第一期训练班。他关心国家大事,博览群书,刻苦学习《资本论》和《联共(布)党史》等著作,从中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他对国民党政府贪污腐败,消极抗日,积极反共极为不满。认为“国民党腐败无能,非推翻不可”。同事们反映: “胡其恩为人正直,作风谦虚,有正确的政治见解。”

追求进步

1942年春,他被分配进成都农民银行工作。他订阅了《新华日报》,认真学习毛主席《论联合政府》等著作,并积极投入到“反饥饿、反迫害、争民主、争自由”的群众运动当中去。他遥进步青年到他宿舍收听延安广播,激励他们追求进步。他把自己的宿舍叫做“解放区”。在国民党特务捣毁《新华日报》发行点后,冒着生命危险去取报纸给朋友们看。让大家了解解放区的形势和解放军进军的情况。

1946年初,胡其恩加入进步团体“成都职业联谊会”。倾听知名人士作国内外形势报告,参加被蒋介石杀害的著名爱国民主战士李公朴、闻一多两教授的追悼大会,并返回母校四川大学参加川大师生举行的反蒋、反美活动。他还带头捐款给陶行知先生办的育才学校,却公开反对为筹建蒋介石纪念堂举行的募捐。

胡其恩的行动得到了群众的普遍支持,却受到了反动当局的仇视。1946年冬,他被调往南充工作,并经常受到特务跟踪。半年之后又被调往特务多如牛毛的重庆北碚地区,仍在农业银行工作。

特务横行、军警称霸的重庆,白色恐怖笼罩全城。胡其恩没有被一切吓倒,他仍与成都的进步朋友保持着密切联系,关注着成都学生爱国民主运动的动态,声援以川大学生为主体的成都学生“反饥饿、反迫害、争自由、争民主”的“四九”运动。他写信慰问母校在“四九”惨案中被反动派迫害的同学,并对受伤住院的同学予以援助。他在同事中宣传成都斗争形势,并告诉人们“共产党来了,只会好不会坏”。

不幸的是,胡其恩写给母校川大同学的慰问信被特务截获,他向香港书店邮购进步书籍的汇款单也被查出。1948年5月14日,胡其恩被抓进渣滓洞监狱。

秘密联络员

在狱中,胡其恩是一个革命的乐观主义者,即使在狱中最艰苦、最困难的时候,他也毫不气馁,坚信“不要紧,一切都会好的”。这句话成了他的口头禅。正是这种革命的坚定信念和对形势的清醒认识,使他在狱中参加了难友们反对特务随意打骂难友何“争饮水”和 “绝食”的斗争,受到了难友们的信任。他还担任单线传递消息的秘密联络员,为共产党员余祖胜《红岩》小说中的余新江与难友们传递消息,沟通情况。他把牙刷柄磨成一个“红心”,表示他热爱共产党,忠于人民的红心至死不变。他在传递解放军展开了淮海战役,“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喜讯时,用“万炮齐轰”来形容这个伟大的胜利,给难友们以巨大鼓舞,至今幸存的难友都对此事记忆犹新。

1949年11月27日,巴山垂泪,蜀氺含悲,胡其恩和渣滓洞烈士们集体壮烈遇难了。胡其恩在牺牲的那个黎明前的黑暗里清楚地听到了解放区的隆隆炮声。他笑了。三天之后,重庆解放了。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