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正文

邱祥聘女儿讲述父亲求学往事

2019-06-27 09:36:12 作者: 张瑾/文 潘坤/审访问量:109

6月26日下午,档案馆在逸夫楼第二会议室举办《心系祖国 报效母校——邱元佑讲述其父亲的求学往事》讲座,旨在深入挖掘校史文化,传承发扬“川农大精神”,激发在校学生爱国爱校情怀。邱祥聘教授家属、档案馆工作人员、SICAU校史文化协会成员及部分学生参加讲座,讲座由档案馆馆长潘坤主持。

邱祥聘女儿邱元佑女士再次向档案馆捐赠邱祥聘遗存著作档案。此次捐赠丰富了川农大校史典藏,对川农大校史及邱祥聘生平研究工作,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和作用。潘坤表示将在妥善保存的基础上更好开发利用捐赠档案,为“川农大精神”的传承发扬发挥助推作用。

邱元佑深情回忆了邱祥聘早年求学故事,生于汉源县贫困家庭的邱祥聘,5岁父亲去世,在“孤儿寡母”的困顿情境之下努力求学,自小成绩优异,并于1938年报考四川大学农学院,只为学农之后建设家乡。1944年12月邱祥聘在川大助教岗位上考取公费赴美国爱渥瓦(Iowa)州立大学研究生院学习,1946年10月回到川大任教。1956年9月,四川农学院由四川大学分出迁至雅安独立建院,邱祥聘被任命为畜牧兽医系副主任兼院务委员会委员。在此后工作中,他投身科研,在朴素报恩之心下多次放弃良好机会,踏实立足川农大,爱岗敬业,为我国家禽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国家培养了众多人才。

期间,邱元佑及其妹妹曹效佑还调侃讲述父亲的“土气”故事,其故事背后既是子女对父亲的深切怀念,也是对新一代学子的殷切期盼——向老一代出身贫困的农民孩子学习脚踏实地、努力奋斗、奉献科研、坚守本心。

讲座结束后,在座人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通过此次讲座不仅深入了解了邱祥聘教授的生平故事,而且更进一步认识了老一辈教授践行一生的“川农大精神”。

档案馆今后将加强档案文化建设,深度挖掘校史文化,为学校校史课程和思政课程教学开发好校本资源,充分发挥档案育人、文化传承的功能,继续做好口述校史工作,发挥SICAU校史文化协会作用,助力弘扬“川农大精神”,致力于激发在校学生的爱国爱校情怀,做好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工作。

邱祥聘(1917.11--2016.04):四川省汉源县九襄人,1942年四川大学农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1945年在美国爱渥瓦(Iowa)州立大学研究生院攻读家禽遗传育种。回国后,一直在四川大学农学院、四川农学院、四川农业大学工作,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兼任畜牧兽医系副主任、教研室主任、研究室主任,主要从事养鸡学、家禽学教学,是中国现代家禽学奠基人之一。邱教授是全国家禽育种委员会、中国家禽研究会、全国家禽质量性状遗传研究会的创始人、国家级杰出高级专家,曾任世界家禽学会中国分会会长、中国家禽研究会理事长、世界家禽学会理事、世界家禽学会远东和太平洋地区研究会执行委员等职。

他长期从事养鸡学、家禽学、家禽遗传育种学教学科研工作,先后担任《中国家禽品种志》、《四川省家畜家禽品种志》、《家禽学》(全国高等农业院校教材)、《养鸡全书》等著述主编,主持的“丝羽乌骨鸡新品系及配套系的选育”被授予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成都白鸡新品种选育和育种方法研究”被授予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四川棚鸭调查研究”被农牧渔业部授予技术改进一等奖,主编的《家禽学》教材被国家教委授予首届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国家级优秀奖,参与主持的“家畜家禽品种资源调查及《中国家禽品种志》的编写”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二等奖,参与主持的“大型肉鸭新品系选育及配套试验的研究”被授于四川省科技进步特等奖,指导开展的“四川山地乌骨鸡品系选育”被授予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