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工作简报 > 正文

四川农业大学档案工作简报(总第九期)

2021-12-29 17:05:17 作者: 卢秀英访问量:253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工作简报

                                                                                           总第9  


  四川农业大学档 案馆(校史办公室)编                                                                                                 0 二二年一月七日

 

1.1月7日,我馆收到图书馆91岁周祖濂馆员捐赠的《印象辩护与代理》《中华老人诗 文书画作品集》及诉讼案卷等18件档案资料,感谢周祖濂馆员对档案工作的大力支持。

2.3月1日上午,档案馆(校史办公室)在雅安校区会议室召开新学期第一次馆务会,总结去年工作情况,部署安排新学期工作,会议由馆长潘坤主持,全体馆员参加。

会上,潘坤首先传达了新学期干部大会精神,并肯定了去年本馆《丹心谱汗青:川农大红色档案》出版、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档案利用等三方面工作。

3.3月8日上午,档案馆(校史办公室)联合校党政办公室在雅安校区校史陈列馆召开校史陈列馆内容更新现场会议,馆长潘坤、校党政办公室副主任竹艳、馆内工作人员一行8人参加。

4.3月15日,档案馆(校史办公室)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致敬红船精神、“川农大精神”,倾听历史故事,挖掘红色基因,书写出川农人的风采,特举办“百年折桂香,寄语川农魂”诗歌征文活动。

5.3月22日上午,为更好体现学校办学新气象、新格局、新理念、新风貌,抓紧落实学校关于校史陈列馆内容更新的相关工作要求,档案馆(校史办公室)在雅安校区会议室召开校史陈列馆内容更新会议,会议由馆长潘坤主持,馆内内容更新小组成员7人参加。

6.3月30日下午,清明节前夕,档案馆(校史办)、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在两校区举办清明节“学党史、祭先贤”活动。活动分别在雅安校区江姐塑像,老板山脚的杨开渠教授、叶萍书记墓旁,成都校区周开达院士铜像前举办。本次活动在祭奠先烈先贤的同时,将党史学习、校史解说“搬”到了室外,档案馆全体教师,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代表学生参与。

7.3月15日-4月1日,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编辑部开展了以“百年折桂香,寄语川农魂”为主题的诗歌征文活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8.4月19日,我馆在学校组织召开的宣传思想工作会上,获评2020年度学校十大网站的荣誉及宣传工作考核优秀奖。这已是我馆连续三年获评校级十大网站。

9.5月17日,为加强川农学子对学校党史与五四精神历史的关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根本任务,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和建党精神”,深入推进青年学子对我校历史沿革,党史以及五四青年精神的了解,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特举办五四青年先锋月主题知识竞答活动。

10.5月18日,启动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第二届主要学生干部招聘工作。

11.5月7日-5月20日,校史文化服务中心宣传部为增强川农学子对学校校史的了解,继承“五四”精神,推出“五四青年先锋月”主题答题活动。

12.6月18—19日,图书档案支部在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举行“重走红军长征路,学史崇德忆初心”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图书档案直属党支部书记付体华、党员和教职工代表共44人参加活动。

13.7月1日上午,图书档案馆除值班人员之外,全体党员和馆员代表齐聚一堂,在雅安校区图书馆报告厅、成都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准时集中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

14.7月16日上午,雅安校区档案馆(校史办公室)会议室召开了关于学习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会,全馆人员在馆长潘坤领学下集中学习了相关文件精神。

15.7月29日,四川广播电视台乡村频道活动部主任孟涛来我校档案馆就“四川百年农史展”主题活动做前期策划交流。馆长潘坤率值班馆员接待并座谈交流。

16.9月2日,根据校发[2021]27号《关于表彰管理与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的决定》,我馆潘坤馆长荣获先进个人表彰,这也是学校对我馆工作的肯定。

17.9月7日四川农业大学雅安校区校史展览馆正式开馆。

18.9月7日,档案馆(校史办)全体馆员在雅安校区档案馆会议室召开新学期馆务会,会议由馆长潘坤主持。会上,潘坤传达了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领学党代会报告、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专项发展“十四五”规划等重要文件。重点结合我馆工作实际,强调如何在档案工作中弘扬校本文化,提升文化育人水平;提出持续积极建设红色文化普及基地、强农兴农文化普及基地,并将其作为加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的重要途径,用好平台,用活平台。

19.9月11-12日,三校区校史展览馆新生参观教育落下帷幕。校史馆为全校9000余名新生提供约140场次讲解接待服务。每年新生入学季,学校都将校情校史教育列入新生教育内容,参观校史馆成为全体新生的“必修课”。

