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工作简报 > 正文

四川农业大学档案工作简报(总第七期)

2020-01-02 11:14:39 作者: 卢秀英访问量:314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工作简报

第7  

 

四川农业大学档案馆编                                                                        0一九年十二月三0


     

1.1月4日,档案馆邀请保卫处工作人员到档案馆办公区及库房,向全体馆员进行消防系统使用培训。本次培训主要针对机房及库房新安装消防报警系统的使用进行现场讲解,并对消防器材:灭火器及消防栓的安装使用方法进行现场示范。

2.2019年1月3日,图书馆档案馆部门工会第三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在温江召开。图书馆馆长付体华的图书馆年度工作报告、档案馆潘坤馆长的档案馆年度工作报告、部门工会教代会主席张永红的图书馆档案馆部门工会工作报告、馆直属党支部书记付体华抓党建馆长述职报告、馆处级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述责述廉报告;会议还听取测评了张永红、潘坤、付体华三位馆领导的年终述职报告。

3.1月8日,从四川省社科联获悉,由档案馆馆长、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导师潘坤副教授牵头执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黄杰、王智垚共同合作完成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视域下的新时代人民利益观的超越性重塑---以四川藏区精准扶贫工作为例》一文,荣获四川省社科联举办的“四川省社科界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征文活动”三等奖。据悉,此次征文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共征集263篇,共评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5篇。

4.1月14日下午,图书馆档案馆党政领导付体华、潘坤、张永红及朱红一行4人,代表学校及图书馆档案馆看望慰问我馆离休老干部牛征老师,向她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5.3月26日下午和3月29日上午,档案馆瞿晓静和李坚两位老师受邀走进“校史文化与川农大精神”课堂,为同学们讲述“川农大精神”的灵魂和核心:“三杨精神”以及川农的共和国英烈们。

6.4月2日,逸夫楼第二会议室举行了2019年宣传工作会议。会议由宣传统战部副部长杨志钢主持,三校区五十五个中层单位参评并通过视频同步参加会议。校长郑有良、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锦秀、党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江英飒参加会议并为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档案馆在本次宣传工作会议中荣获两项荣誉:档案馆在2018年度宣传工作考核中荣获“优秀奖”、档案馆所辖网站在2018年度表现优异,被评为“四川农业大学十大网站”。

7.4月16日下午,图书档案馆召开政治学习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及学校近期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精神。图书馆馆长付体华、档案馆馆长潘坤分别于成都校区、雅安校区传达了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郑有良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上的主题报告和讲话精神,重点传达了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和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精神,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8.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助推校园文化建设,决定于2019年4月—9月,举办四川农业大学“革命英烈”视频创作大赛。

9.4月24日,档案馆与人文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达成教学实习与就业实践基地合作,并正式挂牌。此次档案馆与学院合作建立教学实践基地,旨在为在校学生提供教学实习以及就业实践的机会,双方在深入了解学院对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以及档案馆工作情况后,达成协议,档案馆为两学院学生入馆进行教学实践、就业实习提供相应岗位。

10.4月26日,图书档案馆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暨工会集体活动,图书档案直属支部全体党员及成都、雅安校区全部工作人员集体赴邛崃市红军长征纪念馆、名山万亩茶场参加了活动。

11.5月10日上午,档案馆综合档案室主任瞿晓静对本馆青年教师进行了档案业务培训,王莺燚、王继红、张瑾、黎征参加培训。培训从高校档案馆兼具行政管理及公共服务两项职能切入主题,明确了我校档案馆的职能是为党管档、为校守史。

12.5月13日下午,都江堰校区党委副书记陈中桂、图书馆馆长尹幸福、档案管理人员鲁时冰一行三人到我馆交流考察。交流考察会上,档案馆馆长潘坤首先就档案馆近年来的工作状况进行交流汇报,主要内容包括档案馆基础日常工作、年度亮点工作以及未来工作计划。其次讲述了我馆基础档案整理状况、档案数字化建设状况以及在档案开发利用上的创新工作,包括利用自媒体传播校史文化知识;结合特定时间节点,例如清明节、“6•9国际档案日”等举办相关活动,丰富校园精神文化。

