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正文

七一弦歌不辍 百年薪火相传

2021-07-01 15:16:05 作者: 铁夏娜 陈昀菲/文 潘坤/审访问量:195

校史珍档|七一弦歌不辍 百年薪火相传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之日,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百年征程,回顾历史,川农人在每一个建党节里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党的祝福。

中国共产党于1921年7月23日成立后,在反动军阀政府的残暴统治之下,只能处于秘密状态,没有公开进行活动的环境。大革命时期,党忙于国共合作、开展工农运动和支援北伐战争,也没有条件对党的诞生进行纪念。把7月1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辰纪念日,是毛泽东同志于1938年5月提出来的。1941年,中共中央确定将1921年7月1日作为中国共产党建党日。此后每年的7月1日,全党都要热烈庆祝党的诞生纪念日。

川农大对七一建党节的重视,从一份份校报、一张张历史老照片上便有迹可循。档案资料显示,在1958年,我校迁雅建院初期,川农院报就有关于“七一”的相关报道。

1958年,《四川农学院报》关于“七一”报道

1958年,《四川农学院报》关于“七一”报道

1984年,院报复刊后,”七一”建党日来临之际,我校专家高察伦教授为庆祝建党63周年创作感赋《满江红》,表达对党的热爱。

1984年,我校专家高察伦教授为庆祝建党63周年感赋

进入90年代后,川农大庆祝“七一”建党节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多版面校报报道、表彰优秀党员、为党颂歌、举行纪念大会、文艺汇演等,都体现了川农大对“七一”建党日的重视和喜悦之情。从庆祝建党70周年、80周年、90周年到如今100周年档案资料中,可以看到时代变迁与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学校在与时俱进,祖国越来越强大。

1991年,庆祝建党70周年暨优秀党员表彰大会

1991年,建党70周年和学习江总书记“七一”讲话座谈会

199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70周年歌咏比赛

2001年,《四川农业大学报》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的报道

200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80周年合唱音乐会

2011年,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晚会

百年征程雄关漫漫,我们与党共同进入新时代,川农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展览、音乐舞蹈史诗表演、原创校史舞台剧等形式生动演绎党史,激情高唱不朽的赞歌。

2021年,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年辉煌》音乐舞蹈史诗隆重上演

2021年,原创校史舞台剧《王右木》成功首演

这个“七一”,我们共同回望党的百年征程,铭记百年道路上的革命烈士;细数百年奋斗的傲人成果。让我们与川农一起,共同传承七一薪火,让党的光辉燎原于我们的心中!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