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展厅 > 川农英杰 > 革命先烈 > 正文

【革命英烈】张大成烈士:滔滔岷江水

2018-10-08 17:40:28 作者: 访问量:


轰轰烈烈、慷慨就义的十二桥烈士当中,有一位平平凡凡、普普通通的革者。在他短暂的一生中,他像许多同时代的人一样考入了大学,随后又像其他许多优秀青年一样加入了共产党,按照组织的安排,积极进行革命活动;被捕后,他在狱中也做了一名共产党员该做的一切,直至牺牲。他就这样默默地为党奉献出自己的青春乃至生命,一生何其平淡、简洁但也正因其平淡,更觉真实、可贵,惟其平凡,更感伟大、动人。他就是张大成烈士,川大农学院农艺系1944级学生,一名普通而伟大的共产党员。

出身平凡,嫉恶如仇

张大成字文龙,1920年农历88日生于四川省郫县德源乡。他家是一个勤劳、朴实的劳动人民家庭,父亲教书,母亲在家多农。在家庭的熏陶下,他从小就热爱劳动,常帮助母亲在田里干活。

1934年,四川军阀仍在混战,各地匪徒均趁火打劫,大肆掠夺百姓。一次,嫉恶如仇的张大成路过家乡义林寺附近时,见一伙反动兵痞正在抢劫老百姓的财物。年仅14岁的他顿时满腔怒火,挺身而出,痛斥这伙兵痞,结果被匪徒用枪托打成重伤。年幼的他便深深感受到了国家混乱,百姓苦难的艰辛。

考人川大,投身革命

194410月,勤奋好学的张大成从省立成都师范学校毕业后,考入了四川大学农学院植物病虫害系,翌年转入农艺系。

当他怀着激励兴奋的心情来到这座西南最高学府时,发现爱国学生运动正值如火如茶之时,嫉恶如仇的他毫不犹豫地投入到革命的洪流中。很快,校园中开始闪现出张大成活跃的身影。

1945年,国民党反动派在昆明制造了“一ニ・一”惨案。中共成都市委得到消息后,立即发动群众声援,并成立了声援昆明学生运动后援会。在这次声援运动中,刚刚入学不久的张大成工作十分积极,带头搞宣传、办墙报、贴标语。随后,他又主动参加了川大当时重要的进步社团“自然科学社”和“时事研究社”,和同学们起办“时事研究壁报”,组织时事座谈会,揭露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祸国殃民的种种罪行,唤醒人民起来与之斗争。很快,张大成的努力得到了周围同学的肯定,他被选为“时事研究社”社长。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与国民党反动派反复斗争,周旋,张大成已逐渐成熟起来,渴望进一步参加革命组织,当时学校中党员少,活动较隐蔽,民盟则较活跃,于是1946年夏,张大成经同学介绍,参加了中国民主同盟,不久即担任小组长。这之后,他革命的決心更加坚定,行动也更加积极、主动。反对中美商约,抗议美军暴行运动,声援南京“五二○"慘案的斗争,他都是积极参加者和组织者。

1947年国民党在成都搞“六二”大逮捕,镇压革命力量。张大成的二哥不幸被捕。他得知这一消息后没有被吓倒,反而向民盟四川省负责人张志和主动请战,把二哥曾经领导过的郸县民盟小和读书会重新加以组织和发展,在学校参加斗争的同时,兼顾郸县民盟工作。

19484月,中共成都市委为配合人民解放战争,发动了规模很大的“反饥俄、反内战、反迫害”的“四九”爱国学生运动以及随后的尊师运动、助学运动,反对战乱,抗议物价飞涨的斗争年轻的张大成积极站在前列,被同学们推为12名请愿代表之一。这段时期,川大民协、民盟组织了一批同学到学校后门我党办的培根火柴厂开办工人夜校,张大成投身其中,开始走出校门,到社会上进行革命活动,进一步接触工农大众。

毕业返乡,撒播火种

1948年秋,张大成从四川大学毕业后回到了郭县老家。不久,他受聘到简明女中教书。在这样一个平凡的岗位上,他并没有忘记革命斗争,没有忘记自己应尽的责任。张大成一面利用教师这一职业,向广大学生讲解解放战争的胜利形势,进行革命启蒙教育;另一方面团结了许多有正义感的教师,与地方封建势力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为此引起当局仇恨,解聘了他

很快,张大成的二哥领导过的民盟小组和读书会又被他重新恢复起来。革命地下活动日益发展起来,川大校园内的革命火种终于被张大成带到郭县这块土地上燃烧起来。

川西地区党组织注意到了张大成进行的革命活动,派川大学生、共产党员马锡禄到郭县去与张大成联系,打算通过张大成岳父的关系,去灌县女中任教,以便在灌县一带支授农民武装斗争。张大成积极地帮助马锡禄在县里站稳脚跟,开展工作。他经常往返于灌县成都之间传递消息。通过实际工作锻炼,接触党员同志,阅读堇命书籍,使他懂得了更多的革命道理,表示出要成为一名无产阶级先肇战士的强烈愿望。党组织根据他的表现,决定吸收他参加中国共产党。19495月,经马锡禄介绍,张大成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入党宣誓时,热泪盈眶,表示要为党献出一切。不久,张大成又根据党组织的指示,到灌县中学任教,利用这一有利的社会职业作掩护,在灌县中学设立党的联络点,接待成都与灌县间来往的党员。他以灌中为主团结男中、女中两校教师,合办英语刊物,宣传革命理论,驳斥国民党所谓“共产党杀人放火共产共妻”等谬论。张大成还利用各种机会,给一些教师讲党的性质和党所从事的正义事业,给学生们讲时事,教唱革命歌曲,组织跳秧歌舞,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还油印了两期小报,传播解放战争的胜利消息。

坚如磐石,迎接黎明

19498月,经张大成介绍去灌县煤矿的党员出事,暴露了灌县中学的联络点。张大成撤退不及,于19491012日被国民党灌县特委会逮捕,很快就被押送到成都,监禁在将军衙门省特委会监狱。

在狱中,特务严刑逼供,妄图从他身上打开缺口,破坏岷江上游一带的党组织,用尽了各种野蛮的法西斯手段,甚至把张大成的条腿打断,也未能从他嘴中得到一丝一毫有用的情报。特务们面对这位坚强如磐石的共产党员束手无策。拷打得不到他们想要的东西,他们又阴险地变换了手段,假惺惺地告诉张大成,只要写份“悔过书”就可以让他出狱。张大成识破敌人伎俩,毫不为所动。特务们黔驴技穷,无可奈何,只得把他重新拖回牢房。1949127日深夜,就在成都即将解放的前夕,在这黎明前的黑暗中,张大成同志和其他革命同志一起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成都外西十二桥畔。

由于张大成的坚贞不屈,保护了岷江一带的党组织,使之未受任何破坏。党组织及其领导的岷江支队得以有力地配合了川西地区的解放。他工作过的郭县党组织和民盟,及岷江支队七大队,还于解放后在担任郫县城防,防止土匪暴乱中起了重要作用,避免了不必要的伤亡,使民主建政工作顺利开展。这是可以告慰烈土英灵的。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