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展厅 > 川农英杰 > 革命先烈 > 正文

【革命英烈】李树成:民主改革的先锋

2019-05-23 08:37:35 作者: 访问量:

 

李树成(1924.4-1956.4),出生于四川省仁寿县视高公社反修大队,家中兄弟姐妹共4人,李树成为长子,下有两弟一妹。其父是铁匠,在视高镇上开铁匠铺,因勤劳踏实,生意经营不错,家中小有积蓄后购有100多亩土地。从此,父亲打铁,母亲及几兄妹在家务农。勤劳的家人为李树成上学提供了经济上的保障,使其顺利从小学念到高中,最后考上了私立成华大学。47年,与左云霞结婚,48年其女儿李琼出生,这也是他一生唯一的孩子。解放后因家中土地多数分给了穷人,经济上无法再保障上私立大学,因此转学到了四川大学农学院农学专业,1954年毕业。学生时代的李树成性格内向,酷爱读书,一有空闲即手不释卷。

1954年大学毕业的李树成申请到最艰苦的地方去锻炼,他的决定得到了妻子的全力支持,随后他就到了当时的西康省藏族自治区乾宁县(现道孚县)八美农场任副场长。谁也没有料到,此次一别竟是与父母兄弟、妻子女儿的永别!

195512,西康省已撤销并入四川,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在甘孜藏区实行民主改革的议案,改革的核心是废除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和农奴制度,以及地主、喇嘛寺庙、富农封建剥削的高利贷,解放农民及其他劳动人民,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借以解放农村生产力,发展农业生产。民主解放计划的是1956210日前,开好干部会议并训练积极分子,210日左右把干部派下乡去,2月中旬至4月中旬,康东、康北各县通过发动群众“吐苦水”、“挖穷根”,划分农村阶级成份,“掀起运动的高潮”。李树成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被派到了乾宁县瓦窑村进行民主改革的前期政策宣传。当时的乾宁县,有人对民主改革政策不了解,怀着深深的恐惧心理,有人挑拨民族关系,有人吃酒盟誓,订立攻守同盟,尤其是当时的藏族上层和喇嘛认为民主改革损害他们的利益,他们将屠刀刺向了与他们利益不一致的人们。195644日的凌晨,民主改革工作组的同志大多还在梦乡,他们所暂住的房屋就被手拿砍刀的“土匪”包围,这些人入室后,见人就砍,砍死了还不解恨,直到把尸体砍成一块一块,扔进附近的一条江里。事后得知,除了有一位同志因早起提水躲过一劫外,其余人无一幸免。等其它人赶到的时候,房屋里唯剩满地鲜血。当时的李树成仅仅30岁。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