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正文

校史上的今天|英烈校友曾廷钦牺牲

2022-03-02 16:06:41 作者: 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文 陈昀菲/审访问量:1697

校史上的今天|1950.3.2|英烈校友曾廷钦英勇牺牲

曾廷钦

1950年3月2日,四川农业大学校友曾廷钦在面对匪徒的威逼利诱之下,以“只有向人民缴械投降才是出路,血债要用血来偿还”一句话表明自己的决心,随后惨遭毒手,年仅29岁。

初识革命,冲云破雾

曾廷钦生于革命初期,在四川井研县一个贫困家庭长大,自幼受到其哥哥曾廷藩革命思想的影响。后国民党反动派四处搜捕进步人士,曾廷藩被迫背井离乡。曾廷钦怀着对哥哥的思念读完了他留下的二十余本日记,受到深刻教育。她在进入井研中学读书后,因支持进步教师,迫于政府压力,被迫停学。加上包办婚姻对象是个纨绔子弟,曾廷钦渴望冲破牢笼,她向哥哥求助,在哥哥资助下继续在乐山县女中读书。曾廷钦对失而复得的学习机会十分珍惜,在读书期间积极学习苏联革命文艺书刊、鲁迅小说和马列主义书籍,从不间断。


曾廷钦入学登记表,资料来源:四川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投奔革命,冲锋陷阵

曾廷钦勤恳好学,于1945年考入了四川大学农学院桑蚕系(我校前身机构,存续于1935年至1950年间)。在大学时她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编排抗日话报剧,四处演出。为了筹集经费,甚至将自己的遗产变卖。1947年曾廷钦的事迹终于被进步人士注意到,她经介绍加入地下党外围组织“民主青年协会”,投入轰轰烈烈的学生运动,成为学生运动中的闯将。可好景不长,1948年震惊全国的“四·九血案”爆发,国民党大肆镇压学生运动,经上级指示,曾廷钦撤退到沐川高笋小学,以教书为掩护继续进行地下革命活动。


曾廷钦新生名单,1945年,资料来源:四川农业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曾廷钦烈士墓

献身革命,赤诚丹心

解放后,曾廷钦被吸收为共产党员,进行新中国建设工作。上级曾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安排她在县城做机关工作。但曾廷钦全然不顾自身安危,执意要下基层工作。根据她的要求,她被分配到沐川县四区征粮队,在高笋乡做群众工作。在高笋乡进行征粮工作时,她被当地暴乱的土匪绑架,匪徒先是枪杀了同行二人,再威逼利诱,企图让她投降,曾廷钦大义凛然说道:“革命者士可杀不可辱,共产主义事业一定会在全中国取得胜利”。歹徒无计可施,最后将她杀害。

曾廷钦革命英烈展,资料来源:四川农业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曾廷钦生于革命初期,她的一生都奉献给了革命事业。她以满腔热血奋斗在革命前线,却牺牲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令人感到悲痛与惋惜的同时,后人也更要对此怀有崇高的敬意,正是因为有这些烈士的奉献,我们才有了如今幸福安定的生活。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