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规章制度 > 学校规章制度 > 正文

四川农业大学档案管理应急预案

2018-07-12 10:15:57 作者: 四川农业大学档案馆访问量:85

为最大限度防止灾害对档案资料可能造成的损害,提高对各种险情的应急救援能力,达到快速有效救援,减少损失,切实维护档案资料的实体安全,特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1.档案优先。面临其他财产损失和档案安全的选择时,要把保障档案的安全作为自然灾害紧急处置的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然灾害对档案材料的影响。
  2.以防为主。把突发事件预防作为档案馆安全工作的中心环节和主要任务,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安全管理,完善防范手段,建立安全预报机制,提高对自然灾害的紧急处置能力。
  二、组织领导
  1.成立档案馆抢险救灾领导小组。
  2.协调指挥:抢险救灾领导小组负责抢险救灾工作的决策与协调,具体负责救灾现场的组织实施与指挥,现场工作人员必须绝对服从,不得各行其是。

三、档案馆救灾应急预案的目标
  1.在应急的情况下,采取最有效行动消除对馆藏档案、资料的威胁。
  2.保护未受损的档案、资料。
  3.抢救已受损的档案、资料。
  四、应急灾害的种类
  灾害可以分为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两大类。自然灾害是指自然现象引起,如地震、雷电、洪水等;人为灾害是指来自于人类的失误,如漏雨、跑水、电线私拉乱扯和老化短路、起火等。上述灾害如果使档案馆的设施、设备、档案、人员发生威胁,出现险情,应急进行抢救。
  五、非工作时间责任人及责任
  凡在工作时间以外,如双休日、节假日时间出现灾情时,值班人员及带班领导为直接救灾责任人,其责任是:
  1.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确保通信畅通,做到勤转、勤看、勤检查。
  2.拨打电话报警。
  3.拨叫电话通知其他馆领导或其他责任人。

4.可能的情况下阻止灾情。

5.联系学校保卫处,迎接消防车、供电抢险车等及其它抢险人员的到来,并向消防等人员指明灾险位置。

6.抢险结束后,负责向上级领导报告发生灾情情况。

  六、灾情消除后,立即作好以下工作
      1.抢救能够补救和修复的档案。
  2.将灾害发生原因、造成损失及处理结果报告上级。

七、奖惩
  1.在应急抢险工作中,对做出显著成绩的人员给予表彰和奖励。

2. 对失职、渎职、不履行规定职责和程序的部门和人员,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视情节轻重追究有关部门及人员的责任。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