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正文

校史珍档|川农人的“三八”妇女节

2024-03-08 08:53:49 作者: 张瑾/文 潘坤/审访问量:28

校史珍档|川农人的“三八”妇女节  

1921年起,“三八”妇女节在官方构建下进入广大人民群众的视野,成为中国有组织开展妇女解放运动的开端,肩负着解放妇女与社会变革的双重使命。(见图1)

 

1:1921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份妇女刊物《妇女声》(半月刊)创办(来源:学习强国)

1922年3月8日,中国第一个公开纪念“三八”妇女节活动在广州举行(见图2)。7月,党的“二大”审议通过了《关于妇女运动的决议》。以此为契机,越来越多的妇女投身到妇女解放和国民革命的洪流中。

2:1924年,中国妇女第一次群众性的纪念三八节活动在广州举行

随着对学校档案史料的进一步整理与发掘,得以一窥历代川农人在庆祝“三八”妇女节上的不同风采。

1957年,学校迎来了迁雅独立建院后的首个“三八”妇女节,全校600余名教职工及女同学举行了“三八”妇女节纪念大会(见图3)。

 

3:《四川农学院院刊》1957年3月16日刊登有关“三八”妇女节的新闻,来源:档案馆(校史办)  

上世纪70、80年代,教育战线迎来明媚的春天。在此背景下,全校妇女争当“半边天”,勇挑发展大梁,在学习及生活中表现突出,光彩夺目(见图4-6)。

1979年9月,程宜春老师获国务院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1983年,在西南区农业院校首届田径运动会上,我校健儿更是取得男、女团总分第一,共获18项冠军,占冠军总数的55%的好成绩。

4:学校第十届运动会入场式上妇女风采掠影,来源:档案馆(校史办)

5:四川农学院第十一届运动会上的女教职工队伍,来源:档案馆(校史办)  

6::校运会上矫健的女选手们,来源:档案馆(校史办)  

上世纪90年代,学校“三八”妇女节活动形式新颖,反响热烈。

1995年2月20日,学校校工会有关庆“三八”迎“九五”活动进行安排(见图7),女教职工精彩演绎了风采时装秀(见图8)。此外,当年校报还刊登了有关世界妇女大会的科普小知识(见图9)。

7:1995年2月20日,学校校工会有关“三八”节活动安排的档案文件,来源:档案馆(校史办)

8:1995年,学校女职工庆“三八”迎“九五”展风采服装表演,来源:档案馆(校史办)

9:《四川农业大学校报》1995年3月15日刊登有关世界妇女大会的科普知识,来源:档案馆(校史办)

1998年我校开展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见图10)。

10:《四川农业大学校报》1998年3月15日刊登庆祝“三八”妇女节的新闻,来源:档案馆(校史办)

1999年学校召开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并对98年女职工“双文明建功立业竞赛活动”先进个人进行表彰(见图11)。

11:《四川农业大学校报》1999年3月20日刊登庆祝“三八”妇女节暨表彰先进妇女的新闻,来源:档案馆(校史办)

迈入新世纪,学校以进入“211工程”为契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学校迎来新世纪跨越式发展时期。此时,庆祝“三八”妇女节的形式也逐渐多样化,新增茶话会、妇科知识讲座、“中国需要农业科学 农业科学需要女性”主题座谈会、联谊会等。(见图12-16)

12:《四川农业大学校报》2000年3月20日刊登我校开展欢庆妇女节茶话会的新闻,来源:档案馆(校史办)

13:《四川农业大学校报》2003年3月10日刊登我校有关“三八”妇女节的新闻,来源:档案馆(校史办)

14:《四川农业大学校报》2006年3月15日刊登我校“中国需要农业科学 农业科学需要女性”女教职工座谈会的新闻,来源:档案馆(校史办)

15:《四川农业大学校报》2007年3月14日刊登我校欢歌笑语庆“三八”妇女节的新闻,来源:档案馆(校史办)

16:《四川农业大学校报》2009年3月20日刊登我校有关“三八”妇女节的新闻,来源:档案馆(校史办)

2010年以来,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女教职工数量逐渐增长,庆祝“三八”妇女节的形式也更丰富、更有趣、更大规模(见图17-21,23-24)。此外,还涌现了一批展巾帼风采的优秀女教师及校友(见图22、26)。

17:2010年3月8日,学校欢庆第100个“三八”妇女节

18:2011年3月8日,学校举行庆祝“三八”节座谈会

19:《四川农业大学校报》2011年3月15日刊登我校三校区分别举行“三八”妇女节庆祝座谈会的新闻,来源:档案馆(校史办)

20:2018年3月8日,学校女教职工趣味运动庆祝“三八”节

21:2019年3月7日,离退休教职工协会雅安校区分会举行 “三八节”庆祝活动

22:2020年6月11日,冯琳、卢艳丽教授及校友“雨衣妹妹”刘仙荣获2019年度四川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23:2021年3月5日,雅安校区开展庆祝“三八”妇女节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24:2022年3月8日,校学生会与各学院学生会开展线下送花活动

25:2023年3月7日,校工会面向全校女职工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流光溢彩 魅力女神”系列活动

26:2024年3月6日,陈舜教授获2023年度四川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新征程上,每一位妇女都是主角,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回顾川农大的“三八”妇女节,我们将继续赞妇女之美,展巾帼之志,扬川农大精神。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