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正文

特别策划 | 百年川农运动会掠影

2021-12-06 09:56:48 作者: 学生校史文化服务中心/文 陈昀菲/审访问量:170

特别策划·校史记忆 | 百年川农运动会掠影

在发展与变迁中,有很多独特的事物承载了川农的记忆:如庄严肃穆的教学楼,美丽浪漫的法国梧桐……百余年来,川农的样貌虽不断更替但传承却依旧,传承的不仅是其独特的建筑和风景,还有蕴含着川农大精神的运动会。

2021级新生运动会因疫情未能如期召开,但我们仍能通过校史寻找记忆,感受运动会中的青春激情与风采。

(2021年第40届运动会。图源:枣子团队)

忆往昔

对于运动会,很多人的印象可能是红色的塑胶跑道和细软的的跳远沙坑,但在上世纪艰苦的办学条件下,我校所创办的运动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并没有如此优越的体育硬件设施。但过去的川农儿仍然以矫健的身姿,踏着零碎的晨光奋力拼搏,在骄阳似火的午后勇展风采。

(川农儿奋力起跑瞬间)                                (微笑的川农运动健儿们)

上世纪50年代,随着独立建院,川农在雅安开启了新篇章。在艰苦办学条件下,师生们齐心迎困难、艰苦奋斗,学校体育运动也在一届届的赛事中得以蓬勃发展。

1976年第五届校运会热烈召开,没有高质量的体育设施,但却有川农儿们满满的热情与昂扬向上的姿态。

(1976年第五届校运会)

(拔河比赛现场,伴着一片片的加油声,大家都卯足了劲)

(激烈的足球、篮球比赛、高空旋飞的球最终是否能入网呢?)

1985年四川农学院更名为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的操场和周公山见证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赛事。

(1987年14届运动会)

(1991年第17届运动会)

             (1993年第17届运动会)

看今朝  

进入21世纪,学校的体育基础设施得到了大幅提升,比赛的形式也不断多样化。2010年,成都校区正式启用,“一校三区”布局结构的形成,为我校运动赛事的发展增添了强劲活力。

(2006年第32届运动会)

(2011年4月22日,第36届运动会开幕式在成都校区运动场隆重召开)

(2018年4月20日,第39届运动会三校区同时举行,图为都江堰校区男子100米运动员冲过终点线瞬间)

(2021年4月25日,第40届运动会总决赛在雅安校区举行,精彩的开幕式表演令人耳目一新,

布置的参赛项目也更加注重集竞技与趣味于一体。图源:枣子团队)

在第40届运动会的决赛上,涌现出了如“青山‘医’旧,绿‘水’长流”的友谊故事,水利水电学院学子为动医奔跑着,动医学子为水院兄弟扛起呐喊,传递着的是旗,亦是校区兄弟学院间的情谊!

(水利水电学院与动物医学院运动员代表合影。图源:川农医家人)

川农大·体育精神

川农运动会在校史中传承,其“文明其精神,强健其体魄”的初衷从未改变,这只为了让更多的川农学子能够全身心的投入于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在川农大精神的引领下,一代又一代川农儿,奋发向上,在梦想的道路上抒写着无悔的篇章。希望每一代川农儿都能够接下这蕴含着川农大精神的接力棒,继续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