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展厅 > 川农英杰 > 革命先烈 > 正文

【革命英烈】何懋金:把青春献给党

2018-07-18 10:01:52 作者: 访问量:


何懋金,1917年2月出生于四川万县河口乡一个地主家庭。他自幼好学,勤于思考,5岁开始跟着祖父何成芝读古书,8岁转入新学,先后在天元寺小学、万县县立中学、致远中学、重庆求精中学读书,成绩优秀。在高中期间,正值全国开展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何懋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抗日歌咏队”,发挥自己能拉会唱的特长和同学们一道在校内外宣传抗日。寒暑假回到家乡,他又发动乡里的青少年学生组成“抗日救亡促进团”,教唱救亡歌曲,排演街头活报剧、画漫画、出版报,并利用赶场机会,到河口、让渡、凉风、杨河溪等地巡回演出,揭露日寇罪行,为前方将士募集寒衣、筹募捐款。

1944年,何懋金抱着立志改革农业的愿望,考入了迁到成都的金陵大学农经系。在校期间他经常与学校的进步教授和同学们探讨中国农村经济问题,秘密阅读解放区土地改革和整风文学,如饥似渴地学习《资本论》、《大众哲学》、《新经济学》等革命书籍。并在党中央派来的老党员王同志的带领下成为地下党的外围组织——“中国民主青年协会”的首批成员和积极分子之一。

日本投降后,1946年金陵大学迁回南京,何懋金转入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农经系。在此期间,他一边求学,一边开展进步活动,他发起成立了“离离草社”,担任该社主要领导。经常组织“草社”同学阅读进步书籍,讨论时事政治,同时还办专栏、出壁报,宣传共产党的主张。这年冬,在王同志的培养下,经过实践斗争的锻炼和考验,何懋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六个月后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1946年6月,蒋介石撕毁“双十协定”,对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内战全面爆发。全国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反内战运动。何懋金,一个不惹人注目的地下工作者,在四川大学的校园内如同一个普通学生有时和同学谈天说地,针砭时弊,有时挟着一捆捆纸卷或书籍(均系国民党查禁物),神态自若地从男生宿舍来到女生院。然而他并不单是一个普通学生,他一直在团结群众力量,从事革命工作。

1947年,何懋金在川大校内发起成立“黎明歌唱团”和“秧歌队”,他是两个团的负责人之一。他出钱为歌唱团买钢板、蜡纸、纸张,选进步歌曲,组织积极分子分头印刷,还亲自去校油印室与工友一起摇油印机。他经常组织同学大唱革命歌曲,宣传革命真理。尤其是他教唱的《跌倒算什么》这首歌,当时在激励同学不畏艰难、拼搏向上和催人奋进方面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歌唱团在校内作过多次演出,每次都座无虚席,何懋金则每场都有出演,尤其喜爱演奏二胡曲《病中吟》和《金蛇狂舞》。同时他们还在成都市区的新新新闻大厦举办了募捐义演,反响热烈,收获远远超过预期,因而受到反动当局的严重警告。

同年,国民党反动派在南京制造了镇压学生的“五·二○”血案后,“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学生运动迅速在全国各地开展起来。为了声援京沪的学生运动,6月2日,何懋金参与组织川大师生在大礼堂召开大会,会上与国民党特务展开了面对面的斗争,会后在校内举行了示威游行。何懋金领着同学高呼口号,并用粉笔沿途书写标语。

作为解放战争时期川大党组织的负责人之一,何懋金工作积极,作风随和,在党内和同学中都有较高的威信,是川大党总支委员。他主张积极扩大党的组织,反对关门倾向。在他的主张下,1948年川大党组织获得较大发展,仅他自己就发展了10多名同学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何懋金还受组织委托,担任了川大地下党的外围组织“民协”的领导工作。他组织“民协”成员积极带领同学们参加各种活动,广泛联系群众,团结中间同学,争取后进同学,壮大革命队伍,为党组织培养和输送有生力量做了许多基础工作。

1948年4月9日,蒋介石调王陵基任四川省政府主席兼四川省保安司令,实行安川应变计划。面对蒋介石妄图以四川为战略基地,负隅顽抗,挽救灭亡命运的阴谋,成都市委迅速作出决定,在王陵基来川时,发动大、中学学生,以要求配给平价米为口号,展开“反饥饿、反迫害”的群众斗争,并在4月9日王陵基就职的那一天举行游行请愿活动。川康特委同意了市委的意见,还决定通过上层统战关系向地方势力作工作,要他们不要出来干涉学生的行动。经过一系列的部署和动员,群众发动起来了。4月9日这一天 , 轰轰烈烈的四九运动终于爆发了。何懋金作为党总支委员,是这次示威游行的主要组织者之一。当川大游行队伍到华西协和大学时,该校进步同学被校方阻挡在教室里出不来。何懋金立即爬上华西坝的钟楼,撞钟鼓动,华大同学趁势冲了出来,与川大队伍集合在一起。在队伍行进中,何懋金跑前跑后鼓舞士气,传递消息,使队伍整齐而又情绪饱满地开到省政府所在地。而早已做好镇压准备的王陵基,拒不接见学生代表,在同学们忍无可忍冲进省政府大门时,王陵基一声令下,手持棍棒、刺刀的军警和特务就大打出手,使200多同学受伤,当场抓走132名同学,酿成了“四·九”血案。川大学生当即绝食一天以示抗议。

事后王陵基实施新闻封锁,不准报纸发消息,不准邮政发通电。川大党组织即派何懋金带着通电和血衣、照片去重庆活动,争取全川、全国人民的支持,以进一步揭露敌人镇压学生运动的罪行,更有力地打击王陵基的嚣张气焰。何懋金到重庆后立即到各大学串联,散发传单,还向全国各高等院校发出快邮代电,大造声势。在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下,王陵基不得不无条件地陆续释放了全部被捕学生,发放了平价米。“四·九运动”扩大了党的影响 ,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学生和人民群众的政治觉悟 ,进一步加深了四川地方势力与蒋介石、王陵基之间的矛盾,对四川的解放起了积极作用。同时成都民主青年协会也在“四·九运动”中得到很大的锻炼和提高 ,组织也有较大发展。

“四·九”运动后,国民党当局并未善罢甘休,设立了“特别刑事法庭”,公布了所谓“奸匪”、“奸盟”名单,传讯革命学生。何懋金按党组织的安排,不辞辛苦,不怕牺牲,日夜奔走,掩护黑名单上的一些同学撤退,转移到新的岗位,继续从事革命活动,从而保持了党的有生力量,进一步坚定了同学们斗争到底的信心和勇气。

同年7月,何懋金从川大毕业。根据川康特委传达中共中央关于国民党统治区的党组织要面向农村,放手发动群众,组织武装斗争,迎接解放的指示,何懋金受川康特委副书记马识途的派遣,决定回到家乡,以工作队形式去农村开展武装斗争。此后,何懋金组建了“川东工作队”和党支部,各工作队成员分头在各自家乡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农民运动。

1949年初,何懋金在革命征途上不断开创新局面的时刻,不料成都出了叛徒,一个由他介绍入党的原川大学生王××在丹陵县被捕后,经不住敌人的刑讯,供出了何懋金。3月25日,何懋金在万县河口被捕。

1949年11月27日,何懋金在重庆“中美合作所”渣滓洞监狱遇难。时年32岁。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