20.9月13日,雅安校区艺术楼一楼档案馆(校史办)库房安装的干部人事档案库房专用设备采购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此次通过验收的干部人事档案库房专用设备包括12组智能档案回转柜、1套智能管理软件、1套七氟丙烷灭火系统,是干部人事档案库房建设的主体设备,可容纳干部人事档案3600卷,集数据管理、智能控制选层、自控缓起缓停、电动控制选层等多功能于一体,有效提高档案的实时监控、盘点效率。

21.9月23日,由农业农村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群众联欢活动”在广汉市三星堆镇三星堆村举办,活动配套举办的四川省百年农史展,由我校档案馆(校史办)协助,其中展示了我校颜济教授、周开达院士在四川百年农史发展中所做贡献,吸引了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等领导驻足观看。

22.9月23日,档案馆(校史馆)馆长潘坤受邀参与四川电视台乡村频道“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分会场现场直播,介绍了我校杨开渠教授在抗战时期以双季节、再生稻研究支持四川全面抗战,为四川粮草、军粮输出做出的巨大贡献。讲述了我校中国工程院院士、被誉为“西南杂交水稻之父”周开达培育“冈·D型杂交水稻”,大幅度提高长江中上游水稻产量的感人事迹。

23.9月30日,全国迎来了第八个 “烈士纪念日”,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在成、雅两校区江姐雕像前,分别开展了“鲜花敬英烈”纪念活动。现场,解说员向活动参与者介绍了以江竹筠为代表的英烈校友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而英勇献身的伟大事迹,在缅怀和弘扬烈士精神同时,更呼吁新时代川农学子继续弘扬学校红色基因,传承好以“爱国”为首要元素的“川农大精神”。同学们共同追忆英烈们的光辉事迹和非凡人生,随后默哀、献花、集体诗朗诵、清理墓碑。

24.10月12日下午,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在雅安校区十教A201举办“品鉴百余年留影,徜徉川农历史岁月”主题讲座,讲座吸引来自全校各学院两百多名学生参加,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本次讲座由档案馆(校史办)的李坚老师担任主讲人,讲座内容分为“褴褛开疆”“三杨精神”“英烈校友”三个板块,围绕“话说川农牛”的主题,通过文字、音频、图片、视频四种形式,把川农过去的故事娓娓道来。

25.10月22日,由教工部等推出的“教师素质能力提升菜单式培训”之“校本文化与精神传承”专题讲座举行,100多位各条战线教师参加。讲座由档案馆潘坤馆长主讲,教师工作部部长杨志钢主持。

26.10月26日,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在成都、雅安两校区9楼会议室开展“红色川农”主题党日活动。所党委邀请四川农业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馆长潘坤教授作题为“百年大历史变迁视域中的川农大红色校史”的报告。所长余冰教授、所党委书记钟邦胜、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冯琳教授、副所长车炼强教授及全所教职工、研究生党员参加本次报告会。

27.11月2日,经过前期的面试与选拔环节,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2021年招新工作圆满结束。

28.11月3日,我馆馆长潘坤、综合档案室主任瞿晓静、校史档案室主任陈昀菲一行3人赴都江堰校区交流指导档案管理及校史馆工作。潘坤一行实地参观了档案库房、校史陈列室及动植物标本馆,就档案日常管理、校史馆优化改进展开延伸指导。同时,落实学校关于对生物多样性资源摸底统计工作的指示。都江堰校区党委副书记卢昌泰、图书馆馆长周永东、专职档案室管理人员鲁时冰等陪同参观交流。

29.11月16日下午,档案馆(校史办)全馆人员在图书馆501室开展党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由馆长潘坤主持,雅安校区馆员线上参会。

30.11月22日,正值川农大建校115周年之际,为激发川农学子传承创新、不懈奋斗的进取精神,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编辑部联合宣传部特别推出了“忆百年校史,谱青春华章”文艺创作大赛。

31.12月8日,四川农村日报主任杨勇来校史馆调研,听取我校如何做好四川农史挖掘与推广工作的意见建议,档案馆馆长潘坤、校史档案室一行陪同调研。

32.12月16日,三校区新进教师“参观校园、学校史”培训活动在雅安校区展开,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解说部成员担任讲解员,带领老师们参观了雅安校区的新老校区,详细介绍了校园内富有校史文化底蕴的标志性建筑,宣传了四川农业大学所保留的珍贵校史文化。

33.12月28日下午,我馆开展馆员年度工作质量检查总结会,原图书馆馆长、档案馆馆长杨长平,档案馆馆长潘坤,综合档案室、校史档案室科室主任及人事处相关人员组成考核领导小组,根据馆内考核办法,对馆员本年度具体开展的相关工作进行质量评估。