13.2019年5月14日上午,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登才到档案馆指导工作。刘登才参观了档案馆“光影走廊”、大厅老照片,听取了档案馆馆长潘坤的讲解和工作汇报,要求将史料保存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之中,注重利用史料,开发校本资源。潘坤表示,将严格按照要求,深入挖掘校史资源,扩大档案育人作用,做好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工作。

14.5月15日上午,档案馆口述川农史团队瞿晓静、李坚、黎征与电教室刘跃华、邹佳庆一行五人赴成都、仁寿两地采访我校先烈校友李树成的女儿及弟弟,就李树成烈士生平事迹进行详细了解。

15.5月20日下午,档案馆召开安全工作会议。会上,档案馆馆长潘坤就5月17日全校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传达。

16.5月22日,档案馆卢秀英在《中国档案报》第3343期发表《让档案“踏出闺阁”》一文。

17.5月22日,档案馆收到图书馆转交的曾省先生次女曾晓华女士捐赠的《生物防治害虫的先驱——曾省先生文集》一书,感谢曾晓华女士对图书档案工作的大力支持。档案馆欢迎广大师生、校友提供手中珍贵档案资料或相关档案资源信息。

18.5月27日,从雅安社科联获悉,档案馆黎征、张瑾的《雅安蒙顶山茶文化的国际化传播策略研究》、《地域文化视域下雅安“城市文化名片”形象建构研究》课题获得雅安市2019年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立项。

19.5月27日下午,按照《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四川省档案局关于深入开展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和刘登才副校长的相关批示精神,档案馆会同后管处、保卫处赓即展开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就档案馆办公区域和库房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

20.5月29日,从学校宣传部方面获悉,图书档案馆支部选送征文《平凡档案人,校史捕捉手---记档案馆教师李坚》在“师德师风建设征文活动”中获得二等奖。

21.6月10日上午,档案馆在雅安校区综合楼一楼大厅举办“6•9国际档案日”主题活动---革命英烈校友事迹展,旨在发扬革命烈士精神,传承川农爱国基因。本次展览开幕式邀请到省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斌,副校长刘登才,党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江英飒,校教师工作部部长肖洪安及相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由档案馆馆长潘坤主持。

22.6月19日下午,档案馆首任馆长杨长平回到档案馆,为档案馆青年教师进行档案业务培训,王莺燚、王继红、张瑾、黎征参加培训。

23.6月26日下午,档案馆在逸夫楼第二会议室举办《心系祖国 报效母校——邱元佑讲述其父亲的求学往事》讲座,旨在深入挖掘校史文化,传承发扬“川农大精神”,激发在校学生爱国爱校情怀。邱祥聘教授家属、档案馆工作人员、SICAU校史文化协会成员及部分学生参加讲座,讲座由档案馆馆长潘坤主持。

24.7月1日,档案馆瞿晓静同志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表彰。

25.7月11日,郭大智教授向档案馆捐赠珍贵的档案资料。郭大智1953年从四川大学农学院畜牧系毕业后留校任教,他见证了我校迁雅整个历程,是我校核技术应用的开创者,101研究室的奠基人。

26.7月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世义、副院长颜怀坤一行来访档案馆,与档案馆全体成员就革命英烈影像资料、思政课程教学、档案资料整理、学生实习基地、工作对接事宜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此次洽谈,不仅为双方更进一步合作与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奠定基石,而且更有利于深入挖掘校史,进一步开发校本课程资源,做好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工作。

27.8月25日,全国高校教职工围棋赛落幕,经过激烈角逐,档案馆馆员杨立荣获个人赛第七名。

28.9月2日,档案馆对办公条件进行了升级改造,学校不仅增配了300平的档案库房,2018年暑假对档案馆地面、墙面进行了装修,增加了三间办公室,并将原来办公大厅按功能设置进行了分区——办公区、阅档区、工作区、口述史工作坊、影像采集室等;今年暑假,档案馆再次对办公家具进行了换新。

