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工作简报 > 正文

四川农业大学档案工作简报(总第六期)

2019-01-07 09:35:26 作者: 卢秀英访问量:261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工作简报

 

 第6  

 

四川农业大学档案馆编                                                                        0一八年十二月三0 


 

1.2018年1月22日,四川农业大学档案馆成功举办了“四川农业大学档案资源建设”学术研讨活动,就如何开展学校口述史料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档案馆全体职工及受邀的宣传统战部、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和理学院的代表参会。会上,档案馆副馆长张永红就目前学校档案资源建设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对口述史料项目的前期准备情况作了通报,认为即将开展的口述史料项目对于丰富四川农业大学档案馆藏、完善校史具有重大意义。

 2.经过第5次修改,制定出台了2018版《四川农业大学档案管理办法》并编入《办学治校管理制度汇编》。

3.2018年4月19日至22日,档案馆李坚、黎征老师赴京参加了由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所举办的“口述历史2018春季工作坊”短期培训活动。培训主要内容由来自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所的首席记者、编目人员讲解口述史学采访的实践概要以及口述历史资料编目原则,并由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王宇英向学员们讲解了口述历史的多元应用。此次档案馆派员参加该培训旨在为即将开展的“口述川农大校史”做好前期筹备工作。

4.5月22日,由我校档案馆承办的四川省高校档案工作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在雅安召开,来自全省43所高校的70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四川省高校档案工作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毕玉的“服务中心,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推进全省高校档案工作科学发展”的协会工作报告;副理事长饶永的“协会章程修改报告”;副秘书长袁琳蓉的“协会财经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四川省高校档案工作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召开了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我校档案馆当选为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档案馆副馆长张永红当选为协会常务理事。

5.6月8日,四川省高等学校2018年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暨档案工作优秀案例表彰会议在四川大学召开。会议进行了全省高校档案工作优秀案例大赛,大会从17个学校的32个参赛案例中,优选出10个优秀案例进行会议PPT交流展示,分享经验,并评选出大赛奖。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档案馆的参赛案例“用光影的传情讲述光阴的传奇”,力克群雄,勇摘桂冠,荣获大赛一等奖。

6.6月8日上午,我校“6.9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在雅安校区十二教109报告厅举行。整个系列活动由杨俊良教授档案捐赠仪式、学生校史文化协会成立大会和“杨开渠先生的人文情怀专题讲座”三部分构成。学校党委宣传统战部、校团委、档案馆相关老师,颜济教授及家属,部分离退休教师和校史文化协会成立成员参与活动。

7.7月22日至29日,我馆馆员李坚老师与卢秀英老师赴乌鲁木齐参加由苏州大学社会学院举办的“第三期专门档案管理暨档案编研宣传展览培训班”。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加强档案的规范化管理,更有效地开发档案信息资源,编研出更好的档案文化产品和精品。

8.7-8月,在学校领导的关怀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学校后勤施工队伍冒酷暑持续加班,对我馆原办公场所进行了全面重装。具体包括铺设强化木地板、重置网线和电力系统,并刷新墙面、扩张门厅,新包办公门等。目前相关装修工程已初步完成,通过此次全面装修,重新将我馆办公区域科学规划为接待区、服务大厅区、阅档区和包括摄影室、口述工作坊在内的独立办公室等,有利于我馆更好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档案管理服务。并利用馆藏档案制作了系列川农老照片装裱上墙,在艺术楼二楼档案馆办公区走廊处设计制作了光影走廊,馆内设置了档案成果展示架。

9.9月我馆利用艺术楼一二楼之间的通道重新设计,开通了光影走廊。光影走廊精选了档案馆珍藏的能够反映学校历史发展轨迹以及重要节点的照片和图文资料,将学校历史发展的脉络清晰展现在过往的师生面前。

10.9月6日至7日,为了有效帮助新生更快地融入校园生活,档案馆校史文化协会成立了迎新招新两支小分队,负责在开学报道期间,协助新生办理各项报道任务,并且向他们介绍学校概况,同时宣传我们校史文化协会,为校史文化协会招收新成员奠定基础。

11.912日晚,校档案馆馆长、硕士生导师潘坤副教授于在逸夫楼礼堂为艺传学院2018级新生讲述川农大历史上博雅君子的感人事迹,为新生带来发人深省的开学第一课。他富于内涵又风趣幽默的语为艺传学院新生介绍了“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最后,他与新生分享了校党委副书记张强的文章《校园的桂花》认为川农的桂花如同“川农大精神”一样,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12.9月12—13日,全省企事业单位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暨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推进会在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成勘院)召开。各市(州)档案局分管经科档案工作的领导、20所高校、36家企业、6家科研院所档案机构的负责人,以及7家省属专业档案(资料)馆的负责人等近100人参加会议。我校档案馆副馆长张永红代表学校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暨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主题展开研讨,会上,成勘院、四川大学、泸州市档案局、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省国土资源资料馆共8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成勘院档案文化展览,观摩了EMC档案管理系统功能演示,学习成勘院档案馆库房管理和数字档案馆建设经验。

13.2018年10月17日下午4点和晚上7点,档案馆李坚和瞿晓静两位老师受邀为“校史文化与川农大精神”课堂的同学们讲述“川农大精神”的灵魂和核心: “三杨精神”及川农老照片背后的故事。将档案馆工作与校史课程有机结合,让档案文化宣传融入课堂。