34.12月31日,四川省档案局、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表彰了近年来在全省档案工作中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我校档案馆(校史办)荣获“四川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此次先进集体表彰仅评选10家企事业单位,入选高校单位仅我校档案馆1家。 

35.校史办公室2021年工作总结

一、校史馆规划建设与管理运营

完成成都校区约1600平的校史展览馆内容收集、规划、整理、上墙等软建设工作;雅安校区共计3000余平的动物标本馆基础设施维修、校史展览馆内容整体更新;指导都江堰校区校史馆内容更新。共计接待10000余人次,开馆150余场,培养专职解说教师1人,学生兼职解说员32人。为新生入学教育、学校招生宣传、新进教师岗培、学院青马班教学、对外接待等提供平台,并以校史馆为重要平台积极申报四川省强农兴农文化社科普及基地,目前已进入复试阶段。

二、校史文化全媒体融合传播

我馆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96篇,校网新闻11篇,并受到学习强国、四川观察、方志四川、四川文化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关注报道。在馆网开辟新校史专栏“川农名言”,图文并茂编写《黉门遗声:川农大红色誓言100句》,收录撰写8位英烈校友、著名“三杨”、17位已故党员的生平事迹、红色誓言及背景阅读文字共35000余字,档案图片共300余份。获评校级新闻宣传优秀奖、十佳网站荣誉。

三、校史文化弘扬与传承

面向师生开展以“红色川农”“校本文化与精神传承”“川农老照片背后的故事”等主题的校史文化宣讲活动31场次。举办“忆百年校史,谱青春华章”学生文艺创作大赛、“五四青年先锋月”校史知识竞赛、“学校史、祭先贤”清明节活动等学生活动10项,扩大校史文化传播在学生群体中的辐射面。还有3名教师走进思政课堂,结合校史校情及思政课主题,累积面向1000余名学生开展课堂教学。

四、校史文化深度挖掘与资源整合

我馆助力川台策展“四川百年农史”,参与四川电视台丰收节直播访谈;配合校纪委,根据“各高校参与配合四川省高校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建设”的通知要求,挖掘“师承”典型的教案、手稿、信件、书籍等具有重要史料价值的档案资料,包括我校彭家元教授、颜济教授、杨允奎教授、杨凤教授等重要文物。

校史资源与农业农耕文化,同时,开展红色校史宣讲活动至少15场次。

五、动物标本馆的建档分析

我馆接收雅安校区动物标本馆以来,由于统计数据年久缺失而导致“家底”不清。今年11月,为响应学校关于生物多样性摸底工作的通知要求,我馆组织人员开展动物标本数据的人工统计,清理统计出布景展示区动物标本315件,储藏柜科研标本9426件,模式标本190件,共计9900件。珍稀动物标注、采集年份等信息查阅、辨识、录入及分类标号工作还在持续开展中。以便在2022年适时参与学校农耕文化博物馆、西南生物多样性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中心(博物馆)规划与建设。

36.综合档案室2021年工作总结

一、归档和日常性查档服务工作

档案馆2021年接收教学档案共2000多卷(盒),接收文书、外事档案3000多件,接收财会档案8396卷,基建档案40卷,设备档案431卷,科研档案75卷;共整理教学档案2500余卷盒,设备档案431卷,文书、外事档案3000多件,照片档案10000余张。全年为校内外的单位与个人共提供查档服务1400余人次,查阅档案4900多卷次,外借档案6474卷,出具学籍证明及其它证明66人次;另外,根据用户要求,部分档案服务提供扫描件或照片;完成了252人次的学历学位认证。

二、自动化、数字化工作:

完成了存量档案和新增档案数字化67万余页,整理并数字化历年校报报道共计20976条,数字化老照片1万余张。 截止目前,已33万余条元数据,文书档案、外事档案、设备档案全部实现数字化,教学档案中的研究学籍和本专科生的学籍档案数字化率已达98%以上。

三、人事档案:

完成人事档案标准化库房建设,实现了人事档案查询、定位、消防监控一体化操作。

完成1000名离退休人员和工人人事档案数字化; 完成了副高级以上(含副高)职称和八级以上(含八级)人员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初审768人,完成率为88.6%,完成档案复审74人,完成三龄两历组织认定40人;完成了52人的人事档案“回头看”,完成率13%。

完成了127人次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和职称晋升前档案审核,有力支持学校的组织工作和人事工作。

四、巡视工作

在巡视过程中,根据各部门及巡视组的需要按时保质保量提供干部人事档案、组织工作、人事工作、国资基建、财务工作、后勤管理等方面的档案材料,累计借出档案近6000卷,提供数字化档案300余卷。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