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正文

校史上的今天|我校科研人的高光时刻

2021-06-29 11:40:52 作者: 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文 陈昀菲/审访问量:148

校史上的今天|6.29|我校科研人的高光时刻

重磅获奖—中国青年科技奖

2019年6月29日下午,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会暨青年科技人才论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此次颁奖会公布了百位名科技工作者获奖名单,我校卢艳丽教授荣获此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四川仅三人获奖。

图为卢艳丽教授参加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

中国青年科技奖最初由钱学森、朱光亚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于1987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个名额。目前由中央组织部、人事部、中国科协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旨在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内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而在去年10月19日,我校李明洲教授也获得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四川高校仅两人获奖。

图为李明洲教授


顶尖学术期刊—《cell》发文

2017年6月29日,我校水稻研究所陈学伟教授团队在Cell杂志发表了题为“A Natural Allele of a Transcription Factor in Rice Confers Broad-Spectrum Blast Resistance(一个转录因子的天然变异赋予水稻对稻瘟病的广谱抗性)”的研究论文。据悉,该论文是继中科院植物所种康研究组在Cell发表文章阐明水稻感知寒害的分子机制之后我国水稻领域的第二篇Cell论文,该文实现了我校乃至整个西南地区高校在《CELL》主刊发表论文的零突破。

图为陈学伟教授研究团队

《CELL》(《细胞》)是由美国爱思维尔(Elsevier)出版公司旗下的细胞出版社(Cell Press)发行的关于生命科学领域最新研究发现的杂志,刊登过许多重大的生命科学研究进展,与《自然》和《科学》并列,是全世界最权威的学术杂志之一。美国Cell(《细胞》)、英国Nature(《自然》)及美国Science(《科学》)三大举世公认的顶级科学期刊简称CNS(Cell,Nature,Science)。

图为2017年6月陈学伟、李伟滔在《cell》发表论文期刊封面

无独有偶,在今年5月28日,全球顶尖学术期刊Cell在线发布了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水稻研究所李仕贵与钦鹏教授团队联合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梁承志研究员团队完成的题为“Pangenome analysis based on 33 high-quality assemblies provides insights into hidden genomic variations in rice”(基于33个水稻遗传多样性材料的泛基因组分析揭示"隐藏"的基因组变异)的研究论文。这是我校继陈学伟教授团队之后,再次在Cell上发表论文,也是我校第3篇CNS(Cell Nature Science)顶级学术期刊论文。


图为李仕贵、钦鹏研究团队及Cell文章部分作者合影

图为2021年5月28日李仕贵、钦鹏团队在《CELL》发文期刊封面

以上这些成果都是整个团队数年辛勤工作的结果,科研的成功离不开他们忘我的工作、投入的工作、全心的工作,也离不开党和国家对科研人才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一代又一代的川农人不忘初心,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焚膏继晷,夙夜匪懈,相信未来一定会佳音不断,铸就川农新的历史辉煌!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