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工作简报 > 正文

四川农业大学档案工作简报(总第十期)

2022-12-30 09:03:16 作者: 卢秀英访问量:324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工作简报

                                                                                          总第10期  


  四川农业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编                                                                                            0   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1.1月7日上午10点,档案馆党小组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在图书馆501室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雅安校区同志线上参会,馆长潘坤主持。

2.1月22日晚21点,“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年度总结暨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参加此次会议的成员有成雅两校区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部门成员与两位指导老师。本次会议由主任杨先茂主持。

3.1月27日,档案馆陈昀菲为第一作者在《四川农村日报》第7版专刊上发表《杨开渠 一位水稻专家的传奇人生》。

4. 2月22日下午,档案馆(校史办公室)在成、雅两校区召开新学期第一次馆务电话会议,会议由馆长潘坤主持,全体馆员参加。

会上,潘坤传达了学校新学期干部大会精神,领学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学校疫情防控文件及学校新出台的相关文件等精神。

5.4月1日下午,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罗潇,宣传统战部副部长王东一行来校史馆调研交流,档案馆馆长潘坤、校史档案室一行陪同调研。

6.4月1日下午,清明节前夕,学校档案馆(校史办)、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在成、雅两校区举办“清明寄芬芳”先烈缅怀献花活动。活动由“校史答题”“鲜花献英烈”和“清明祭先贤”线上、线下三个板块组成,意在促使师生学习校史、感悟先烈精神,同时通过献花活动增强同学们在清明之际对先贤们的感怀之心。

7.4月2日,四川省方志馆四川农业大学分馆开馆揭牌仪式在我校成都校区科创中心展览馆举行。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我校校长吴德共同为分馆揭牌。省地方志办公室省情信息工作处,我校图书馆、档案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办、党委宣传部、经济学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登才主持仪式。

8.4月6日,档案馆(校史办)购获三部我校于1914-1927年间,名为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时期的百年珍档,分别是《四川农业专门学校同学录》《作物学各论》《动物实验学》,均为线装孤本。

9.4月10日,为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提升“十四五”时期的社会化科普工作能力,中国科协日前正式发文认定了800个单位为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四川共26家单位上榜,其中包含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医科大学、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等在川高校,我校动物标本馆(雅安)正式入选。

10.4月14日,为了明确、深化川农校史文化服务中心的形象,更好地对内对外宣传展示川农校史文化服务中心,也为了鼓励同学们与中心互动合作,共同建设校史馆,展现其特色和体现高校独特的校园文化,特举办“IP形象”设计大赛。

11.4月18日上午,根据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做好省级科普基地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馆与基地与实验室管理处联合开展雅安校区动物标本馆安全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基地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沈金亮、档案馆(校史办公室)馆长潘坤一同出席检查。

12.6月15日下午,档案馆(校史办)口述校史工作坊一行在成都校区采访马均教授。2022年6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与眉山市东坡区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合作建立的水稻核心试验示范区(永丰村)考察,马均教授作为科技专家代表向总书记汇报了核心区示范的水稻新品种和生产新技术。采访聚焦“向总书记汇报”的主题,记录了一段属于马均教授和川农大的共同荣光,为后辈师生留下珍贵的回忆。

13.6月,档案馆潘坤在《巴蜀史志》第3期总第241期上发表《康明慧革命生涯及思想概述》。

14.6月15日,档案馆卢秀英在中国科协主办的国家级期刊《办公自动化》第12期总第473期上发表《高校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之思考》。

15.7月15日上午,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罗潇一行来校就成都校区校史展览馆建设经验、内容设计、校史资源挖掘等调研交流,档案馆(校史办)馆长潘坤、校史档案室一行陪同调研。

16.接学校《关于对全校生物多样性资源进行清理统计的通知》后,我馆积极开展雅安动物标本馆相关标本情况调研,积极筹备标本修复招标工作,并于7月初正式完成招标。8月27日,中标公司海口龙腾沧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按时进场,标志着雅安动物标本馆标本修复工作正式启动。

