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正文

李桂垣教授讲述鸟类学专业往事

2019-01-02 11:08:58 作者: 黎征/文 潘坤/审访问量:59

2018年12月26日上午,档案馆口述校史工作团队一行三人李坚、瞿晓静、黎征来到逸夫楼电教室,对我校鸟类学专家---88高龄的李桂垣教授进行采访。

李桂垣1953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生物系,后在川大农学院担任助教工作,承担生物系动物专业的“鸟类和兽类分类学”课程教学。后四川农学院独立建院,李桂垣随校迁往雅安,在牧医学系开设“动物学”课程、在林学系开设“森林鸟类生物学附狩猎学”。李桂垣长期从事鸟类学研究,是我校鸟类学科的高级专家。

采访中,李桂垣谈到为了掌握四川鸟类资源的概况,他和同事每年暑期都要深入四川各大深山丛林采集鸟类标本,从二郎山到峨眉山,从大巴山到秦岭,他们都是靠双脚徒步穿越。由于鸟类频繁活动的时间集中在早上,他们每天必须早起抹黑走进森林深处,一边观察一边找寻稀有鸟类品种,晚上又要及时将当天采集的鸟类制作成标本干燥保存,就这样,累积起来研究鸟类的标本,现校史馆标本室里大部分鸟类标本都是李桂垣团队采集的,其中采集到珍贵的两个新品种:四川棕头雅雀的新亚种----甘洛亚种和斑背噪鹛新亚种。谈起鸟的种类,李桂垣如数家珍,作为我校元老级鸟类高级专家,他为动物教研室的鸟类区系分类研究作出了重大贡献。

如今李桂垣已经年近九旬,但他对我校鸟类研究仍十分关心,他语重心长地说道希望能有更多后继者在这一领域做出更多成绩。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