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工作简报 > 正文

四川农业大学档案工作简报(总第十一期)

2024-01-08 10:28:17 作者: 孟玲雪访问量:24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工作简报

                                                                                         总第11期  


  四川农业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编                                                                                           0   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1. 1月10日,校档案馆(校史办)口述校史工作坊工作人员赴眉山市档案局查阅并拷贝带回关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眉山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时与我校水稻所马均教授的第一手合影照片及视频资料,并随即完成电子档案归档存档工作。

2. 2月21日下午,档案馆(校史办)在成雅两校区召开新学期第一次馆务线上会议,会议由馆长潘坤主持,全馆12人参会,1人病假。

3. 2月28日下午,我馆召开党组织生活会议,结合实际工作,召集全馆同志学习了《档案馆(校史办公室)馆员工作质量年度管理考核实施办法》,会上,两位科室主任就《办法》中的量化考核内容、质量考核要求,针对每位馆员2022年度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陈述,肯定了一年来所有馆员的辛勤付出。

4. 日月如梭,冬去春来,2023年开学季如期而至。四川农业大学雅安校区动物标本馆重新正式开放!

5. 3月23日上午,为深入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更好落实学校安排部署的进一步学习贯彻工作,档案馆(校史办公室)召开传达中心组会议精神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会,会议由馆长潘坤主持,全体馆员线上参会。

6. 4月,校史文化服务中心举办了以“镜头下的记忆,共探校园之美”为主题的校园摄像摄影比赛活动。

7. 4月2日,清明节前夕,档案馆(校史办)、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在雅安、成都两校区举办清明节缅怀川农先烈先贤活动。

8. 4月8日下午,由四川省方志馆四川农业大学分馆、我校图书馆联合举办的“我读志书--志书进高校”活动,在成都校区图书馆1楼四川省方志馆四川农业大学分馆举行。

9. 4月中旬,校史文化中心举办了“传承校史文化 ,追忆峥嵘岁月”文创大赛!

10. 4月初,校史文化学生服务中心成雅两校区开启了“忆校史,担使命”校史馆周宣讲日活动。该活动长期举办,每周1天,每天上限250人,接待10余场。目前活动已连续开展3周,1300余人参与其中。

11. 5月7日,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四级调研员彭膺昊来我校雅安校区展览馆调研校史文化建设情况,档案馆(校史办)校史档案室工作人员陪同调研。

12. 5月30日,由四川农业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主办,四川农业大学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承办的以“‘校史青春说’——凝聚青春力量,传承百年信仰”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正式开始。

13. 6月2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党支部和图书馆档案馆直属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交流学习促提升,聚焦服务提质效”开展主题教育学习体会交流,对服务岗位党建工作如何走深走实进行探讨。

14. 6月8日,为更好地服务师生,成雅两校区校史展览馆提前安排解说员排班值守并提供解说服务,全天候地为毕业生在离校前提供了一场特别的开馆服务活动。

15. 为了让新生进一步领悟川农大跌宕起伏的办学历史及川农大人“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奋斗历程,2023年9月8日至9日两天, 学校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接受入学教育。这是疫情结束后三校区校史馆首次大规模集中开放,共计接待人数9000余人,提供150余场讲解接待活动。

16. 10月9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校史馆馆长熊瑛一行4人来校就成都校区校史展览馆在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做法与经验进行交流学习,档案馆(校史办)首任馆长杨长平、校史档案室一行陪同。

17. 11月19日,校史文化服务中心(雅安校区)见面会顺利开展。

18. 11月28日。校史文化服务中心举办了“校史青春说”主题演讲比赛--凝聚青春力量,传承百年信仰。

19. 12月12日,档案馆(校史办公室)年终评优大会在雅安校区档案馆召开,全体馆员线上线下参会,会议由瞿晓静主持。

20. 图书馆档案馆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暨部门工会教代会,

12月19日上午,图书馆档案馆2023年度工作总结暨部门工会教代会在成都校区图书馆会议室举行。两馆55名教职工参会,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

