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展厅 > 川农英杰 > 革命先烈 > 正文

【革命英烈】王右木: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者

2018-10-08 16:52:49 作者: 访问量:


王右木(1887-1924) ,原名王丕昌,又名王燧。四川江油市武都镇人。192227日,王右木在四川成都创办并主编《人声》报。四川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宣传者和四川党、团组织最早的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

少时读私塾,后入县立登龙书院、府立匡山书院读初中。1911年考入成都通省师范学堂数理科,1914年以优异成绩毕业,被选拔为官费生考入日本东京明治大学经济系。参加中国留日学生反对"二十一条"的爱国学生运动,加入留日学生组织神州学会,结识李大钊。同时受日本进步学者河上肇等影响,初步接触马克思主义理论。1918年获经济学士学位,归国回四川家乡。

1919年夏到成都高等师范学堂任学监,并教日文。19208月以后,又兼任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经济学教员。他在公立农专讲课时,针对当时空喊“实业救国”的人,尖锐地指出:“中国政治问题不解决,经济问题也不可能解决,实业就没有前途”。在1920年底组织成立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吸收部分大中学生、教员、记者等阅读社会主义书籍和《新青年》等进步报刊。1921年冬他指导成立了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发展了一批团员。组织团员深入工厂开办工人夜校,不久成立成都劳动联合会,被选为执行委员。19222月领导建立马克思学会和成都各校读书会,创办《人声》旬报,自兼社长和主笔,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新思想,批判无政府主义思潮。6月参与领导发动争取教育经费独立的群众运动,被推为请愿代表团总指挥,率各校师生千余人到四川省议会请愿取得胜利,但遭到学校当局的解聘。7月赴上海会见中共中央领导人,同年秋返回成都,仍到高等师范任教。他同校长吴玉章指导青年团员筹建平民教育社,发动学生、工人和市民举行大会声援开滦工人的罢工斗争。

1922年年1015日他在家中主持成立青年团成都地方执行委员会,被选为执行委员。19231月团地委改选,再次被选为执行委员,积极支持指导团地委领导人开展各项工作。6月经恽代英向团中央推荐,在成都团地委改选时任书记。7月被选为四川民权运动大同盟文书股主任。不久经上海赴广州会见刚开过中共三大的中央领导人。同年秋回成都,根据党中央指示建立了四川最早的党组织,成立中共成都支部,任书记,直属中共中央领导。11月兼任国民党四川总支部宣传科副科长。1924年春根据党组织决定出任四川督办署《甲子日刊》主笔,宣传进步思想,动员群众。他是四川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宣传者和四川党、团组织最早的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

1924年夏经上海再次赴广州参加党的会议,7月从广东出发步行回川。9月上旬行至贵州境内,沿途进行社会考察和革命宣传,不幸被贵州军阀发现杀害。




Copyright © 2016 四川农业大学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 0835-2882932;028-86293129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四川农业大学老校区艺术楼二楼档案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平镇惠民路211号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501。