17.9月1日,根据学校高质量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工作要求,为营造卫生、安全的查档环境,保障来馆师生群众身体健康,我馆积极开展馆内值班前台、阅档区域、办公区域、人事档案办公区等的全面消杀工作,常态化对馆内进行卫生消毒,保证无死角、全覆盖,切实守牢馆内安全防护墙。

18.9月2日上午,档案馆(校史办)在成、雅两校区召开新学期第一次馆务腾讯会议,会议由馆长潘坤主持,全体馆员线上参会。

会上,潘坤传达了学校新学期干部大会精神,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全省高校工作会议精神等,并组织学习了学校安排部署的新学年工作重点。

19.9月23日,档案馆(校史办)邀请生命科学学院专家对中标方海口龙腾沧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修复养护完成的雅安标本馆的标本进行验收,并顺利通过验收。

20.11月21日,档案馆向成都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捐赠我校校友康明惠烈士相关史料复制件,并用于烈士纪念馆的日常展览。档案材料包括康明惠在我校就读期间的试验收卷册、康明惠的籍贯年龄清册,以及四川农业专门学校同学录中的康明惠档案与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林科学生招生广告等。此次捐赠让更多前往成都市烈士纪念馆的参观者了解到康明惠烈士与我校渊源,有利于我校红色文化走出校门,让更多人感悟川农大红色光荣传统及以“爱国”为首要元素的“川农大精神”。

21.11月29日,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解说部(成都校区)邀请校团委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岳俊岐老师为解说员们进行礼仪培训,部门全体成员准时齐聚于成都校区校史馆,展开了一场有趣又有料的培训活动。

22.12月6日,雅安市雨城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暨“四川省科普共享基地”授牌仪式在碧峰峡举行,我校动物标本馆正式获得“四川省科普惠民共享基地”授牌。

23.12月12日,国资完成对档案标本维护及档案数字化服务的验收工作。.

24.12月28日,档案馆(校史办公室)年终总结大会在成都校区图书馆501召开,全体馆员线上线下参会,会议由馆长潘坤主持。

会上,首先由综合档案室主任瞿晓静、校史档案室主任陈昀菲就各科室2022年工作情况进行汇报.。

随后档案馆馆长潘坤对2022年度我馆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对各部门积极探索、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不足之处,并指明下一步重点工作方向。他强调,首先全馆同志应认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结合本馆实际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其次对校史馆“软建设”、解说接待、方志馆、口述校史工作坊、馆员进思政课堂、宣传推广、标本馆基地获评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随后对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做出表扬,如人事档案初审和复审、完成标本抢救性修复招标、标本资源档案建设与检测管理等工作;最后,指出我馆存在主要问题,并提出2023年我馆工作计划,激励本馆同仁踔厉奋发向未来。

宣读了《关于机构及人员岗位调整的通知》,增设四川省方志馆四川农业大学分馆、口述校史工作坊两个内部机构,分别由卢秀英、李坚同志担任主任职务。

最后,根据《档案馆(校史办公室)馆员评优办法》,通过科室提名候选人并全馆差额投票,决定卢秀英、张瑾2022年度考核为“优秀”,其余人员考核均为“合格”。

25.综合档案室2022年工作总结

一、归档和日常性查档服务工作

档案馆2022共整理设备档案464卷,共整理教学档案2600余卷盒,文书、外事档案1700多件。全年为校内外的单位与个人共提供查档服务1000余人次,查阅档案3400多卷次,外借档案4752卷,出具学籍证明及其它证明76人次;另外,根据用户要求,部分档案服务提供扫描件或照片;完成了261人次的学历学位认证。

二、自动化、数字化工作:

完成了存量档案和新增档案数字化9万余页,截至目前,已完成33万余条元数据,教学档案中的研究生学籍和本专科生的学籍档案数字化率已达98%以上。

三、人事档案:

