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正文

满园春色绽不尽,只手拈花思故人

2023-03-23 11:37:42 作者: 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文 陈昀菲/审访问量:27

又是一个新学期的开始,在同学们拖着行李箱再一次迈入校园时,春天也带着满园烂漫踏入了此处。花美入眼眸,花香嗅鼻尖。站在花下,感受微风挟着花瓣撩动着发丝:花雨纷纷,似是故人在向我们招手。

花卉一直是人们的宠儿,自古以来,文人墨客们为这些美丽的精灵们赋予了各类美好的品质,将它们看作将才雅士的喻词。如今站在校园之中,观满园春色,也愿以花作引,一颂川农之英。

图书馆旁的梅花

江姐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这是诗人王冕对梅花的赞美,也是我校英烈校友江姐一生的写照。1939年,年仅19岁的江竹筠加入了中国共产党,5年后,她考入了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四川农业大学前身)植物病虫害系,在校内继续配合学校党组织,壮大革命力量。但在1948年6月,由于遭到叛徒出卖,江竹筠在万县被捕。在狱中她受尽酷刑却什么也没说,只回答以“不知道”、“没有组织”,1949年11月14日,29岁的江竹筠同其他30余名革命者永远长眠在了重庆歌乐山电台下的刑场。在10年的革命生涯中,江姐拥有梅一般的傲骨,宁死不屈:如同梅花一般绽放,气满乾坤。

学生公寓走廊外的海棠花

杨开渠手稿(局部)

“蜀地名花擅古今,一枝气可压山林”,海棠在蜀地生长,似乎也沾染了蜀地之人的风骨。在杨开渠教授稿中为“戊戌六君子”之谭嗣同所写的悼亡诗中所展现出的对黑暗旧中国的前途命运的忧虑和反抗和胸中的愤懑之情如同诗中所述那般气压山林。全诗约800余字,连续八次呼“烈士啊”开言,满腔忧思尽透纸背。

校内的白玉兰

荣廷昭院士

“由来不去争香地,一待花开胜满春”,不争不抢,脚踏实地,成就了玉兰,也成就了荣廷昭院士。荣廷昭院士曾向我们口述他的求学生涯,由于对农民的关心、对科研的热爱和责任心的驱动,即使在文化大革命的动乱时期,荣廷昭也没有放弃玉米遗传育种研究,学校本部不便搞研究,他就与几个同志一道转移阵地到多营农场并为雅安地区开设杂交玉米、杂交水稻培训班,坚持科研实践与技术推广。默默的付出,换来了民生问题的成功解决。他常教导学生做科研一定要诚实守信,少说多做,多实践才能出成果。属于科研的玉兰花定久开不败。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校园里,青年们在奔走,青春之花在绽放。我们会老去,但青春之花不败。正如盛放在图书馆门前的油菜花的花语——未来希望加油奋斗,青年人是未来的希望,让加油奋斗成为青春的底色!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