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正文

川农革命英烈校友事迹展

2019-06-11 11:26:34 作者: 潘坤访问量:2226

以一所大学命名的精神并不多见,而“川农大精神”便是这样一种由大学校园里的师生群体共同谱写的伟大精神。常有人问及,为什么“川农大精神”的第一个词汇是“爱国”而不是“爱岗”。其实,“川农大精神”不仅是“爱国”二字当头,而且这一爱国基因的源头更是一份由鲜血写就的,了不起的红色校园文化遗产。

江竹筠、王右木、张大成、杨家寿、何懋金、胡其恩、黄宁康、曾廷钦、李树成,在这一长串闪亮的名字中,有的是革命经典名著《红岩》中“江姐”的原型(江竹筠),有的是四川省内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和党团组织的领导人(王右木),有的在敌人的白公馆渣滓洞内受尽酷刑宁死不屈永不叛党,有的为了新生的革命政权洒尽热血……他们牺牲时平均年龄仅有32岁,他们的青春永远定格,但他们的功勋永垂不朽!

他们都曾在川农大的前身机构学习或工作,他们的老师、学生、同事、师弟师妹又大多在1956年迁徙到雅安,今天我们的农学院、园艺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等大都是由当年他们求学问道的专业演变而来,之后的川农大人传承一脉心香,共同续写了传奇,书写了后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充分肯定和社会高度赞誉的“川农大精神”。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理应牢记,我们与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光荣的名字——川农大人!

常常想起,那些川农大的革命英烈校友前辈们,不知道在他们挺胸就戮的一刹那脑中是否浮现过这样一个问题——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未来的人们会记得吗?的确,岁月如梭,天地更新,随着历史脚步的远去,他们中有的人甚至连一张清晰的照片和一组翔实的资料都找不到,有的甚至准确的出生年月都难以确认。但我们一直在不断奔走和寻觅,从未放弃对这份红色记忆的存储努力。今年以来,我们通过走访李树成烈士亲属后人,根据回忆为其画像,勾勒其生平轨迹;我们抓住一个偶然的机缘,联系邛崃党史办,在其大力支持下有力地丰富和完善了牺牲于邛崃的党支部书记杨家寿校友的资料;我们还将在此次展览的基础上,设计开通“川农大革命英烈校友网上纪念园”,让全世界所有的川农大人都能够有一方园地,为这些革命英烈校友上香祭奠,鞠躬献花!

江竹筠、王右木、张大成、杨家寿、何懋金、胡其恩、黄宁康、曾廷钦、李树成,今天,让我们再次深情地呼喊你们的名字,轻声地告诉你们,我们川农大人从来没有忘记你们,共和国的每一位儿女永远不会忘记你们!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