完成1267人干部人事档案的初审和复审,共有1041人需要出具专审表,目前已有729人完成此工作,有132人专审表待回收,另有180人需等三龄两历认定表签字确认后再出具专审表。

根据人事处要求完成404人临退休干部及工人的档案核查,完成了108人职称评审人员档案核查。完成组织部干部任前审核32人次,完成统战部无党派人士的人事档案核查35人次,完成离退休处44位退休老师入党时间核查,完成新进教师77人档案的审核及补充材料通知工作,完成离职老师档案转递6人次。

四、方志馆工作:

建立四川省方志馆川农大分馆,共收到来自110余个地、市、州捐赠单位捐赠的志书。共完成2166本志书的接收、登记,1733册志书的分类、编目、著录等工作。并按省方志馆要求填报各类统计数据、上报统计报表。

完成2022年志书馆藏目录的馆网更新、上传,挂接。

26.校史档案室2022年工作总结

一、展览馆优化更新与管理运营

我馆继续深度开展1600平方米成都校区校史馆展厅优化建设;完成2336平方米雅安校区校史馆装饰绿植及展览内容的整体更新并开展了1000平方米动物标本馆标本修复与场景环境优化;指导都江堰校区建成四教5楼的校史展览厅建设。疫情大环境下,共计接待参观者1.5万人次(其中9000人线上参观),培养专职解说教师1人,学生兼职解说员56人。为新生入学教育、学校招生宣传、新进教师岗培、学院青马班教学、对外接待等提供平台,成都校区校史馆还接待了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立军,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教育委员会主任杨程富等重要领导来访,雅安校区动物标本馆荣获中国科协评选的“十四五”期间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四川省科协评选的“最受欢迎四川省科普基地”和“科普惠民共享基地”。

二、校史资料整理与校史文化弘扬

校史资料整理方面,今年6月,口述校史工作坊圆满完成马均教授“向总书记汇报”校史访谈工作;9月起我馆开展校史档案资料归类编号建库,截至目前共梳理校史照片800余份,11月向成都市烈士纪念馆捐赠康明惠烈士档案复制件并用于日常展览。校史文化宣传方面,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80余篇,开辟新的校史专栏“云游校史馆”系列、“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系列、“川农大事”系列、“纪念日珍档”系列等。积极参与成都市新津区和四川电视台2022年度“丰收节”庆祝活动的策划与现场连线访谈。《康明惠革命生涯及思想概述》发表于2022年第6期《巴蜀史志《杨开渠:一位水稻专家的传奇人生》由四川农村日报专版发表。

制作长达20分钟的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直播视频《了解川农:云上参观校史展览馆》,供全校新生观看学习。同时,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等,全年共开展校内外各类宣讲活动22次。举办“ip形象”校史文创设计大赛、“传承百年校史,铸就新时代辉煌”纪念四川农业大学116周年校史答题与展板演讲比赛、“错位时空,对话相逢”校史故事打卡、“知校史,守初心”校园历史文化知识竞赛等校级精品学生活动4项,扩大校史知识在学生群体中的辐射面,并利用清明节等重要纪念日,结合纪念我校先贤先烈等开展如“清明寄芬芳”缅怀献花活动等。1名教师走进思政课堂,结合校史校情及思政课主题开展课堂教学。还协助其他兄弟单位开展与校史相关项目、活动、竞赛等。

三、动物标本馆标本修复与维护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生物多样性保护举措,我馆7月完成动物标本馆招标工作,9月底完成标本修复工作,经过修复养护,雅安动物标本馆标本完整度、视觉效果有较大提升。同时,持续完善标本资源的档案建设与监测管理,摸查清楚标本馆内标本共10800件,并整理标本原始食物分析资料5537件、书籍教材194本、兽类野外采集资料477号、鸟类野外采集资料400余号(持续整理中)。并长期监控标本馆除湿机运行情况及定期完成温湿度监测登记,以保证标本存放环境适宜。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