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展厅 > 口述川农史 > 正文

致敬抗战英雄 弘扬红色家风

2020-09-03 17:06:20 作者: 陈昀菲访问量:

致敬抗战英雄 弘扬红色家风

“潇洒清淳永葆书生本色,忠贞耿介常怀国士高风。”9月2日,在抗战纪念日来临之际,档案馆(校史办公室)口述校史工作坊走进著名抗日民族英雄、爱国将领孙明瑾将军后人——四川农业大学王得众副教授家中。家中清晰可见这样一副对联,口述工作坊人员就孙将军英勇抗战事迹及红色家风的传承,对孙将军的女儿孙瑞同、女婿王得众进行采访。

据孙将军的女儿孙瑞同口述了解,孙明瑾先后毕业于黄埔军校第六期、陆军大学研究院,是主动请战奔赴抗日前线,参加过淞沪会战、南昌会战、长沙会战、常德会战等多次大战,屡挫强敌,以战功升任陆军少将师长,在常德会战中,他率全师官兵奋力冲杀、临危不惧、壮烈殉国,被追赠为陆军中将。直至1956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追授为“革命烈士”称号,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民政部公布了第一批在革命战争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300名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孙明瑾将军位列其中。

在孙瑞同的记忆中,自抗战爆发以来,为前线作战,父亲与家中一直聚少离多,母亲独自在衡阳家中抚养6个子妹,生活艰辛。父亲牺牲后,母亲曾写下《秋风怨》一诗留予后人,诗中提到“丈夫师长孙明瑾,为国效劳作忠尽,效命在沙场,得胜归来意气扬。生不贪生,死为国,忠魂壮志,谁晓得……”

距1943年,孙明瑾将军牺牲已经过去70多年。孙将军后人一直深受民族大义家风影响,孙将军女婿王得众副教授谈到岳父时,无不万分敬仰、敬重,对岳父生平事迹也牢记于心,他和妻子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谈到,非常感谢中央、各级政府对孙明瑾将军及后人的重视,岳父的事迹才得以被挖掘和传承,2000年,经中央决定,在衡阳衡山上修建了孙明瑾将军之墓以示后人缅怀和纪念。在衡阳忠烈祠、重庆市博物馆、成都市建川博物馆等皆有岳父的纪念像,每年家中后人都会前往祭奠。

王得众与妻子皆出身书香门第,他们在成都读书时相识相恋,1959年大学毕业后,他便来到四川农学院(1956-1986年间四川农业大学办学机构)任教,曾担任基础部副主任、主任、教务处处长,于1997年退休。他们的儿子——王晖教授,继承父亲教书育人事业,在四川农业大学体育学院任教,曾任原艺术与体育学院体育系副主任、工会主席、场馆中心主任等,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家中客厅中所书写对联,便是雅安书法家王芳怀为其良好家风传承所书写。

孙明瑾烈士(1905.9.10—1943.12.1),江苏省宿迁县人,著名爱国将领、抗日民族英雄,曾参加北伐战争、抗日战争,以战功升任陆军少将,在常德会战中牺牲,年仅38岁,后被追赠为陆军中将。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