21. 综合档案室2023年工作总结

一、归档、查档及数字化等服务工作

2023年度共整理教学档案2829卷,科研项目档案133卷,财会账本238卷,文书、外事档案2200多件,照片档案95张。全年为校内外的单位与个人共提供查档服务800余人次,查阅档案2200多卷次,外借档案687卷,出具学籍证明及其它证明28人次;另外,根据用户要求,部分档案服务提供扫描件或照片;完成了427人次的学历学位认证。

完成2024年档案整理及数字化预招标工作,中标公司于12月1日起进场工作。存量档案和新增档案数字化1万余页, 截止目前,已有37万余条元数据。

二、干部人事档案工作

完成“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申报68人次、“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 85人次、 新进教师86人次、处级干部任前档案审核8人次的档案审核及材料催交工作;完成89位临退休教职工的"出生、参工、入党"时间的核查工作。完成253人次日常人事档案查档,11人次档案转递工作。主动为人事处安装了清华高科人事档案管理系统阅读版。

三、四川省方志馆川农大分馆工作:

本年度共接收四川各地市州150家单位捐赠志书386册;完成196家捐赠单位志书捐赠卡的打印、捐赠单位信息收集、核对、整理以及邮寄工作;完成510册新增志书的签收、著录、分类、上架等工作;完成档案馆主页、方志馆教师群馆藏新书目上传更新;完成四川方志馆要求填报的各类统计数据报表、年终总结以及年度计划编写;接待2100余人次读者参观阅览。并在“4.23读书节” 举办“我读志书、志书进高校”知识答题活动,共1000余人参与;在四川省情网、四川文化网、校园新闻网发表方志馆宣传文章3篇。

22.校史档案室2023年工作总结

.做好展览馆开放管理、接待与维护等基础工作,探索校史馆和标本馆智能化和数字化建设:

持续更新成都校区和雅安校区校史展览馆的“软建设”工作。完成雅安校区动物标本馆日常维护、维修和数据库更新工作。指导都江堰校区校史展览厅更新。新增捐赠藏品数件并赴眉山市档案局带回我校马均教授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的珍贵档案资料,丰富了校史馆内容展示。

培养专职解说教师1人,学生兼职解说员53人。为新生入学教育、学校招生宣传、新进教师岗培、学院青马班教学、对外接待、对外科普等提供平台,圆满完成了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等重要领导来访接待工作。为学校重要会议,国际化办学推进大会暨“粮食安全”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全国新农科论坛暨第十一届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论坛等,提供校史馆参观接待服务工作。全年接待师生及来宾约1.5人次。通过高校间走访调研与市场询价等方式探索建设掌上校史馆和掌上标本馆APP并形成详细方案,为数字建设落地实施做好准备。

二、建好动物标本台帐,协助教学科研机构做好教学与科普工作:

持续做好标本资源监测管理工作,完善标本资源的档案建设,今年完成10804号馆藏标本和原始资料信息化归档,其中鸟类野外采集资料9000号归档完成。协助教学与科研,为在校师生参加互联网竞赛提供场地和标本资源支持,完成部分标本3D数字化模型;并协助基地处做好2023年度省级科普基地工作总结材料报送工作。

三、持续开展红色校史挖掘工作,发挥好“建馆留史”“以史明德”的作用:

深入挖掘校史资源,通过档案馆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官Q等形式进行展示,全年发布推文约100篇,以弘扬“川农大精神”,达到“建馆留史”“以史明德”的作用。不断丰富宣传手段,以讲座、比赛、活动、校史进课堂等方式宣传红色校史,全年开展校史文化活动13项,其中定期开展校史宣讲周活动,每期接待学生约200人。聚焦“川农大精神”的重要奠基人之一的杨开渠教授,以他在求学、抗战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日记为蓝本,推出杨开渠日记系列连载,讲好老一辈川农人救国救亡、兴农报国的初心故事。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