29.9月16日,档案馆再次收到曾省先生次女曾晓华女士捐赠的其父相关就职材料、学术论文、通知通告、书信等资料,此次捐赠丰富了档案馆馆藏,对川农大校史及曾省生平研究工作,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和作用。

30.9月17日,档案馆综合档案室主任瞿晓静在十教A区101为2019级新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程《承其英烈志奋斗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档案馆建立校本课程资源开发合作关系后,档案馆工作人员首次走进思政课堂。

31.9月19日,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决策部署,图书档案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教育活动。9月18日,图书档案支部全体党员及成都、雅安校区全体工作人员前往雅安市石棉县安顺乡,开展了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红军强渡大渡河历史文化社科普及基地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的参观学习活动。

 32.9月23日,档案馆王继红在《巴蜀史志》2019总第224期上发表《为农弃政:记四川通省农业学堂第二任监督屈德泽》一文。

33.9月30日,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校英烈校友纪念网于国家英烈纪念日正式上线。该纪念网由学校档案馆承办,一共搜集了我校在新中国成立前后牺牲的九位共和国烈士的生平事迹、照片、影像资料、纪念文章等,师生校友们可通过该网了解英烈校友的革命生涯、为革命做出的贡献、牺牲的经过、相关的影视资料、他人的纪念文章以及学校举行过的纪念活动等,也可以在网上进行祭奠,献花、献歌等。

34.10月8日,档案馆安装在艺术楼一楼库房的智能密集架系统通过验收,档案馆馆长潘坤、副馆长张永红以及所有在雅职工参与验收。该系统由335立方米架体、1套智能管理软件、4台恒温恒湿机组成,是原有档案库房容量的2.5倍,按现有增量计算,可以容纳10-15年的增量档案库存需求。

35.10月14日上午,档案馆在雅安校区会议室举行“陈凤同学捐赠温家宝总理回信(副本)”捐赠仪式,档案馆馆长潘坤、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薛治伟、档案馆直属学生校史文化协会部分同学出席捐赠仪式,仪式由综合档案室主任瞿晓静主持。潘坤为陈凤颁发捐赠致谢卡,沈金龙同学代表协会发言并为陈凤献花。

36.10月31日下午,邱祥聘教授女儿曹效佑女士向档案馆捐赠其父荣誉证书、聘书、徽章等95件珍贵原件档案,其中包括邱祥聘作为项目主持人荣获国家农业部颁发的农牧业技术改进成果奖励证书、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证书、四川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证书等。

37.11月11日,副校长刘登才与人事处处长侯永翠、组织部办公室负责人前往档案馆,检查指导干部人事档案。

38.11月12日,档案馆馆员张瑾、王继红走进《形势与政策》课堂,为雅安校区2019级新生带来了名为《承其英烈志•奋斗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专题授课。

39.11月25日上午,攀枝花学院主管档案工作的图书馆副馆长杨杰一行来我馆交流访问。

40.12月27日,图书馆档案馆第三届第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年终总结大会在成都校区图书馆召开。全体馆领导、各分馆、中心(室)负责人及图书馆档案馆教职工代表共45人参会。在中共图书档案馆直属支部大会上,与会党员表决通过发展预备党员王继红、卢秀英、张瑾及入党积极分子王莺燚的决议。

41.口述校史:先后采访亲历川农重大历史事件老教职工及其家属21人。

42.归档和日常性查档服务工作 :档案馆接收2018年教学档案共2200多卷(盒),接收文书、外事档案1800多件,接收照片档案200多张,科研档案94卷;共整理教学档案1800多卷,照片200多张,名人档案40多卷。全馆全年共档案查询服务共计次490人次,档案资料打印复印A4纸2665页、A3纸430页,提供档案及凭证拍照860次,提供档案外借314卷,开展珍贵档案捐赠仪式5场次,为教育部学位认证中心和四川省教育厅进行学历学位认证150余人次。全年共发布微信推文97条

43.人事档案工作:2019接手了全校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目前已完成处级干部181人的档案清理与数字化,处级以下干部的数字化工作已经全面展开。11月全面接手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并由学校牵头成立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小组,对我校的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全校核查并进行查漏补缺,目前已经完成了近600人的档案审核,补缺工作正在进行中。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