14.10月30日,接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史中心通知,由我校档案馆工作人员李坚设计策划、艺术与传媒学院鹿鸣影像事务所执画笔,展现川农校史的口述历史海报作品《口述:迁徙、迁徙》已通过审核,确定参加第四届“口述历史国际周”的展出,展出地点为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史中心,并将持续展出至2019年1月底。

15.10月30日至11月2日,西南地区高校档案工作联盟第六届学术年会在广西桂林举行。会议由西南地区高校档案工作联盟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专业委员会承办。来自四川、广西、海南、云南、贵州和重庆五省一市的90余所高校200余名档案工作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校档案馆张永红副馆长代表学校参加会议。

会议主题为高校档案管理学术及高校档案工作经验交流,各省市安排两个学校做大会交流发言。四川农业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作为四川高校代表在大会上进行了专题发言。张永红代表学校做了题为“用光影的传情讲述光阴的传奇”交流发言。

16.11月20日,档案馆收到新康路46号三、四栋退休教职工住户送来的感谢信,就教职工住房加装电梯,及时查找当年的建筑图纸、准确查询相关基建档案材料,为加装电梯施工设计方案提供及时有力的支持,表示了深切的谢意。这一封感谢信生动体现了档案馆在日常服务工作中的存凭留史、资政服务功能。

17.11月23日下午,由档案馆主办,学生校史文化协会承办的专题讲座“掠影川农百年史——-川农老照片背后的故事”在十教顺利举行。来自全校各学院超过两百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现场座无虚席,许多学生站在走廊旁听,整场讲座气氛热烈。

本次讲座由档案馆瞿晓静老师主持。讲座开始后,主讲人李坚老师总体从三个大的方面给大家展示了川农老照片以及其背后的故事:从回忆川农的“英杰人物”,到“三杨精神”,最后是学校逾百年的发展史和艰苦奋斗凝结成的川农大精神。

18.2018年11月30日上午,我校果蔬专业1965年毕业生曾广柱向档案馆捐赠珍贵学籍档案资料。曾广柱于1965年考入我校农学系果树蔬菜专业,进入果蔬二班学习,后于“文化大革命”期间随在校师生下放到名山牛碾坪农场(7819部队)劳动。1971年从军垦农场分配到雅安汉源县工作。曾广柱本次捐赠的档案包括:1965年的学生证及记分册、1971年的荣誉证以及7819部队农场川农农学系65级全体学生毕业合影。这些珍贵的学籍档案资料填补了档案馆实物档案的空缺,对丰富我馆馆藏实物档案具有重大意义。

19.12月5日下午,评估专家成员、四川美院影视动画学院院长周小波前往图书馆档案馆访谈。档案馆馆长潘坤、副馆长张永红就档案馆“为党管党,为校守史”的整体工作情况向专家进行介绍,主要包括档案馆馆藏、数字化建设、制度保障、服务工作等情况进行详细介绍,并就专家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解。

20.12月2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庄天慧走访调研档案馆。档案馆馆长潘坤向庄天慧汇报了档案馆目前的工作概况并陪同巡查了档案馆办公区域及库房。庄天慧对档案馆长期以来的资政育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档案馆在为全校师生提供资料查询服务、保存珍贵史料以及传承校史文化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并对档案工作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及档案数字化建设等工作做了指示。

21.12月21日,接四川省高等院校党建理论研究会通知,我馆潘坤、王继红二位老师撰写的《新时代高校档案工作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预防与遏制--基于四川农业大学档案工作的实践》一文,获得四川省高等院校党建理论研究2018年优秀论文二等奖。

22.12月24日,接到四川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协会通知,经评选,我校档案馆获得多项荣誉。其中,集体荣誉包括“档案规范管理先进单位”及“档案文化建设先进单位”,个人荣誉包括:档案馆副馆长张永红荣获优秀馆长,档案馆瞿晓静 、卢秀英 、李坚三位馆员荣获先进个人。

23.自6月启动“口述川农校史”,先后采访亲历川农重大历史事件老教职工及其家属10人,累计采集采访视频音频20小时,转录文字资料近10万字。为我校口述史料工作的开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4.归档和日常性查档服务工作:档案馆2017年接收教学档案共1700多卷(盒),接收文书、外事档案1000多件,接收照片档案300多张,设备档案496卷,存量科研档案3640件,出版类档案5卷,共整理教学档案1500多卷盒,文书档案1500多件,设备档案 496卷,存量科研档案3640件,照片档案200多张,实物档案8件。上半年为校内外的单位与个人共提供查档服务570余人次,查阅档案1000多卷次,外借档案231卷,共复印档案2700余页,731卷档案以拍照的方式提供服务,出具学籍证明及其它证明21人次;另外,根据用户要求,部分档案服务提供扫描件或照片;完成了78人次的学历学位认证;完成了36份英文成绩单、学位证、毕业证等翻译件的审核。

25.自动化、数字化工作:完成了设备档案496卷的全文数字化,2016届本科生学生成绩的全文数字化,2016届硕博士研究生学位材料的部分数字化,2016和2017年新生录取名册的数字化及精确校对,完成了1956年前档案目录共5134条记录的重新录入,全年共完成11.5万页全文的数字化扫描与挂接,完成1177件电子文件清理与挂接。全年新增档案元数据40000多条,目前共有元数据244210条。完成了2011年前各类成人教育共17329人次学籍元数据的录入。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