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规章制度 > 学校规章制度 > 正文

四川农业大学文件材料立卷归档程序 及案卷质量要求细则

2018-07-11 17:14:21 作者: 访问量:86

为了提高我校档案案卷质量,特制定本细则。

案卷质量总的要求是:遵守文件材料的形成规律和特点,保持文件的有机联系,区别不同价值,便于保管和利用。

具体要求及组卷步骤如下:

一、收集

1. 按照立卷归档类目将一个年度需要立卷归档的文件材料收集齐全、完整,要求应归档文件种类、份数以及每份文件的正件、附件、底稿等,均齐全、完整、准确。

2. 收集的重点是:本部门自己制作的文件材料,上、下级及其它针对本部门的与主管业务有密切联系的文件材料。

二、分类组卷

(一)分类

在文件收集齐全完整的基础上,将文件按年度、级别、问题、保管期限等特征进行立卷分类。

1. 分年度:将问题按其形成或内容针对的年度分开,不同年度的文件,一般不得放在一起立卷。对一些内容联系密切的文件按下列规定处理:

1)跨年度的请示、批复放在复文年立卷;

2)工作计划、工作总结、预决算、统计报表放在针对年立卷;

3)跨年度的规划归入文件内容针对的第一个年度,跨年度的总结、报告,归入文件内容针对的最后一年;

4)跨年度的会议文件,放在会议开幕年立卷;

5)跨年度学籍材料,放在毕业年度立卷;

6)专案材料放在结案年立卷。

2. 分问题:将同年度同级别文件按其所反映的问题分开,问题可粗可细,视归档文件多少而定,但不能跨本校档案实体分类方案中的二级类目,这是分类的重点。

3. 分期限:按文件保管期限之规定,将保管期限相同的文件放在一起。

4. 分级别:将同年度的文件按其作者(发文机关)与本单位的关系,分成上级、本级(校院)、同级。

注意:对以下与本校有密切联系的文件,应同本校文件放在一起。

1)上级对本单位的批复;

2)上级递报本单位的文件;

3)上级普发性文件,其内容虽只有一项涉及本校,但属重要的,如:组织机构,干部任免,领导关系,专业设置等;

4)对某一问题、某一案件与上级机关或兄弟单位的来往文书。

(二)组卷

1. 组卷原则

1)党政管理、教学类文件材料,应以问题为主,灵活运用文件的六个特征(即:问题作者、时间、地区、通讯者、文种)来组卷;

2)产品、设备、科研、基建等类文件材料分别按课题、项目、部件、结构、阶段组卷。

2. 组卷要求

1)能以问题组卷的尽量以问题组卷,将同一问题的文件组合在一起,问题可大、可小,视文件的多少而定;

2)若一个问题的文件太少,可将内容相近的几个问题组成一卷。若一个问题的文件太多,也可以分开组成案卷;

3)同一问题的请示与批复、转发件与原件、正件与附件、印件与定稿、文件与电报、多种文字写成的同一文件等应分别放在一起,不得分开;

4)会议文件单独组卷,根据文件的多少,可一会数卷或数会一卷;

5)统计报表、名册、简报、出版物等一般以名称(文件)组卷;

6)组卷要力求问题准确、内容鲜明、联系密切、年代不混、保管期限适宜,并能保持同上年度中分类组卷方法一致。

(三)卷内文件排列

经过分类组合立成案卷后,卷内文件还要按一定的规律进行系统排列。

1. 密不可分的文件,应依序排列在一起,一般批复在前,请示在后;正件在前,附件在后;印件在前,底稿在后;文字材料在前,图样在后;重要法规性文件的历次修改稿依次排列在定稿之后,案件材料结论、决定性材料在前,依据性材料在后。

2. 会议文件,按会议通知、代表名单、议程、开幕词、大会报告、领导讲话、会议发文、决议、选举结果、提案、总结、闭幕词、简报、记录等顺序排列

3. 专题性、成套性的文件,按时间、阶段排列。

4. 其它文件材料,应尽量将同一问题的文件排列在一起,然后再按作者、时间、重要程度等进行排列。

(四)拟写案卷标题

案卷立好后,立卷人要根据卷内文件内容,初步为案卷拟出标题。

1. 案卷标题内容、结构:

案卷标题内容包括:作者、问题、时间、地区、通讯者,名称(文种)等六个部分。一般只需要标出作者、问题、文种三部分,必要时才需标明其它部分,其常见的结构有以下四种:

(1)  作者——问题——文种(最常见的一种)

