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正文

省方志馆四川农业大学分馆开馆揭牌

2022-04-02 16:36:15 作者: 胥棲梧/文 张俊贤/审访问量:88

四川省方志馆四川农业大学分馆开馆揭牌

4月2日,四川省方志馆四川农业大学分馆开馆揭牌仪式在我校成都校区科创中心展览馆举行。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我校校长吴德共同为分馆揭牌。省地方志办公室省情信息工作处,我校图书馆、档案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办、党委宣传部、经济学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登才主持仪式。

邓瑜在致辞中对四川省方志馆四川农业大学分馆开馆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地方志是“一方之全史”“一地之百科全书”,地方志与高校合作,在高校设立方志分馆,推动地方志书“进校园”,是实现方志育人功效的有效途径。近年来,省方志馆向各高校分馆捐赠图书2万册,受到了高校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目前全省各地地方志部门、各省直部门和市州地方部门向四川农业大学分馆捐赠图书工作正在展开。她希望四川农业大学分馆能够管好用好地方文献,为广大师生从事文化研究提供资料查阅便利,服务好全校师生,发挥分馆作用,积极谋划推出一批利用地方志点的成果,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性研究作出贡献。

吴德代表学校对省方志办对我校的支持和信任表示诚挚的感谢,对我校分馆开馆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川农大有着长达116年的悠久办学历史,学校既培养了一大批心系祖国、服务“三农”的优秀学子,更孕育了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肯定的“川农大精神”。一所优秀的大学,不仅需要专家、技术、人才和成果,更需要文化精神的厚植和历史底蕴的滋养,重视文脉延续、情怀塑造,才能培育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人才,准确把握地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历史与现实脉络,才能创造出服务全面乡村振兴的技术成果。

为切实做好相关建馆办馆工作,吴德提出三点期望:一是树立志书育人意识,培育一批有志服务家乡的优秀川农学子。校方志馆要以开放的姿态办馆,充分利用学校在全省率先开展“三全育人”试点的契机,让志书以丰富的形式走进教育环节,让川农学子熟悉家乡的历史和现实,树立服务家乡、振兴乡村的人生理想。二是树立志书研究意识,服务一批志在强农兴农的优秀专家学者。校方志馆应在做好基础性的志书编录和志书库房开放工作的基础上,主动与需要志书资源的相关院所机构对接,常态化地开展学科建设信息服务的咨询工作,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志书菜单式方式做好相关专家学者的科研服务工作,开辟全新的研究方向,做好新时代强农兴农的“三农”政策智库建设。三是树立志书成果意识,产出一批读志用志的优秀校园文化产品。校志书馆要主动配合省方志办的工作谋划,遵循新时代校园优秀文化成果建设的风向,积极争取省方志办下辖各平台的大力支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力争产出一批品质好、叫得响、含金量高的校园文化产品。

校档案馆馆长潘坤作为教师代表发言,表示将从务实做好分馆运管服务、拓展分馆辐射范围、提高研读创作品味三个方面推进校分馆建设工作。

仪式结束后,吴德陪同邓瑜一行参观了校史陈列馆。

国史、方志和家谱,是国人传承族群记忆的三条主渠道。位于国史与家谱之间的地方志书,是全面记述本行政区域内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的历史与现状的重要文献,又是中华民族传递家国情怀,延续乡愁,承载历史文脉的重要载体。作为全面展现地情资源、延续历史文化根脉的重要载体,方志馆已日渐成为地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中的新亮点、新名片,承担着传承文化、资政服务、存史育人的历史重任。近年来,四川省方志馆积极探索在高校设立方志分馆,探索实现方志“育人”的最佳途径,服务新时代人才培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