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工作简报 > 正文

四川农业大学档案工作简报(总第八期)

2021-01-13 16:52:52 作者: 卢秀英访问量:292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工作简报

 总第8  

 

四川农业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编                                                                        0二0年十二月三一

 


1.为钩沉史实,深入挖掘提炼川农大红色基因,2020年1月9日开始推出“川农大红色档案”系列考据报道。

2.1月27日,图书档案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图书档案馆按照省疾控中心的相关文件要求,做出假期暂行闭馆决定,并成立由图书档案直属支部书记付体华任组长,馆领导班子任副组长,各部室主任为主要成员的防控领导小组。紧急磋商,严格落实上级指示,确保图书档案馆作为校园公共服务区域的师生健康安全。   

3.2月13日上午,图书馆档案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部分成都校区成员在图书二馆会议室召开会议,部署安排近期工作。会上,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组长付体华传达了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的第四次会议精神。

同时,针对当前的疫情状况,结合图书馆和档案馆工作的实际情况,具体研究了近期工作安排。一致认为,目前图书馆、档案馆尚不具备开馆办公的条件,暂时继续实行闭馆,采取居家值班和网上办公的方式,以安全、灵活和负责的工作态度,将图书馆和档案馆的各项工作开展起来,全力确保疫情防控。

4.3月3日四川档案官网报道我校档案工作机构调整,科学安排,多措并举地强化了档案管理力度,有力地提升了学校档案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

5.3月19日发布关于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资料的公告,档案馆(校史办公室)作为川农大办学历史的见证人、“川农大精神”的守护者,为记录抗疫历史,弘扬抗疫精神,自即日起,诚向校内各部门、各学院、全校师生、社会各界校友广泛征集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有关的各种物证。

6.3月30日,史荣仙教授遗孀江楚平教授向学校档案馆(校史办公室)无偿捐赠百余件档案资料,其中包括史荣仙教授、江楚平教授分别研究形成的教学笔记、书籍手稿、记事本,还有部分工作照片以及各项荣誉证书等。此后,档案馆(校史办)将对江楚平教授出具捐赠证书,并对捐赠的档案进行分类、整理、编号和妥善保管。

7.3月31日,饶华老师向档案馆(校史办)捐赠我校申报''211工程''的部分档案资料,其中包括《四川农业大学“211工程”总体建设规划报告(1996—2010)》、《四川农业大学“211工程”一期建设总结报告》、《四川农业大学“十五”“211工程”总结建设报告》等档案资料13本,还有历史照片2张。档案馆(校史办)向饶华老师出具了捐赠致谢卡,并将对捐赠的档案进行整理、编号等规范化管理。

8.4月3日上午清明节前夕,为缅怀川农大英烈先贤、给新入职馆员上好“川农大精神”第一课,档案馆(校史办公室)在雅全体馆员冒雨在江姐塑像,老板山脚的杨开渠教授、叶萍书记墓旁,开展了一场简短而饱含真情的祭奠英烈校友和先贤活动。

9.4月8日,我校水稻育种专家李仁端研究员做客档案馆(校史办)口述校史工作坊,接受其在水稻领域成就背后故事的采访。

10.4月14日,我校著名小麦育种专家颜济教授向我馆捐赠珍贵的学术档案材料,包括由日本划时代生物科学家木原均所著并亲笔签名赠送给颜济教授的《WHEAT STUDIES》,以及由颜济教授所著的,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高等植物器官结构的建成——多级次生节轴学说》。

11.4月21日,档案馆(校史办)馆员卢秀英在由国家档案局主管的《中国档案报》第3490期上发表《做战“疫”时期的档案守护者》一文。

12.4月25日,由档案馆潘坤、王继红撰写的《保路运动中的四川通省农业学堂》论文,发表在《四川档案》,2020年第2期。

13.5月13日起,档案馆(校史办)口述校史工作坊、电教室一行3人赴成都先后采访我校英烈胡其恩、郑佑之的亲属、后人,就两位烈士生平事迹深入挖掘。

14.5月28日,全校举行2020年宣传工作视频会。全体中层单位参评并通过三校区视频同步参加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强,党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江英飒参加会议并为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会议由宣传统战部副部长张俊贤主持。

15.5月29日全校举行2020年宣传工作视频会,会议宣读了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获奖情况,档案馆在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中荣获2019年度宣传工作考核“三等奖”,连续两年获得“四川农业大学十大网站”荣誉。

