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正文

那些年的川农大“三八”妇女节

2021-03-08 17:33:41 作者: 陈昀菲/文 潘坤/审访问量:112

一、“三八”妇女节起源

三八”妇女节即国际劳动妇女节。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全称是“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在中国又称“国际妇女节”、“三八节”和“三八妇女节”。1909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妇女争取“男女平等”游行集会,次年8月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的“国际第二次社会主义者妇女大会”上决定,为了促进国际劳动妇女的团结和解放,以每年3月8日为妇女节,也叫国际妇女节,故1911年的3月8日为第一个国际劳动妇女节。在不同的地区,庆祝的重点有所不同,从普通的庆祝对女性的尊重、庆祝对女性的爱,到庆祝女性在经济、政治及社会领域的成就。

我国于1922年开始纪念“三八”妇女节。中国妇女第一次群众性的纪念三八节活动是1924年在广州举行的。1949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规定每年的3月8日为妇女节。今年是国际上第111个“三八”妇女节,是我国第98个“三八”妇女节。

二、川农大的“三八”妇女节

1957年,我校迎来了迁雅建院后的第一个“三八”妇女节,1957年,《四川农学院院刊》(第九期)316日刊登了两篇关于庆祝“三八节”的新闻,我院600余名女教职工及女同学参与“三八”节纪念大会,热烈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到来。并专访学校女教师,向在教育一线的女教师们致敬。

 

《四川农学院院刊》1957316日刊登的有关“三八”妇女节新闻

 

随着时代发展,“三八”妇女节越来越受到学校重视,节日的庆祝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从历年《四川农业大学校报》上可寻踪迹,刊登有“三八节”纪念美文、科普“三八节”的小知识、举行的庆祝活动、开展的女教职工座谈会及表彰先进女教师等。

 

《四川农业大学校报》1994315日刊登的召开关“三八”妇女节座谈会新闻

 

《四川农业大学校报》1995315日刊登的有关“三八”妇女节科普知识

 

《四川农业大学校报》1998315日刊登的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新闻

 

 

《四川农业大学校报》1999320日刊登的表彰先进妇女、庆祝 “三八”妇女节新闻

 

进入2000年后,随着学校办学规模扩大,女教职工数量越来越庞大,各职能部门、学院、学生组织在传承以往传统庆祝模式基础上以更生动、多样的形式庆祝“三八”妇女节的到来。

 

201138日学校举行庆祝“三八”节座谈会

 

 

201538日全校开展“三八节”趣味运动会

 

201938日庆祝“三八”妇女节,川农“女神”评选活动结果揭晓

 

2020年“三八”妇女节正式到来之际,校学生会发起线上“写给最美的你”活动,同学们根据抗疫过程中女性正能量事迹创作三行诗歌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