如:雅安市政府    关于住房问题改革的      决定

   作者            问题                文种

(2)  作者——时间——问题——文种

如:四川农业大学   一九九二年度   劳动工资      报表

    作者             时间         问题        文种

注意:时间是指文件内容针对的年度,不是文件产生的时间。

(3)  收发文机关——问题——文种

    如:本校与省招办    关于招生问题的     来往函件

         收发文机关        问题              文种

(4)  作者——地区——问题——文种

如:雅安市关于   雨城区   农业发展状况的      调查报告

    作者        地区        问题            文种

2. 案卷标题要求:

1)文字简明、准确、能够确切地反映出卷内文件内容,字数最多不超过五十个;

2)语句通顺、流畅、符合语法规则;

3)结构完整,体式一致。

(五)检查调整

1. 应归档的文件是否齐全;

2. 已归档的每份文件是否完整、正件、附件、底稿是否都有;

3. 有无重复、无保存价值的文件、一般文件的草稿未经签发、未生效的文件以及不必归档的文件混入;

4. 年份是否分清,级别是否分准;

5. 分类是否正确、问题是否集中、准确;

6. 卷内文件排列是否合理;

7. 保存价值是否基本一致;

8. 已归档的文件是否符合文件制作的要求,有无:三笔(铅笔、黾、圆珠笔、水彩笔)现象;

9. 每卷的厚度是否适度(不超过200页);

10. 案卷标题是否符合要求;

检查中若发现分类组卷有问题,要进行重新调整;发现文件收集不齐全,要继续收集;发现文件制作不符合要求,要退回文件制作人员要求其重新制作。

(六)请负责档案工作部门领导检查签字后,移交到档案馆验收。

三、编目装订

(一)编制页号

1. 成卷装订的案卷,应统一在有文字的每张材料下面的右下角,距边二公分处,用打号机打上页号;

2. 一张纸上若贴有若干张小纸,每张小纸也算一张;一张大纸若折叠成几张,仍按一张计算。没有文字的页面不编号;

3. 打号码的位置应一致,不能忽高忽低,忽左忽右;

4. 页号尽量不漏不重,若实在不小心编错,不要乱涂,应在备考表上说明;

5. 单份装订的案卷,应在卷内每份文件的右上方加盖档号章并逐件编制件号、页号;

6. 声像材料应在装具上或背面逐件编号。

(二)填写卷内文件目录

卷内目录由顺序号、文号、责任者、文件标题、文件日期、文件所在页号、备注组成。

1. 顺序号:按照卷内文件排列的先后,一份文件编一个顺序号,单独填写一栏,正文和附件可合编一个顺序号,文件标题分栏登记。

2. 文号:填写文件制发机关的发文字号。

3. 责任者:填文件末尾的署名者(落款)。

注意:责任者有时与文件的作者是一致的,有时不一致,当两者不一致时,不要将文件的起草者(作者)当成责任者。

4. 文件标题:一般照实抄录,不要随意简化,但没有标题或标题不能反映文件内容的,要自拟或重新拟定。重拟和自拟的标题,要加[    ]号。

5. 文件日期:填写文件的制发日期,没有日期的要考证清楚后填写。

6. 文件所在页号,填写每份文件的首页号,最后一份文件写起止页号。

7. 会议记录要填写每次会议的时间和议题。

8. 声像材料,就用文字标出摄像或录音的时间、地点、中心内容和责任者。

9. 卷内目录字迹要清晰正规。

(三)填写卷内备考表

备考表主要用以填写有关卷内文件材料的情况说明(包括文件的缺损、修改、补充、移出、页号的漏编、重编等)和立卷人、检查人、立卷时间,若无情况可说明,应将立卷人、检查人的姓名和立卷时间填上以示负责。

(四)填写案卷封面

案卷封面包括类别名称、案卷标题、卷内页数、起止时间、保管期限等项。要求字迹工整、清晰、美观大方。

(五)案卷的装订

1. 案卷装订前要先去除卷内文件上的金属物。

2. 文件没留装订线的要贴补加边,破损的要裱糊好,幅面较大的要折叠。

3. 案卷目录放卷首,备考表置卷末,左、上取齐,用三孔一线法(孔距八公分)装订牢固。要求不散页、不压页。

(六)编制案卷移交目录

1. 将本单位当年立成的案卷按永久——长期——短期的顺序进行系统排列编制。

2. 给每个案卷编上顺序号。

3. 按照编好的顺序号集中将案卷封面上的内容逐项登入目录,案卷移交目录一式三份,连同案卷一起向档案馆移交。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