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展厅 > 口述川农史 > 正文

郭大智教授讲述原子能农业应用研究室往事

2019-06-21 11:31:07 作者: 黎征访问量:

2019年6月19日,档案馆口述校史工作团队一行三人李坚、瞿晓静、黎征来到电教室,对我校原子能农业应用研究室创始人郭大智教授进行采访。

郭大智1949年考入四川大学农学院,是四川大学在解放后的第一批党员,见证四川大学党组织从暗到明、从微小发展壮大的历程,同时他也亲历1956年我校迁雅整个历程,从无到有建立了我校原子能农业应用研究室,并带领研究室参与多次国际会议,取得许多辉煌成绩。由于郭大智的丰富经历,我们先后三次才完成对他的采访。

采访中,他首先谈到1949年他刚进入川大,正值四川解放前夕,人民的生活艰苦,社会也比较动荡,当时他作为川大学生积极追求进步,首先加入了共青团,解放后成为第一批入党的党员,并长期组织党内工作。接着他谈到原子能农业应用研究室创立的始末,那是1958年,郭大智利用在复旦大学进修的机会,在上海科学分院学习了有关同位素应用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验技术,并参观了苏联专家举办的原子能展览。当时他就给四川农学院党委写信建议学校尽早开展原子能科学技术在农业上应用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原子能农业应用研究室开始筹备建立。1960年原子能农业应用研究室正式成立,这是四川省成立最早的一个和平利用原子能的研究机构,四川省科委根据当时这种研究机构成立时间的先后,将其命名为101研究室。之后研究室承担了一系列科研、教学工作,1985年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签订应用同位素研究农药呋喃丹、久效灵在稻---鱼生态系统中的残留研究合同,并成功举办第二次研究协调会议,该次会议也是我校举行的第一次国际学术会议。

谈到自己投入毕生心血的原子能农业应用研究室,郭大智对每个细节都记忆犹新。每一次科研项目、每一场国际会议的场景他都历历在目,正是有了郭大智教授这样的拓荒者,我校才能在原子能农业应用领域成为先行者。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