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正文

红色珍档|李相符:追求真理的一生

2021-06-09 17:52:35 作者: 韩庆龙/文访问量:171

川农红色珍档|李相符:追求真理的一生

 

李相符教授,图片来源:校档案馆网站

李相符教授(1905年12月-1963年10月),安徽省桐城人,笔名林中,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民主同盟的创始人之一,新中国林业事业的主要开拓者、组织者、领导者之一。1940年-1946年,李相符在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四川农业大学前身)任教期间,始终在中共中央南方局的领导下,执行党的抗日统一战线方针、反对国民党独裁、推行民主运动,为党的民主革命事业做出了贡献。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就让我们一起怀着深深的敬意捧读李相符在四川的这段历史,重温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

异国坚定信念,抗日地下先锋

李相符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传奇人物。北京林业大学李东才在纪念李相符教授诞辰100周年的诗作《人生》中讲述了他的革命生涯:“共产主义思想成型在异国之都/带着黄河的怒吼/去做抗日的地下先锋/西安事变隐身/西子湖畔暂蔽/龟蛇二山相迎/蜀地创建民盟/雨花织就五星红/转移香港重振威/离港赴京论治国/民盟中央任委员/林业兴起新中国/承总理之厚望/拓梁希之希冀……”

1924年1月,孙中山改组国民党,提出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吸引了许多热血青年,李相符加入了国民党积极投身到革命运动的大潮之中。1926年2月,李相符考入日本北海道帝国大学林科,成立了国民党北海道支部,并担任支部主任委员。1927年蒋介石背叛革命发动了“四·一二”政变,李相符与北海道国民党支部的成员宣布解散国民党支部,同时发表了反对蒋介石南京政府的宣言。1928年,李相符到东京找到了中国共产党留日总支部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建立中共北海道支部,并任支部书记。

1931年李相符回到上海,担任了由潘梓年领导的上海左翼文化总同盟的执行委员,创办了进步刊物《世界与中国》。1932年春,李相符受中共中央军委派遣,在西安中共陕西地下省委从事军事工作, 发展与杨虎城部的关系,在杨虎城部队的军官中进行了大量的革命宣传教育工作,同时担任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长,负责筹建省委宣传机关。1933年党组织受到破坏,李相符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前往武汉大学任教。抗日战争爆发后,董必武在武汉成立八路军办事处,李相符与董必武接上了组织关系。1938年初,李相符以民运专员的名义在河南省鸡公山从事豫南抗日民众运动工作,组建抗日武装,兼任第五战区文化工作团委员。1938年11月,李相符领导创立了鄂豫边区抗日根据地,成立鄂豫边区抗日工作委员会。

领导四川民盟,成立进步团体

1940年初,李相符因长期的艰苦工作积劳成疾,前往四川就医,当时公开身份是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森林系教授。入川后,李相符和张澜、沈钧儒等一起积极投身中国民主同盟的创建和发展,为中国民主同盟的发展和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1941年李相符当选为中国民主同盟第一届中央委员。为成立四川民盟组织,李相符一方面与把持了民盟内部部分权力的反动分子斗争,动员介绍了一批爱国知识分子和青年先进分子入盟,保持民盟正确的政治方向;另一方面利用国民党地方派系与蒋介石的矛盾,做刘文辉、潘文华等地方势力的工作,为后来争取刘文辉等人的起义打下了基础。1944年11月5日民盟四川省支部成立,李相符当选为支委兼组织委员,负责青年工作。

在李相符的直接帮助和领导下,1944年11月成都各大学地下党员和进步学生,成立了党的外围组织“成都青年民主救亡协会”(简称民协)。民协以“团结学校青年争取新民主主义在中国的实现”为宗旨,是抗日战争后期我党在西南地区影响较大的外围秘密革命青年组织,民协会员是成都地区及全川爱国民主运动的先锋力量,先后组织领导了反对国民党独裁、反美、声援昆明惨案、市中事件、校场血案事件和双十一大游行等大规模示威运动。江姐、杨家寿、曾廷钦、刘元彦(刘文辉的儿子)及学运骨干等都先后加入民协。当时李相符的家(川大铮园3号的小阁楼教师宿舍)成了民协和成都学生运动的地下司令部。李相符不仅是地下指挥员,而且是站在第一线的主将,凡重大集会和游行示威,他总是亲自参加走在前列。此外,李相符还先后领导成立了“成都科学技术青年协会”、“成都各大学教授联谊会”等进步团体,对推动成都人民民主运动的深入发展,迎接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起了积极的作用。