16.6月1日,为纪念“川农大精神”正式命名20周年,档案馆(校史办公室)赴成都校区采访了文心田教授(2000年时任我校校长、党委副书记,2002年时任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及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黎明艳(2000年“川农大精神”报告团唯一的本科生成员)。

17.6月9日,档案馆教师张瑾喜获“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主题作品优秀奖,由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学会、四川省中心图书馆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广东粤图之星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承办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于今年4月落下帷幕。

18.6月16日,图档支部在成都校区图书馆一至三楼的墙面上开设“川农大精神”主题文化墙。该文化墙是图书档案馆直属党支部为纪念“川农大精神”正式命名20周年而开展的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环节,也是将档案史料设计上墙,营造和优化学校育人环境和育人氛围,充分释放环境育人与文化育人功效的一项举措。

19.6月22日,四川档案学会、四川省档案馆公布了2020年度全省档案文化建设典型案例的评审结果,我馆所申报的“用红色档案讲好兴农报国的初心故事——四川农业大学以红色档案文化助力立德树人工作”,从全省数百件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三等奖。

20.6月30日,图书档案馆直属党支部在成都校区图书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及“川农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庆祝建党99周年暨“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成都、雅安校区的图书档案馆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此次活动。

21.7月1日,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宣传统战部部长张志军一行5人来我馆就学校在校史馆建设、档案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交流。

22.档案馆从7.1开始推出珍档系列,包括:七·一珍档、八·一珍档、教师节、抗战珍档。

23.7月8日,我馆口述校史工作坊、电教室一行3人赴成都就我校英烈校友“十二桥烈士”张大成的革命事迹,采访其侄儿张大东先生、侄女张家光女士。

24.7月10日,档案馆(校史办公室)口述校史工作坊、电教室一行3人在成都校区图书馆会议室采访了动物医学院、国家野生动物疫病防控专家组成员颜其贵教授。颜其贵团队在这次疫情中承担了“动物冠状病毒遗传演化”项目。

25.7月28日上午,档案馆(校史办)馆长潘坤、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人员在馆内会议室召开会议,就推进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文件——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工作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应急预案等,要求会后整理形成问题清单并限期整改落实。

26.8月17日,档案馆馆长潘坤在校园新闻网首页上发表置顶文章《论“川农大精神”的新时代内涵》。

27.8月28日,副校长卢艳丽赴雅安校区图书馆、档案馆调研指导工作。希望图书馆工作能继续在做好传统读者服务基础上,更加重视深层次的学科信息服务,更好地助力于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在档案馆座谈中卢艳丽强调,要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事业中充分发挥释放档案的资政功能和育人功能。

28.9月2日,在抗战纪念日来临之际,档案馆(校史办公室)口述校史工作坊采访了著名抗日民族英雄、爱国将领孙明瑾将军后人——四川农业大学王得众副教授。

29.9月16日,校史馆三校区全面开放,新晋学生解说团整装待发,开启校史文化传播全新之旅。三天时间,解说员为入馆参观的师生发放由档案馆(校史办)、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设计的“川农大精神”正式命名20周年纪念信1000余份,并解说校史文化。

30.9月28日,档案馆(校史办)联合纪检监察室前往温江区成都亲睦家健康公寓,就学校老一辈退休纪检干部殷庆华老师进行口述校史采访。

31.10月10日,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成都、雅安两校区的设点招新宣传工作顺利结束。

32.11月4日,档案馆(校史办)口述校史工作坊在逸夫楼录播室,采访我校改革开放后公派留学回国代表——潘光堂教授“回家的故事”。

33.11月9日,由档案馆校史文化服务中心承办的“忆校史寻新颜”校园地标百余年变迁创作比赛在全校范围开展。

34.11月10日,口述校史工作坊采访雅安校区防控办主任、后勤服务总公司党总支书记杨本珍,记录自疫情发生以来我校疫情防控所做的工作。

35.11月17日,经过试运行,档案馆(校史办)英文网站于近日正式上线。英文网站的建立是档案馆(校史办)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际化办学的重要举措,以网站为窗口,以档案信息为根本,为海外校友、师生、学者关注我校,了解我校悠久的办学历史、丰富的藏品资源、光荣的红色文化及珍贵的历史老照片等提供信息平台;同时,可通过该网获取各类查档、交流途径,为海外校友查询档案信息,海外人士档案捐赠、合作研讨、参观访问等提供便利,塑造我校良好的“国际化档案管理”形象。

