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大厅 > 正文

余师珍教授讲述植物生理学专业往事

2018-12-19 16:16:42 作者: 黎征/文 潘坤/审访问量:88

2018年12月18日上午档案馆口述校史工作团队一行三人李坚、瞿晓静、黎征与电教室工作人员邹佳庆、刘跃华来到余师珍教授家中,对植物生理教研组教授余师珍进行采访。

余师珍教授籍贯江西南昌,1953年毕业于江西南昌大学生物学系,后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支援边远地区建设,来到四川农学院工作,为我校植物生理学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做出了巨大贡献。

余师珍谈到她初到四川时,四川农学院还在筹备中,她与同事就被安排在四川大学生物系工作,期间多次外出采集标本,一年中七八个月都在峨眉山制作植物标本切片,现保存于川大的许多植物标本切片都是余师珍所制作。后来四川农学院建立,她随学校迁往雅安,由于时间匆忙,她的行李仅是别人收拾的几样极其简单衣物,她就这样行李和人分开来到雅安。来到雅安,一切教学、科研、设备、实验等方面都面临严峻的困难,为解决植物学教师短缺的问题,余老师来到植物学教研室参与教学科研并兼带植物生理学的实验课程。逐步使植物学和植物生理学科建立起来,后来发起成立了植物组织培养室,使植物生理学科实力进一步增强。

余师珍谈到所从事的专业极其认真严谨,可见她对植物生理学科的热爱,正是像余师珍这样老一辈专家学者的不惧艰辛、刻苦钻研,才使得我校农业基础学科能够具有坚实的根基和扎实的基础。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