统战刘文辉,组建唯民社

1941年3月,中共中央派华岗和刘文辉联系,做川西地方实力派的统战工作。华岗去云南做龙云统战工作后,中共中央委派李相符以民主人士身份接替华岗和刘文辉联系。李相符开展工作注意方式方法,他先和刘文辉驻蓉办事处主任邵石痴交往,由外到内逐步取得刘文辉的信任,成为刘文辉的密友和政治上的指导者。刘文辉每遇到重要问题,便要约李相符密商,了解形势的发展趋势和中共的政策主张。李相符的统战工作使刘文辉最终认清了形势,明确了方向。

刘文辉对李相符不但尊重、信任,而且希望依靠他来团结文化界人士开展反蒋民主运动,于是授意李相符成立了秘密政治团体“唯民社”。“唯民社”成立宗旨是:“全民团结,坚持抗日,反对独裁,实行民主。”先后发展了马哲民、黄宪章、杨伯恺、朱蕴山、邓初民等成都各大学教授三十余位社员,刘文辉担任社长并负责筹措经费,李相符负责组织工作。李相符利用唯民社先后办了《唯民周刊》、《大学月刊》、《青年园地》等进步刊物,并担任社长,李相符后来回忆这段历史,幽默地说:“刘文辉贩鸦片烟赚来的钱,我们把它用来办点好事。”

声援昆明惨案,营救被捕学生

1945年12月1日,昆明武装军警和特务冲进学校,杀害多名进步师生。消息传到成都,各校师生悲愤填膺,进步学生团体谋划在川大图书馆召开悼念昆明“一二•一”死难烈士大会,声援昆明惨案反对内战。同时,反动分子也蠢蠢欲动,他们在图书馆贴出标语:“今日午后二时共产党要在书库三楼丢炸弹!”试图恐吓阻拦进步师生到会。然而,这种伎俩反而激发起师生的义愤和勇气,李相符更是凛然来到会场,与前排同学们坐在一起。在现场,李相符愤怒质问:“抗战胜利了,我们不能笑,难道连哭的自由都没有吗?!”他接着在讲桌上猛拍了一掌,茶杯都震倒了,泪水也随之夺眶而出。12月9日,川大1000多同学参加全市大中学生数千人的声援昆明惨案反对内战大会,李相符不怕风险,不计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和学生们走在一起,不但给同学们很大的鼓励,而且给地方及社会各界的影响也非常大,让大家倍感这次游行的分量。

大规模的学生运动引起了国民党当局的恐惧,他们四处造谣、污蔑悼念“一二•一”烈士的学生,特别是对森林系进步学生、民盟成员李实育进行围攻、殴打至昏厥,并进行栽赃陷害。19日晚,李实育在医院病床上被持枪法警逮捕。李相符得到报告后,对反动暴行很愤怒,说:“把人团结起来跟他们干!”并亲自找到民盟成都市分部主委范朴斋商量营救办法,安排盟员唐渐速律师作辩护律师。李相符拟了一份参加游行6位教授的联合申明登报作证,并将联合声明送给唐律师,作为有力的辩护证据。经过多方努力,1946年1月14日李实育被无罪释放。

三教授事件,不畏强暴敢于斗争

国民党特务和反动分子不甘心失败,将置身反内战运动前列的李相符等进步教授视为大敌,策划了“先收拾李相符,再来收拾陶大镛和彭迪先”的阴谋,企图打击进步力量,扑灭反内战怒火。1946年3月,特务们贴出了所谓“新民主”的特大壁报,署名主编“狸像狐”(影射李相符)等,并在这些谤名之旁写上一个红色“戒”字,以示枪决。壁报污蔑李相符等三位教授“拿卢布”、“鼓吹东北自治,新疆、西藏独立”、“出卖祖国”等。紧接着,特务们伪造了一份“李相符启事”,内容是关于东北主权的错误言论,借此污蔑李相符卖国。

李相符面对污蔑从容不迫据实反驳,在图书馆外演讲,当众表明对争民主、反内战的光明磊落的支持态度,呼吁学生起来革命、参加斗争。人群中有特务用石头向他头上砸去,李相符临危不惧、理直气壮地说:“革命潮流不可阻挡,有本事拿枪来!”并指着自己的胸口说“来,往这里打!”他这种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精神深深激励了在场学生的革命激情。这次斗争后被称为“三教授事件”,它让广大学生看清了反动分子的真实嘴脸,知道了谁才是真正代表真理与正义的人,一批处在中间的师生开始向进步阵营靠拢。

1946年6月,李相符因身份暴露离开成都,先后在南京、香港、北京民盟总部(组织部副部长)工作,继续为中国革命事业的发展和新中国的建设努力工作。1949年9月,李相符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筹建工作。新中国成立后,李相符继续担任民盟中央常委、文教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第一、二、三届委员。先后被任命为林垦部副部长,北京林学院(现北京林业大学)院长、党委书记,中国林业科学院副院长等职。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