36.11月18日,档案馆(校史办公室)口述校史工作坊团队、电教室工作人员一行三人在逸夫楼电教室,采访我校原教务处处长、博士生导师罗承德教授。

37.11月19日,档案馆(校史办公室)口述校史工作坊团队、电教室工作人员一行三人在逸夫楼电教室,采访我校原教代会主席、博士生导师王永清教授。

38.11月24日,口述校史工作坊团队前往院士办公室,采访了84岁多的荣廷昭院士。

39.12月1日,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在全校范围举办“精神的丰碑”校史文化解说比赛。

40.12月2日,档案馆(校史办)收到经校办转来的一封来自2002级资环院校友周斌的感谢信,信中感谢了我馆馆员卢秀英老师热情的帮助和细致的服务。

41.12月3日,我校红色档案入驻建川博物馆,在川军抗战馆专柜展示的我校红色档案,将进一步印证四川为抗战作出的不可磨灭贡献,也让更多的师生校友、社会人士了解我校先贤农业科研抗战的热血与心血。

42.12月3日,档案馆王继红文章《“川农大精神”中的廉洁基因》一文,发表于校园网主页时政理论栏目。

43.12月7日,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举办追溯角落历史品鉴炫目新颜——“忆校史,寻新颜”校园地标百年变迁创作比赛活动顺利结束。

44.12月8日,卢艳丽副校长到档案馆指导工作。卢校长听取了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阶段性收官和加强档案资政育人工作的汇报后指出,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已经完成了大部分,这是极不容易的,希望档案馆的同志们再接再厉,高质量地完成收尾工作。

45.12月16日,档案馆(校史办)为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解说员统一采购工作服,以统一着装为契机,多方位开展解说员常规化培训,着力打造一支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硬、凝聚力高、形象良好的讲解接待队伍。

46.12月15日,为纪念“川农大精神”命名二十周年,由校史文化服务中心主办,解说部承办,以“精神的丰碑”为主题的校史文化解说比赛决赛在成都、雅安校区校史馆同时落下帷幕。

47.12白28日,为了增加同学们对川农历史的了解,切实了解川农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由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与图书馆学生管理中心联合举办的“图史同行,书签寻情”活动正式落下帷幕。

48.12月29日,副校长卢艳丽、人事处副处长何桦到档案馆对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49.12月,由四川农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四川农业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联合策划,由档案馆潘坤主编,瞿晓静,杨长平副主编的《丹心谱汗青:川农大红色档案》正式出版。

50.12月30日,图书馆档案馆年终总结大会暨第三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在成都校区图书馆召开。全体馆领导、各分馆、中心(室)负责人及图书馆档案馆教职工代表共48人参会。年终总结大会由图书馆馆长付体华主持,部门工会教代会由部门工会副主席黄映国主持。

51.12月31日,馆务会研究决定,瞿晓静、王莺燚、李坚3位同志2020年度考核为“优秀”。

52.全年档案馆校史办公室,校史展览馆共接待参观1.3万人次,接受科学普及知识2500人次,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开展校史解说培训、校史知识分享会及面向全校学生开展解说比赛等活动。参观人员满意度达95%,今年下半年校史馆实行定期开放且安排解说员值班,为师生节省了繁琐预约手续,参观满意率提升,且无投诉。

53.全年档案馆综合档案室完成以下工作:

归档和日常性查档服务工作:接收2019教学档案共2000多卷(盒),接收文书、外事档案1000多件,接收财会档案5306卷,基建档案122卷,设备档案400多卷,科研档案76卷,故人档案32册,出版类档案5卷,共整理教学档案2110卷盒,文书档案1000多件。全年为校内外的单位与个人共提供查档服务510余人次,查阅档案1100多卷次,外借档案139卷,出具学籍证明及其它证明38人次;另外,根据用户要求,部分档案服务提供扫描件或照片;完成了180人次的学历学位认证,完成400多人次的学历信息筛查;完成了11份英文成绩单、学位证、毕业证等翻译件的审核。

自动化、数字化工作:完成了117卷共18000页民国档案的全文数字化,行政和教学档案的数字化已完成25万页。

人事档案:继去年完成181名处级干部人事档案的数字化后,今年完成了非处级干部共1581名的人事档案数字化。完成180人次三龄两历的核查,完成了32人次干部任前档案审核。

招投标:完成存量档案数字化的招投标。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