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正文

【川农大手稿遗珠】一张自警的话

2023-03-16 08:52:00 作者: 档案馆(校史办)/文 潘坤/审访问量:43

编者按:在川农大117年的校史长河中,有许多先贤前辈留下了大量的书信、日记和诗词作品等珍贵手稿,生动地反映了他们的人生感悟、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是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回顾学校创业奋斗的光辉历史和解读“川农大精神”的宝贵史料。为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视察时提出的“要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的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关于“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重要表述精神,特推出“川农大手稿遗珠”系列连载专栏,以飨广大师生校友。

手稿导读:手稿作者杨开渠(1902-1962),号顽石,浙江诸暨人。杨开渠幼年丧父,可谓失祜,因家境贫困而由族中伯父资助其读书求学,1930年杨开渠毕业于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农学部农实科,1936年起一直在四川大学农学院以及四川农学院任教授,历任农艺学系主任,川大农学院副院长,四川农学院首任院长。他是我国最早系统研究再生稻的农学家之一,也是“川农大精神”的主要奠基人之一。

该篇手稿出自于杨开渠于1923年10月24日的日记,时年21岁的杨开渠正值青春盛年,他在日记里记述了这样一段话:“(今天)写了一张自警的话‘贫非病,不能处贫乃大病;衣敝袍非耻,耻衣敝袍乃大耻;争非悖德,争名利乃百悖德;专心非害,专心于声色乃百害。’置于枕中当力行之。”

这番话的大意是,今天我写了一句话来自我警醒,“贫穷不是病,但不能安贫就是大病;穿破旧衣服不可耻,耻于穿破旧衣服才是大可耻辱的;积极争取并不悖离美德,但积极争名夺利却百倍地悖离美德;专心致志并无害处,但专心致志于声色犬马的享乐却是有百倍的害处的”,我把这句话放进枕头中,希望提醒自己能时刻谨记,努力实践。”

杨开渠教授的自警语,其用典分别出自于“宪闻之:无财谓之贫,学而不能行谓之病,今宪贫也,非病也”(《庄子·让王》),以及“子曰:‘衣敝缊袍,与衣狐貉者立不耻也,其由也与?”《论语·子罕》等,反映出深厚的国学修养和底蕴。该自警语反映其于青年时代要求安贫乐道、淡泊名利的修身立志,今日川农大莘莘学子,多与当年写下这段自警语的杨开渠教授年龄相当,正值“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大好年华,读之亦当惕厉自警!

手稿原图: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