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正文

大师仙去,永垂青史——纪念颜济教授

2021-02-08 15:16:34 作者: 档案馆(校史办)访问量:563

大师仙去,永垂青史——纪念颜济教授



2月6日,著名小麦育种专家、植物学家、小麦族生物系统学奠基人、四川农业大学颜济教授不幸因病逝世,享年97岁。


颜济教授(1924—2021年)出生名门,是著名书法家、四川保路运动先驱颜楷之子,他深受颜氏大义家风的潜移默化影响,从小学习优异,志向远大。1942年秋,颜济考入成都华西协合大学牙医学院牙科就读。1943年秋,他投笔从戎,考入空军军官学校24期飞行班学习飞行。在空军军官学校就读期间,颜济通过表兄张彦与在昆明搞学运的马识途(当时名马迁禾)相识,常听他们讲革命道理。


颜济教授在空军军官学校担任学员时的薪资档案(图片来源:姜大军)


1944年,颜济离开空军,重返华西大学学习,改学农学。1948年毕业后,颜济留校在生物系任助教。1952年全国院系大调整,颜济由华西大学调整到四川大学农学系任讲师。1956年四川大学农学院独立建院为四川农学院,颜济随迁至雅安。1982年颜济任教授。1984年,颜济主持筹建了小麦研究所并任首任所长。1990年,颜济主持的“繁六、繁七及其姊妹系”在全国各地因强抗条锈病与高产,以它为亲本在全国各地选育出大批优良小麦品种,作为优良种质资源而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在颁奖大会上,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在报告中说:“‘繁六、繁七及其姊妹系’在科学上有很高的含金量。”


1990年,颜济教授“小麦高产、抗锈的优良种质资源繁六及姊妹系”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此后,1991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来位于都江堰的四川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视察,江泽民总书记视察了小麦所的实验室,田间的育种亲本与杂种后代,种质资源以及创新材料。总书记对陪同视察的时任四川省长张皓若说:“你们应该大力支持颜教授的工作,这是一本万利的事啊!”。


1991年4月19日,江泽民同志视察位于都江堰的我校小麦研究所并与颜济教授亲切交谈。(左二为颜济教授)


1991年4月19日,江泽民同志视察位于都江堰的我校小麦研究所并与颜济教授亲切交谈。

(前排左二为颜济教授)


1994年7月,颜济因高龄辞去小麦所所长,但仍担任终身教授。2013年主编完成了《小麦族生物系统学》系列专著。2017年6月主编出版了《高等植物器官结构的构成》。


颜济曾任四川省植物学会常务理事及秘书长,四川省作物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遗传学会副主席。他是国际小麦族协作组成员、第八届国际小麦遗传学会议地方组织委员会委员、第二届国际小麦族会议第三次大会主席。他在国内外科学期刊发表科学论文150余篇,曾获成都市先进工作者及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还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四川省科学大会奖,全国科学大会奖,四川重大科技成果一等奖,农业渔业部技术改进一等奖,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香港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农学奖等。


2000年,颜济教授“小麦族种质资源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当时连续多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空缺)


2001年2月19日,胡锦涛同志在京与出席全国科技奖励大会的我校颜济教授亲切握手


此外,颜济教授为校史文化开发,红色基因传承向学校档案馆提供了丰富的档案依据,为探析保路运动“水电报”发送地、新中国成立前后英烈校友辈出的背景、迁雅建院艰苦创业史等提供了大量线索。他还向档案馆捐赠珍贵学术档案材料,包括由日本划时代生物科学家木原均所著并亲笔签名赠送给颜济教授的《WHEAT STUDIES》(孤本),由颜济教授所著的、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高等植物器官结构的建成——多级次生节轴学说》,由颜济教授和其妻子杨俊良所著的《小麦族生物系统学》系列专著全套5卷。既提供了我校专家学者与世界一流科学家进行学术交往的生动史料,也丰富了我校关于学科建设的馆藏档案。


日本划时代生物科学家木原均所著并亲笔签名赠送给颜济教授的《WHEAT STUDIES》(孤本)


日本划时代生物科学家木原均所著并亲笔签名赠送给颜济教授的《WHEAT STUDIES》(孤本)


沉痛悼念颜济教授,大师一路走好。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